关于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09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3-07-28 15:06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关于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09号提案答复的函


释通僧委员:

  您提出的“支持和保护潮剧传承发展”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潮剧传承与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提案充分体现了对潮剧传承与发展的重视,对潮剧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给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潮剧作为我国十大剧种之一,被誉为“南国鲜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它是中国古老戏曲存活于舞台的生动例证,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和较高的审美价值。近年来,潮州市委市政府统筹各方资源力量,积极推动潮剧保护传承工作,不断完善潮剧保护传承机制,盘活潮剧资源,在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潮剧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完善机构功能,强化机制体制保障

立足潮剧这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将市潮剧团由公益二类调整为公益一类,并以市潮剧团、市潮剧艺术培训中心为基础,整合组建市潮剧传承保护中心,功能定位调整为潮剧艺术的研究和传承保护。通过机构的优化调整,进一步加强潮剧的传承保护力度,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潮剧逐步走出当前困境、迈向复兴之路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二)培养传承人,夯实潮剧传承基础工作

  一是配合人才引进政策,招聘潮剧人才。积极支持和配合潮州市潮剧传承保护中心(原潮州市潮剧团)公开招聘演员和演奏员,通过采用直接面试形式进行招聘,主要测试应聘人员的文化艺术知识能力、语言文字表达水平及适应岗位专业要求的专业技能及潜能等方面。同时考虑到潮州市潮剧传承保护中心(原潮州市潮剧团)单位的特殊性,降低了招聘演员和演奏员的学历门槛,让真正优秀的潮剧艺术人才脱颖而出,充实到潮剧队伍中去。近年来,通过采用直接面试的方式,潮州市潮剧传承保护中心(原潮州市潮剧团)共招聘演员和演奏员共14人。

  二是全力支持艺术专业人才(含潮剧)职业发展。畅通潮剧从业人员职称评审渠道,组建潮州市艺术专业人员中级资格评审委员会,开展艺术(含潮剧)专业人员职称评审工作,评价范围含编剧、作曲、导演、演员、演奏员、舞台技师等。每年度都根据省人社厅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年度艺术专业评审工作,支持艺术专业人员职称晋升,2016-2022年,我市潮剧人才队伍中共有54人获得职称晋升,其中初级22人,中级22人,高级10人。

  三是贯彻落实省关于艺术专业人才评价标准条件。2022年2月广东省人社厅、文化旅游厅等5部门联合印发《广东省深化艺术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方案明确艺术专业人员职称系列设置艺术表演、艺术创作、艺术管理、文学创作和艺术技术保障等5个专业类别。评价标准条件适当放宽了学历资历要求,将代表作品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内容等,这些都有利于艺术专业(潮剧)人才职业发展。

  四是开展乡村专业人才评价工作。2021年我省首创乡村工匠专业人才职称评审,为支持和鼓励乡村戏剧、民间音乐等乡村“潮剧”传承人申报,我市设置乡村工匠乡村戏剧、民间音乐专业中级评委会,2021-2022年共评出民间音乐助理4人、中级9人,高级4人,为乡村潮剧传承和保护提供人才支撑。

  五是继续加强对市潮剧传承保护中心的组织管理。不断深化机构改革,建立完善管理体制,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大力实施潮剧人才引进与培育计划,通过收徒拜师、进修深造、剧目传承、传帮带等多渠道多形式培养青年潮剧人才。

  (三)配齐资金供给加大潮剧财政保障力度

  一是加大经费投入力度,积极支持我市潮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发展。2021-2022年,安排市级潮剧传承发展经费共1316.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01.83万元,潮剧传承人保护专款40万元,扶持地方戏曲传承发展专项120万元,潮剧创作与学员培训经费45.6万元,潮剧团队伍建设经费300万元,其他潮剧非遗传承等9.4万元。

  二是做好项目申报工作,争取上级专项资金补助共301.1万元,其中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资金一传统戏剧(潮剧)57万元,《茂芝星火》创排经费140万元,《韩江纸影人》打磨提高经费20万元,戏曲进校园、进农村40万元,潮剧团修缮工程25万元,潮剧艺术培训中心综合楼教学设施和环境整治13.6万元,实施2022年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三百工程”进基层项目5.5万元。同时,及时下达拨付上级补助资金,加强专项资金管理,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有力地促进了我市潮剧传承工作开展。

  三是支持市潮剧团等文艺院团改革振兴。2022年12月市潮剧团和市潮剧培训中心合并为潮州市潮剧传承保护中心,市潮剧团从事业单位公益二类转为事业单位公益一类,单位经费也由财政差额补助变更为全额拨款。

  (四)创新宣传媒介,加强潮剧传播

充分发挥潮州市文艺精品创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提升“改革开放”“爱党爱国”等主题性文艺创作的组织化水平,争取多方资金扶持潮剧精品创作。通过不断创新宣传媒介,积极争取潮剧在更高平台传播,弘扬潮剧优秀文化,让潮剧芬芳四溢。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接下来,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实施《潮州市潮剧保护传承条例》和《潮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潮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一是做好传统剧目传承工作。充分发挥名家效应,培养更多更好的潮剧传承人。各级潮剧传承人在各自传承岗位上通过宣讲、演出、举办潮剧传承人研修班等形式,培养一批青年艺术人才和潮剧爱好者;同时提高传承人的保护意识,科学有效开展传承活动,在全社会宣传潮剧知识,营造浓厚的非遗氛围。

  进一步打造艺术精品,创作精品剧目。与时俱进打造潮剧新品,创作更多宣传主旋律,符合服务国家精神文明建设的精品剧目,激活潮剧这一池春水。

  三是加强交流传播,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一方面,继续以戏联侨、以戏汇侨,加大力度开展对外潮剧交流演出,依托国外的艺术社团推广潮剧文化,加强与东南亚和欧美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不断扩大潮剧文化在海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增进与世界各地华人华侨的交流和友谊。同时,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共建人文湾区”重要精神,积极开展粤港澳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另一方面,重点打造潮剧品牌活动,吸引更多海外侨胞尤其是青年一代侨胞回乡看潮剧、学潮剧,传承潮剧文化。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潮剧传承发展工作的关心支持。


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3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