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潮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2-11-18 15:29
发布单位:市工信局
【浏览字体:

陈哲丰(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大潮州陶瓷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建议》收悉,经综合潮安区政府、饶平县政府、湘桥区政府、枫溪区管委会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潮州陶瓷发展历史

  潮州是我国的古瓷都和陶瓷文化发祥地之一,具有1300多年的陶瓷生产历史。从至今发现的陈桥村贝丘等6遗址可以看出,在距今6千年前至4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潮州先民就能制作精美印花刻纹的硬软质陶器。据考古调查,在唐代,潮州已有较大规模的瓷器生产,并出现了釉下点褐彩瓷器。

  北宋是潮州历史上陶瓷飞跃发展的阶段,这一时期的陶瓷生产规模大、工艺精、档次高,奠定了潮州是北宋瓷都之一的地位。潮州笔架山窑是这一时期具有代表性的北宋窑址,北宋时称“水东窑”,是全国少有连亘2公里的“百窑村”。现已发掘清理11座龙窑,其中10号窑全长近百米,已建保护设施供参观研究。宋窑以产白瓷为主,产品远销海外,是我国宋代“海上陶瓷之路”始发港之一。

  宋以后,潮州成为陶器生产中心。清代同治光绪年间,陶瓷产品远销东南亚、非洲、美洲等地。改革开放以来,潮州在国内陶瓷产区中率先进行窑炉改造和体制改革,给陶瓷工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二、潮州陶瓷产业发展现状

  潮州是“中国瓷都”,陶瓷产业主要分布在枫溪区,潮安区古巷镇、凤塘镇,饶平县三饶镇、新丰镇等地。主要有日用陶瓷、工艺美术陶瓷、建筑卫生陶瓷、电子工业陶瓷等四大类,创新推进骨质瓷、强化瓷、月光瓷、玻璃陶瓷等多个系列产品,陶瓷产品花色品种超过几十万种。

  潮州陶瓷产业从原材料到生产过程再到最终端销售,从上游产业的燃料、原料、陶瓷机械设备窑炉、模具、花纸,到下游产业的包装、物流、销售、质检等环节形成了成熟的生产流程体系,产品前后生产环节及相关配套均可在本地及时、快速完成,是国内产业链最完整的陶瓷产区之一。

  现有陶瓷生产单位超6000家,A股上市陶瓷企业数量(3家)在全国地级市中名列前茅,省“专精特新”(高成长)中小企业7家,拥有松发、四通、皓明、恒洁等一批龙头企业。日用陶瓷、陈设艺术陶瓷、建筑卫生陶瓷年产销量分别占全国的25%、25%、40%,出口量占全球的30%、40%、55%,均居全国首位;光通信用陶瓷插芯、电阻器用陶基体、氧化铝陶基片产销量分别占全球70%、55%、50%以上,均居全球首位。先后被授予“中国瓷都”“国家日用陶瓷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中国陶瓷出口基地”“国家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陶瓷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广东省陶瓷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2021年,全市陶瓷工业总产值超500亿元,其中,333家规上陶瓷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22.5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22.6%;实现工业增加值80.2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27.5%。

  三、我市陶瓷产业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生产和管理过程较为粗放。企业还处于粗放式手工作业管理模式,管理方式传统低效,生产管理不透明,生产效率低,人员素质低,质量管理粗放,缺乏精益管理。

  二是自动化水平偏低。企业机器设备多靠人工干预,设备的功能性和稳定性有待提高,需要借助自动化技术提高整体效能。在硬件方面,缺乏先进、智能装备制造企业,公共及企业自身数字化、信息化基础设施较省内先进地市存在差距;在软件方面,本地信息服务企业少、水平不高,企业自身对数据应用能力有限。制造业中90%以上为中小微型企业,受资金、人才、技术等条件约束,企业转型升级投入零散、前瞻性不足。

  三是产品能力无法支撑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产业以中低端为主,主要以OEM、ODM为主,产品同质化严重、产品智能化程度弱,中小企业创新力不足,智能产品落地难度大、产品质量无法追溯,无法得到合理利润回报,企业抗风险能力弱;潮州拥有众多陶瓷生产企业,但标杆企业影响力有限,产业链上下游无法形成一股力,产业整体转型缺乏方向。

  四是市场运营手段较为传统。品牌运营能力有限,很多企业想提升品牌影响力,但苦于无从下手;销售路径单一,单一线下渠道运营正在转变为O2O线下线上全渠道运营方式,企业感到难以适应。陶瓷企业在从传统营销渠道向互联网渠道转型的过程中,需要以丰富的实战方法与线上运营经验做指导,也需要对接外部大平台的供需,以降低订单波动风险和库存压力,增强销售和采购的议价权。

  五是数字化人才供给不足。我市产业人才队伍整体层次不高,80%左右为普通工人,设备操作维护、系统管理等技术人才普遍缺乏,高层次人才、科研人员较省内先进地市比重偏低。数字化转型具有很高的技术性、专业性,企业需要一批掌握相应技术的人才,才能推动实施。

  四、我市陶瓷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采取主要措施

  一是夯实数字化基础设施。认真落实《潮州市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各电信运营商、潮州铁塔公司推进光纤网络、4G/5G基站、铁塔站址等项目建设。截至2022年4月底,全市光纤接入用户数达75.22万户,100M以上光纤用户数达73.4万户,其中农村光纤接入用户达38.45万户,农村100M以上光纤用户数达37.18万户,农村光缆达5.445万皮长公里。全市4G基站共7699座,NB-IoT基站共2447个,截止4月底,NB-IoT连接数45528个,全市20户以上自然村实现光纤网络全覆盖及4G网络全覆盖。截止2022年5月底,2022年新建开通5G基站353座,在建783座,累计建成5G基站2928座。5G网络信号实现县区、各工业园区覆盖,并向各镇逐步推进,为推广“5G+工业互联网”等应用示范场景,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打下网络底板。

  二是推动发展智能制造。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智能化应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设立2000万元的智能化应用专项资金,联合省智能制造研究所组建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潮州创新中心,大力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鼓励企业加快数字车间、智能工厂建设,推动全市智能化设备应用超1万台(套)。

  三是加快5G建设及应用。实施《潮州市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成立5G产业发展工作服务专班,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市中心城区、各县城区域实现5G信号全覆盖。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积极创建省级陶瓷、食品产业集群产业链协同创新试点工作,推动三环集团5G+工业互联网项目列入省培育示范标杆。

  四是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先后出台《潮州市打造千亿陶瓷产业集群行动方案》、《潮州市推动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 案》、《潮州市陶瓷产业做大做强实施意见》、《潮州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潮州市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等政策文件,积极开展工业互联网和5G应用的政策宣贯,鼓励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改造,累计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资金超1000万元。

  五是实施强链补链工程。推动总投资50亿元的碧桂园智能卫浴(潮州)产业园项目落户我市,项目将引入领先机器人技术、MES和BI管理系统等,集成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技术,打造行业最高水平智能可视化标杆工厂。成功引进总投资10亿元的中通粤东(潮州)智慧物流电商产业园项目,将建设现代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和区域性综合物流枢纽中心,打造国内数字经济的标杆基地。

  六是培育发展线上经济。先后举办1688潮州电商直播节、“潮州优选家”系列互联网产业促进活动;组织企业参与线上广交会;推动京东“中国特产·潮州馆”上线运营,粤东首个淘宝天猫商家运营中心落户我市,多措并举鼓励企业通过数字化平台创建自主品牌、开拓国内市场。仅2020年,各类平台活动累计带动线上销售近200亿元,实现翻倍增长。

  五、推进陶瓷数字化转型的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实施《潮州市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公共云平台等在工业园区布局和应用,打造“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大力引进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和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加快培育发展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信息服务和配套产业。

  (二)加快培育数字化转型标杆。发挥智能化应用专项资金作用,以技术改造为抓手,聚焦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5G工厂等方向,支持三环、皓明、松发等龙头企业实施一批智能化程度高、示范性强的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标杆示范项目,打造无人车间、智慧工厂。支持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提升产业协同合作能力。

  (三)培育发展工业互联网。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开展集成应用创新,推动生产设备与信息系统全面互联互通,在陶瓷行业领域培育省级5G+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加强与华为、阿里等合作,加快构建以产业集群为导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促进产业基础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

  (四)加强数字化人才队伍建设。推动高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等加快制造业数字化领域相关学科专业建设,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联合韩山师范学院围绕陶瓷产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开展“2+2、3+1、微专业”等协同育人模式。依托黑马潮州产业加速器等平台,对龙头企业负责人、新生代企业家提供资源整合、资本对接、数字化转型等培育服务,强化企业数字化转型意识。

  (五)强化数字化资源支撑。加快以陶瓷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为重点,分行业领域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相关政策指导服务。充分发挥基础电信运营商资源和服务优势,引导电信运营商主攻陶瓷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开展产业集群深度调研,精准匹配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需求,量身定制相关集群数字化转型总体方案及路径图。发挥市属国资平台、创业投资基金作用,引导社会资本、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融资支持。

  接下来,通过打造陶瓷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及高质量发展,打造“绿色、智慧、协同共享”的陶瓷智造高地和技术创新高地,打造陶瓷先进制造产业集聚区。帮助集群区域内的生产企业实现原料利用率提升、优等品率改善、能耗下降、库存下降等运营效率提升,在用电用气和排污指标额度资源不变的情况下,促进企业实现生产能力、生产规模以及生产形态的持续提升,探索出一条具备行业示范和通用的陶瓷企业转型之路。利用生产品质管控和订单及物流管控拉通上下游协同,从而促进陶瓷产业链整体向中高端市场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的关心支持。

  潮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6月30日

  (联系人及电话:黄丹 0768-2120329)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