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潮州市委员会二次会议第106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3-07-10 21:18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关于政协十三届潮州市委员会二次会议第106号提案答复的函

郑耿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潮州土楼数字化保护与活化工作》的提案收悉,经综合饶平县政府、市潮州文化研究中心、市社科联、市志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土楼是中华建筑的瑰宝,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与旅游价值。潮州土楼多建于明清时期,集巧妙工艺和历史文化为一体,在世界建筑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土楼是稀缺资源,属于不可移动文物,毁一座就少一座。近年来,我市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着力在保护修缮、抢险加固、规划编制、消防安全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全市土楼保护水平。

  一是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探索土楼保护新路。我市邀请汕头市潮人传统文化交流中心组织知名专家教授和热心文化事业企业家代表莅潮调研考察,对保护、传承、利用潮州土楼等文化遗产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各县区党委、政府围绕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新农村建设,推动了潮州土楼等文物保护单位尽可能对公众开放。合理规划,拓宽土楼保护利用渠道,学习福建土楼入选世遗的成功经验,结合潮州地方实际,在原有基础上充实、提高,打造文化旅游圈。如饶平北部山区片,以道韵楼为主,连接上饶茂芝会议纪念馆、麒麟岭古驿道、北部土楼群;道韵楼周围融入饶平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彩青、布马舞展示和传统手艺现场教学等。又如丰富泰华楼展出物件,收集清代至今的畲族鞋帽、农家生活用品等物件或图片,加注文字说明,做到更加完整系统地陈列畲族历史文化。作为红色村庄的上饶镇永善村“品”型土楼的南阳楼、东华楼、福海楼,依托群山环抱、小溪清澈流水、老榕枝繁叶茂,打造客家“云水谣”。拓宽入村道路,建设公共停车场和公共厕所,开发民宿、农家乐、修筑登山道、观景台、建设生态公园,作为红色旅游、红色教育配套目的地进行建设和推广,开展节庆活动和非遗表演,吸引八方来客,促进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

  二是挖掘土楼特色文化,加强文化遗产研究。为推进潮州土楼的研究、保护和旅游工作,深入调查潮州土楼现状,全面摸清潮州土楼保护情况,为接下来做好保护利用提供有力依据,我局指导饶平县文广旅体局委托华南理工大学建筑文化遗产保护设计研究所编制完成《饶平土楼研究报告》。今年3月,市社科联还把潮州土楼这类历史文化遗产纳入《潮州市2023年度社科规划课题申报指南》,目前已有相关课题纳入初审范围,切实增强了潮州土楼研究,对潮州土楼活化工作起了良好效果。

  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推进土楼保护修缮。在我局指导下,近三年来,饶平文物部门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累计投入各级财政资金4500万元,组织人力对道韵楼、新彩楼、镇福楼等土楼编制本体修缮方案和进行整体修缮,尤其是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道韵楼,更是投入了2800多万元对其进行了保护修缮,多次邀请省古迹保护协会、省文物保护利用工程专家到现场检查指导修缮工作。对饶平最高土楼新彩楼先后分两期进行修缮,累计投入资金900多万元。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永昌楼、和庆楼进行抢险加固维护,累计投入资金90万元。三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68万元用于润丰楼、泰华楼等17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日常管理维护,使文物本体得到有效保护。坚持把保护放在第一位,投入资金60万元编制五全楼、南阳楼保护修缮方案,投入资金120万元编制新彩楼、镇福楼、润丰楼、南阳楼、潮源楼、泰华楼保护规划。土楼保护资金投入加大,土楼保护得到重视。

  四是搭建沟通合作平台,发动乡贤保护土楼。我市高度重视土楼保护工作,近年来,我市通过乡贤集资累计筹集资金100多万元用于晋荣楼、五全楼的保护修缮。2018年5月份,饶平县成立了县土楼保护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任常务副组长。为进一步推进饶平土楼保护工作,2020年10月成立了饶平县文旅协会,通过协会搭建沟通平台,凝聚多方力量参与统筹、协调、指导饶平土楼维护管理和开发利用各项工作。积极加强与民间经济实体合作,多形式吸纳社会资金,平衡企业家和当地农民群众两方利益关系,共同参与、共同受益,合理利用,提高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价值,将文化优势资源转化为经济建设的直接驱动力,以发展促保护。

  下一步,我市将从以下三方面做好土楼数字化保护与活化工作:

  一、积极争取修缮经费,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积极争取上级文物部门的支持,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全市大部分土楼得到有效保护。文物所在地的镇政府、村把文物保护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主动配合文物部门,带头学好用好《文物保护法》及其实施条例,广泛宣传,增强群众文物保护意识,树立文物保护人人有责的信念,积极发动当地群众出资出力,共同做好我市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二、增强土楼数字化研究,做好土楼活化工作。目前,我局正在委托有关科技公司尝试对省保以上单位实施数字化保护工作,接下来也将指导饶平县文物部门启动重点土楼的数字化保护工作。通过引入三维建模、虚拟现实等地理信息技术,增强土楼数字化研究,做好土楼活化工作。重建土楼周边环境,留住土楼容貌,使之“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2015年,潮州市启动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工作,至2019年11月底共完成2427个自然村的普查工作。普查内容包括自然村的位置、创建、沿革、人口、文物、建筑等,潮州土楼也属于普查内容之一。目前2427个自然村的普查成果全部数字化,数据已上传至“全粤村情数字平台”,通过该平台,访客可以检索到相关信息,并可形成直观的统计分析。通过土楼的数字化工作,摆脱传统意义上的时空限制,使人们更清楚地认知、了解潮州建筑的艺术文化,传播建筑本体之外的潮州民俗、故事、历史,打响“潮州土楼”品牌。

  三、加大宣传展示力度,提高土楼保护意识。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看潮州APP”“文旅饶平”宣传矩阵等平台,宣传展示土楼文化,提高百姓的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的土楼保护与宣传氛围,推动土楼融入乡村振兴。加强土楼生态文化研究,做好土楼文化传承工作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设立相应的研究课题,引领与推动潮州土楼文化研究,深挖土楼生态文化内涵,完善潮州发展史,传承潮州建筑文化、客家文化。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工作的关心支持。


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3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