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潮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0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10-21 10:17
发布单位: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浏览字体: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潮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0号提案答复的函


陈少桦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潮州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的提案收悉,经综合相关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潮州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红色城市,承载红色记忆的革命老区。潮州革命历史悠久、红色印记众多、红色资源丰富,全市列入省革命文物名录共有不可移动文物64处、可移动文物44件,这些珍贵的红色文物,承载着潮州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民族独立和潮州解放而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以及一往无前、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是潮州一笔宝贵的革命历史文化遗产。

  近年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挖掘潮州革命文物资源,结合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全力打造红色文化品牌,在服务红色党建方面取得较好成效。

  一、加强管理,切实抓好文物基础性工作

  一是抓好红色文物点的提档升级工作。完成《潮州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条例(草案)》送审稿。根据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我局和市人大法工委等单位联合起草了《潮州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条例(初稿)》,征求28个市直和县区有关部门意见,整理形成送审稿报送市司法局审核,修改形成《潮州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条例(草案)》上报市政府审议通过。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和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确定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通过立法实现为潮州红色文化资源保驾护航。经修缮后的戴平万故居、洪灵菲故居和柯柏年故居等16处革命点于2020年被市政府公布为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积极推荐我市11处革命文物点向省文化和旅游厅申报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洪灵菲故居、戴平万故居、柯柏年故居等6个单位已通过公示即将公布。

  二是做好红色文物修缮工作。从2019至2020年大力推进“左翼文化运动潮州英杰”故居修缮、配套和提升工作。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拨给洪灵菲故居、戴平万故居和柯柏年故居修缮和布展专项资金共748万元,至2020年底修缮工程已经全面完成,布展工作也都基本完成。同时,争取上级部门拨给130万元,做好戴平万的祖祠——戴氏七房祠和洪灵菲的祖祠——琼上公祠修缮工程。

  2021年指导督促县区做好革命旧址修缮活化工作。在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利用党费200万元,对麦贤得出生地和成长地两处旧居以及湘桥区意溪红色工会旧址进行修缮和布展,目前,湘桥区意溪红色工会旧址修缮工程已完成正在筹备布展。麦贤得成长地旧居工程目前已完工,出生地故居工程正在进行墙体砌筑工作。

  三是抓好涵碧楼内涵提升工作。涵碧楼是我市列入省革命文物名录四处省级文保单位之一。2018年,我局积极申请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经费400万对涵碧楼进行改造提升,内部展陈和周边环境增设雕塑群等改造工程于2020年3月完成。今年,根据市领导指示精神,为进一步挖掘“潮州七日红”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我局制订了《关于潮州涵碧楼“潮州七日红”展览提升的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并于3月9日通过公文平台发文征求各有关部门意见,目前方案正在完善优化中。3月23日在涵碧楼召开“潮州七日红”展览提升专家讨论会;4月16日,我局局长宋琳同志到涵碧楼现场调研,对各有关涉改展厅提出指导意见;5月6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星、市政府副市长周茹茵对涵碧楼展览提升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目前我局正根据修改内容督促市博物馆不断完善版面设计,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完善涵碧楼革命场馆的配套建设,精心打造耳目一新的红色教育基地。

  四是抓好文博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按照省厅要求积极发动市、县(区)有关文博单位开展“百名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宣讲活动,根据各单位实际,结合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采用系统内系统外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通过举办红色文化活动、网上学习省优秀红色讲解员宣讲视频等方法,增强红色讲解员政治觉悟和政治素质,讲好红色故事。市博物馆涵碧楼专业讲解员郑思艺被潮州市委组织部评为“潮州市十佳优秀党史宣讲员”。全市推荐3名讲解员报名并参加“2021年广东省红色讲解员”培训;推荐申报市博物馆和潮州古城区文物管理所2名讲解员为“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人选。

  二、加强利用,助推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

  一是积极打造红色旅游线路。我局统筹全市红色文物点,做好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精心策划,图片、视频、简介等资料收集、提供工作,大力宣传推介我市红色旅游线路,打造红色旅游精品,提高潮州红色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

  2020年将“左翼文化运动潮州英杰”红色资源纳入全域旅游进行统筹打造,形成内涵丰富、影响广泛的旅游精品线路。2020年5月11日,我市推荐的包含“左联”红色资源的“潮州古城历史文化游径”和“潮州潮安‘左联’历史文化游径”被列入广东省首批历史文化游径。2021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会同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我市4个景点“潮州市广济门城楼——潮州市广济桥——潮州市牌坊街——潮州市潮安区庵埠镇霞露村”入选第88条“岭南文化·人文遗存”线路。2021年9月,我局公布了2021年度潮州市乡村旅游精品线路4条,其中红色旅游精品线路2条,涉及相关红色景点将近10个,进一步推进革命传统教育和文旅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12月,我局贯彻落实市委《大力推进以茂芝会议为主的红色文化教育和文旅融合发展》建议批示,认真策划发布4条潮州市茂芝红色研学和潮客畲文旅精品线路。

  二是创新方式,活化利用革命文物点。为进一步探索全市红色文旅与金融合作新模式,实现红色党建、文旅产业与金融机构互利共赢,我局积极牵头,联合市金融工作局于9月14日向有关金融机构发出《关于共建李厝祠“红色金融暨革命文物展”的函》,积极协调筹办李厝祠“红色金融暨革命文物展”,充分借展利用珍贵红色文物和现有革命遗址阵地深化红色党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弘扬红色精神,同时也带动金融业助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展览于12月31日正式揭幕并对外开放。

  三是开展红色研学。根据《关于举办“艺道游学·中国南粤古驿道第五届少儿绘画大赛”的公告》(粤文旅文保[2021]77号)精神,我市承办“艺道游学中国南粤古驿道第五届少儿绘画大赛”有关活动,活动从去年7月启动,举办了发布会和推广会,去年10月精心策划组织举办了“美丽潮州·古城潮玩”中国南粤古驿道第五届少儿绘画大赛之艺道游学·国潮少儿嘉年华活动。近期组织承办“艺道游学·中国南粤古驿道第五届少儿绘画大赛全省总决赛”。大赛活动宣传报道在南方+、广州日报、香港文汇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发出,充分提高潮州古城知名度和文化影响力。

  下一步,我局将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利用现有政策向上争取专项资金。通过发动全市各县、区利用博物馆、革命遗址等阵地,结合“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对《广东省革命遗址保护条例》和《潮州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条例》等进行广泛宣传,加大革命文物有关法规的宣传工作,将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落到实处。进一步发挥我市红色资源优势,全面盘活红色旅游资源,推动饶平北部山区红色旅游业发展。打造“红色+公园”精品旅游线路,助推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工作的关心支持。



                                                                                                                                                                   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