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财政局2022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2022-11-10 11:19
发布单位:潮州市财政局
【浏览字体:

  2022年,我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在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下,严格落实办理责任,强化组织领导,规范办理程序,加强沟通协调,扎实推进办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我局2022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局共承办建议提案12件(含调整后新增3件),其中人大建议7件,政协提案5件,均为会办件,内容涉及教育发展、医疗卫生、农村环境、文化保护等多方面。通过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积极与主办单位做好配合协调,及时将办理意见反馈主办单位,今年我局承办件已全部办结。

  二、主要做法

  (一)统筹部署推进,压实办理责任。发挥我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领导作用,在今年全市建议提案交办会召开后,局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组织领导班子和各承办科室负责人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并亲自阅示《潮州市财政局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计划》,将建议提案分解到相关责任科室,明确办理第一责任人、承办科室和责任领导,统筹推动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落实落地。同时,由局办公室按照任务期限不断督促、协调承办科室办理,承办科室形成办理意见后再由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确保了办理工作的落实。

  (二)规范办理程序,提升办理质量。一是根据办理工作计划,结合《市财政局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的规定》要求,明确建议提案办理时限、办理程序、答复格式和具体要求等,夯实办理工作基础。二是在具体办理过程中,注重加强我局与主办单位之间、承办科室与局领导之间、主办科室与协办科室之间的沟通联系,及时反馈办理信息。三是强化局办公室督查督办,对承办科室在办理过程中的格式要求、办理时限、答复类型等加强指导协调,并统一编排文号,确保办理工作按时按质完成。

  (三)突出财政职能,抓好工作落实。坚持把“为民理财”的工作理念贯彻到办理建议提案过程中,聚焦建议提案中的民生“小切口”,努力克服财力薄弱困难,多渠道筹集资金,强化财政保障能力,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大问题”。如在办理第31号关于加强农村村内道路建设投入和第32号关于加大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的建议中,我局坚持优先保障农业农村投入,2021年以来累计筹措省级、帮扶市、市本级驻镇帮镇扶村资金12.66亿元,大力推进农村村内道路建设工作;近3年全市安排债券资金和统筹省级涉农资金超12亿元,全力支持农村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和污水处理厂厂外管网建设,进一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环境。在办理第16号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工作的建议中,我局立足“建设卫生强市、打造健康潮州”的目标要求,打好“提标准”“补短板”“增投入”组合拳,通过提高基层卫生服务人员补助标准及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补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经常性收支差额,加大基层医疗机构建设投入和公共卫生人才队伍的建设投入,有力促进了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三、工作计划

  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是我局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是我局履行好财政职能的外生动力,下一步,我局将坚持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在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下,认真总结经验、弥补不足,进一步提升办理水平,做到认真办理、态度诚恳、实事求是、依法理财,以高质量完成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为抓手,推动财政工作作风转变不断走实走深,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积极注入财政动力。



  潮州市财政局        

  2022年11月1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