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解决疫情之下潮州中小企业用工难问题,确保企业稳步发展》会办意见的函

2022-10-26 16:20
发布单位:市工信局
【浏览字体: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高锦沛等同志提出了《解决疫情之下潮州中小企业用工难问题,确保企业稳步发展》,经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诸多中小企业遭遇短期困难,面临用工压力。人社部印发了关于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12条意见,意见指出,鼓励协商解决复工前的用工问题;帮助企业减少招聘成本;要合理分担企业稳岗成本;提供在线免费培训等,帮助企业尽可能减少受疫情影响带来的损失。现就我局在推动工业领域人才培养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动与景德镇陶瓷大学签订合作协议

  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工信局牵头负责市政府与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协议签订工作,多次到景德镇陶瓷大学拜访与沟通,起草《潮州市人民政府 景德镇陶瓷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报市政府审定,并于2021年10月29日签订协议,促进陶瓷产业人才培养,打造产教融合机制。

  二、与韩山师范学院、行业协会签订协同育人协议

  根据《潮州市陶瓷产业人才振兴计划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与市人才办(市委组织部)部署,市工信局与韩山师范学院、市陶瓷行业协会、市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协会共同签订《潮州陶瓷产业人才发展合作协议》,建立校企产学研融合协同育人机制,推动陶瓷相关专业“微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三、编写人才队伍分析报告

  牵头围绕制造业重点领域和工艺美术产业发展人才需求,积极开展人才统计和深度调研,编写制造业人才队伍分析报告和工艺美术人才队伍分析报告,强化制造业、工艺美术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

  四、开展国家有关人才项目申报工作

  根据省工信厅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国家有关人才项目申报工作,面对时间紧、保密需要高等要求,保持与省厅的沟通联系,并通过召开内部会议、上门为企业宣讲发动等措施扩大项目知晓度,积极为企业进行答疑,专人对材料进行审核及报送至省厅。

  专此函达。

  潮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5月25日    

  (联系人及电话:陈瀚,2120336)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