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潮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 14 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3-07-10 21:00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关于潮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 14 号建议答复的函


许少燕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大对龙湖古寨活化利用工作的建议》已收悉,经综合潮安区人民政府的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龙湖古寨,古称塘湖寨,始建于南宋,至明、清达到全盛时期,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是潮汕地区历史上最繁华的古村落,也是潮汕滨海的贸易重镇,古寨内现今仍有着100多座保存完好的古建筑,祠第无数,庭院深深,体大底实,是研究潮州移民文化、商业文化、建筑文化、民俗文化不可多得的大型民居聚落,堪称潮州古建筑博物馆。

  近年来,我市加大力度推进龙湖古寨保育活化,推动龙湖古寨创建4A级旅游景区工作,全力推进龙湖古寨沿街10处古建筑危房保护修缮工作和8处省保申报国保的工作,深入推进龙湖古寨文旅融合发展,积极推进“千年古寨文化旅游品牌化”建设,致力于打造成为文旅融合示范标杆,切实把文化效益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加大文物保护力度

  龙湖古寨内呈“三街六巷”布局,古建筑众多,现古寨内共有 10 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我局利用省下达专项经费,邀请市历史文化遗产专家库成员指导潮安区文广旅体局做好龙湖寨建筑群之方伯第、阿婆祠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工作;完成龙湖寨建筑群之是荷公祠、儒林第修缮方案(送审稿)编制工作,并已报送省局审批。目前龙湖古寨沿街十处危房修缮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主要为拆除后期乱搭建的建筑物、清理原崩塌的建筑物,同时按照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进行修缮,延长建筑物的寿命和保持其历史风貌。

  二、科学保护传承非遗

  龙湖古寨非物质文化遗产种类丰富,有舞龙、舞鲤鱼、英歌舞等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还有颇具特色的传统美食,龙湖炖糕、龙湖酥糖、龙湖豆酥等传统小吃誉满海内外,先后被评为“广东名小吃”“广东名小吃金奖”等称号。目前、龙湖舞龙、龙湖酥糖、龙湖炖糕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龙湖瑞源饼食被认定为“潮州老字号”品牌。这些品牌,有力推进龙湖古寨旅游和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三、加大基础设施提升

  近年来,潮安区积极推进“千年龙湖古寨品牌化”建设,不断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入 1000 多万元,整修古寨南北广场、整治东门街、配件停车场、美化外立面,实施亮灯工程等。抓住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镇的契机,投入 3000 多万元,清拆古寨池塘周边违章搭建物约 5 万平方米,将原先零零散散 18 个大小池塘,整合串联,打造连片池湖,重现岭南水乡独特景观。同时,规划完善古寨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包括复原古寨墙、消防安防设施系统、排污系统、三线落地、修复建筑外立面、新建停车场、公共环境艺术、增设垃圾收集点、新装巷道路灯等。

  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坚持文旅融合,推动龙湖古寨“文化+旅游”“文化+商业”融合发展,打造集龙湖酥糖、炖糕、蚝烙等特色小吃为主的美食街,新修缮开业商铺约 150 家,民宿 12 家,每年吸引游客约 50 万人次,旅游收入近 4000万元,形成良好文化经济生态。2021 年,以龙湖古寨为主线的“潮安历史文化与乡村美食游”成功入选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市头村入选潮州市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开展多场媒体、旅行社文化旅游采风活动,有效提高龙湖古寨知名度和美誉度。龙湖镇与韩山师范学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借助韩师旅游学院、文学院人才、科研等资源优势,建立教育教学实践基地,更好地挖掘推广龙湖古寨优秀历史文化价值。

  下一步,我局将全力助推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投资龙湖古寨文旅项目尽快落地。该集团将聘请国内最顶尖的中国建筑设计科学院有关团队参与龙湖古寨活化利用设计,完善项目启动前期摸底资料。

  同时,我局将秉持“保护为主、整治为辅、以人为本、惠及民生”的理念,进一步加大传承保护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研究、保护和挖掘当地特色文化,推动历史文化资源活化利用,助力乡村振兴。要倍加珍惜现有历史文化遗存,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做好新旧结合的文章,使传统建筑融入城市发展,彰显古寨魅力。


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3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