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力推进0-3岁普惠托育机构建设》(第40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11-07 16:57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李学清委员:

您提出的《大力推进0-3岁普惠托育机构建设》(第40号)收悉。经综合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是生命全周期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事关婴幼儿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您所提建议很好,既反映了民声民意,也对托育服务行业的规范有序发展提出具有建设性的建议。

婴幼儿照护服务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民生工程,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建立完善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标准规范体系和服务供给体系,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多种形式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广大家庭和谐幸福、经济社会持续发展。近年来,我市各级、各相关部门积极作为,通力合作,扎实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各项工作。主要做法是:

一、制定配套政策。2019年以来,国家、省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措施,涵盖了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总体发展、托育机构设置和管理、建筑设计规范、登记和备案、预防伤害、消防安全、税费优惠、疫情防控等方面。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婴幼儿照护服务管理工作的政治担当,着力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新需求。一是出台《潮州市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在建设“幼有所育”政策体系,扩大多元服务供给,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细化提出对策措施。二是建立潮州市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工作职责。三是出台潮州市托育机构卫生评价工作指引(试行)》,潮州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家库,并明确由市妇幼保健院牵头,负责托育机构保健员培训和机构卫生评价、日常督导等工作。四是印发《关于做好托育机构备案工作的通知》,规范托育机构备案工作。五是加强对托育机构的日常监督和指导,落实每月一覆盖检查制度,做好托育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常见传染病多病共防工作,防范托育机构新冠肺炎及婴幼儿常见传染病疫情发生。联合消防部门对全市托育机构进行全覆盖消防安全检查,查漏补缺,防患于未然。五是将“每千人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纳入我市“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体系以及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作为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有力抓手,狠抓目标任务落实。

二、加强人才培养。加强对0-3岁婴幼儿早教人才的培养,指导潮州卫生学校、市职业技术学校、饶平县贡天职业技术学校、虹桥职业技术学校等职业院校加大婴幼儿照护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力度。潮州卫生学校设置护理专业,每年招生500人左右;市职业技术学校设置幼儿保育专业,2022年计划招收100名学生;饶平县贡天职业技术学校设置幼儿保育专业(幼师方向)、幼儿保育专业(体育教育),2022年共计划招收150名学生,虹桥职业技术学校设置幼儿保育专业,2022年共计划招生100名学生。通过人才培养,提升婴幼儿照护队伍整体素质。去年6月份,在市妇幼保健院举办我市首期托育机构保健人员培训班,共有45名保健员参训并通过考核。鼓励有资质的培训机构开展托育相关培训,2021年以来妇婴护理、育婴员等“家政类”职业培训7078人次,取得证书2869人次。鼓励市技工院校和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在条件允许下增设相关的专业,做好相关教材和课程的统一规范,为婴幼儿照护服务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人才保障。

三、规划配套设施。我市在居住用地出让时,根据拟出让用地规模大小,预判拟建项目的建设规模和人口规模,在建设用地规划条件中按规划及规范要求配置相应规模的幼托设施,并要求项目建设方在幼托设施建成后应无偿移交属地政府或主管部门。近年来,我市相关已新建或者拟建的小区,譬如恒大城、万达小区等,均按要求配套幼托设施,并在工程规划许可及规划条件核实阶段,严格把关,确保按规划实施建设。

四、做好宣传服务。及时将制订的政策文件上传到市卫生健康局官网,供机构和群众下载、学习。同时,鼓励婴幼儿照护机构人员积极参加各类专业培训,提高照护服务能力。按照备案办法和要求,向条件较好的托育机构宣传相关的政策,鼓励其通过完善相关的软、硬件设施,积极创造条件进行备案。至目前,全市登记注册并开展托育服务的机构24家(其中2家机构通过备案),在托婴幼儿702人;幼儿园办托班101个,在托婴幼儿1984人;全市每千人口拥有托位数1.0个。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是一项新兴事业,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推动发展。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各部门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精神,认真吸纳您的建议,加强部门协作,完善细化支持措施,补短板、强弱项、保安全、促发展,推进我市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逐步满足人民群众的服务需求。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潮州市卫生健康局

                                                         2022714日  


(联系人及电话:梁伟成,2297452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府办建议提案科,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