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07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3-07-20 16:48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07号提案答复的函


林燕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加大潮州抽纱传承和保护力度,争取早日申报‘世界记忆名录’”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潮州抽纱传承和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提案充分体现了对潮州抽纱传承和保护工作的重视,给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我局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教育局、市国资委、市商务局、市档案馆认真研究办理,现将有关情况作汇报。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档案管理。市抽纱公司保存着全国刺绣行业仅存最齐全的技术档案资料近10万卷/份,市商务局指导协助市抽纱公司对技术档案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和收录,现已完成电脑录入,形成电子文档目录有:设计原稿和生产原稿目录15册16849条。彩色分色指导稿目录24册9529条,玻璃纸稿目录8册20781条,抽纱手巾图稿集39册。潮州市档案馆馆藏了潮州市抽纱公司自1956年至1995年形成的文书档案204卷,其主要内容包括上级对抽纱生产、进出口业务及财务工作的通知文件,市抽纱公司的机构设置和经营管理情况和部分抽纱花稿等文件材料,可以为抽纱申报“世界记忆名录”提供相关的档案资料,为进一步申报“世界记忆名录”打下档案基础。

  (二)规划发展路径。市工信局牵头开展潮州市工艺美术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并于2023年2月正式发布。规划立足我市产业发展实际,展望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将潮州抽纱列为保护的工艺美术种类名单,提出相应的保护和发展方向,为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市抽纱等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基本原则、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明确产业重点发展方向、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提供保障。

  (三)强化品牌展示。组织潮州抽纱参加国内大型展览展示活动。2023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组织潮州抽纱非遗传承人参加深圳“深潮文化节”。2019年、2022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近百位大师、潮州抽纱、潮绣等近千件精品赴南京参加首届及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成为博览会规模最大的特色展区,并取得佳绩,全方位展示潮州工艺美术艺术成就和深厚历史文化底蔼。

  (四)注重传承发展。2014年11月,“潮州抽纱”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潮州市抽纱公司被认定为项目保护单位。2021年10月,潮州市抽纱公司原生产使用的“抽纱生产楼”,经广东省工信厅批准列入首批“广东省工业遗产”名单。市工信局组织牵头市工艺美术协会对潮州抽纱等工艺美术行业史进行全面、系统的收集、整理、研究,启动《潮州工艺美术1860-2019》编写项目,推动潮州传统技艺“活起来、传下去、出精品、出名家”。该书籍是我市首次正式出版反映潮州工艺美术行业近现代以来发展变化的专业书籍,已于2021年7月正式出版。

  (五)加强传承教育。推动“非遗”进校园,市商务局引进潮州抽纱项目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蔡赛花老师到广东省文艺职业学院开班授课,已举办了二学期培训班。推荐市抽纱公司作为“粤港澳工艺美术职业教育产教联盟”发起单位,参与三地培养工艺美术人才。市教育局制定了《潮州市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实施方案》,高度重视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发展,加快学校美育改革工作,积极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各级各类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充分挖掘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积极邀请潮州民间艺人、传统工艺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进校园、进课堂进行教学传承,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作。努力建立一条“由校园传播到家庭,从家庭走向社会”传播路径。

  (六)关于建设抽纱博物馆。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潮州抽纱的传承和保护,市领导多次亲临市抽纱公司调研,提出修建潮州抽纱博物馆。市商务局认真落实相关领导指示,指导、协调市抽纱公司开展相关建设工作,积极推动解决市抽纱公司历史遗留问题。同时,谋求引入国有投资平台,盘活国有资产,4月18日,省广轻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美术设计院李紫萤院长带队到市抽纱公司开展实地调研考察潮州抽纱博物馆项目,并规划设计《潮纱·寻迹之旅综合体》潮州抽纱博物馆文旅项目方案。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4月4日,省委书记黄坤明到潮州市,深入企业、历史文化街区、文物保护单位,就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对潮州的重要指示精神、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调研,强调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奋勇争先,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潮州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欣欣向荣,不辜负总书记的厚望重托。他强调,要精细做好修缮保护工作,保存延续古城整体格局和历史风貌,深入挖掘文物蕴含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积极开展非遗制作展示及体验活动,推动文物和非遗交相辉映、美美与共。接下来,潮州市将认真贯彻落实黄坤明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大潮州抽纱传承和保护力度,争取早日申报“世界记忆名录”:

  一是加强潮州抽纱非遗项目的传承保护,推动潮州抽纱传统工艺在现代生活中的应用。加强对抽纱生产楼等省级工业遗产的宣传推广,鼓励支持对抽纱生产楼的保护和再利用。组织宣传传播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

  二是加强潮州抽纱传承人培养。市教育局将联合有关部门在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的传承发展中,指导学校聘请抽纱刺绣传承人进校园,从抽纱的历史渊源、文化特征、制作工序、题材作品、社会影响等方面进行传承。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让我市中小学生们在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的过程中唤醒抽纱记忆、筑牢文化自信,培育爱乡爱国的思想感情。

  三是及时抢救和保护潮州抽纱技艺和档案资料。推进潮州非遗数据库建设工作,整理潮州抽纱等非遗项目及传承人资料,出版潮州非遗项目图典。加强档案管理,市档案馆可以为市抽纱公司提供专业的档案管理指导,规范抽纱档案的归档与整理,为进一步申报“世界记忆名录”打下坚实的档案基础。

  四是推动潮州抽纱博物馆建设。积极协调处理市抽纱公司历史遗留问题,加快推进潮州抽纱博物馆建设项目的建议。由市商务局牵头,成立市抽纱公司改制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市抽纱公司改制相关工作。引入有资质的省、市属大型国有企业参与投资建设潮州抽纱博物馆文旅项目。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潮州抽纱传承保护工作的关心支持。


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3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