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潮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6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7-04 17:23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潮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6号提案答复的函


郑熙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力弘扬潮州传统祠堂文化,打造潮州文化特色品牌》收悉,经综合饶平县政府、潮安区政府、湘桥区政府、枫溪区管委会意见,现答复如下:

  潮州祠堂源远流长,规模庞大建造精湛,文化内涵丰富,对海内外潮人群体的思想和行为影响十分深远,是全球数千万潮人“记得住乡愁”最重要的精神圣地,至今在潮州地区基层社会文明治理中依然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在全球社会文化体系中,也是一种极具特色的文化现象。与祠堂相关的活动都包含着感恩祖先、团结乡里、互帮互助的正能量内涵,对于维护社会稳定,促进乡村振兴有非常积极的作用。祠堂相关的族谱修订、家族史的编修、家族故事的整理,也蕴含非常多的历史文化价值。潮州祠堂多姿多彩的建筑结构和石雕、木雕、嵌瓷等装饰技艺,展现了最精湛的潮州建筑艺术,是潮州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创造和智慧和结晶,是研究潮州古代历史、文化艺术和科学技术发展的极其重要的实物资料。

  我市历来重视祠堂的普查和保护。从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数据来看,我市共有登记文物点1345处,其中祠堂建筑344处,占比超过四分之一;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29处,其中祠堂建筑达到33处,占比约15%。同时,近几年来我市积极筹措资金,相继完成了李厝祠(黄埔军校潮州分校旧址)、象埔寨房祖祠、龙湖寨婆祠等祠堂的修缮工作,目前正在进行的还有从熙公祠和新乡仁美里海筹公祠修缮工程。这些祠堂在完成修缮后,恢复了健康,保存了古韵。

  下一步,我局将统筹开展相关研究、引导和保护工作,使潮州祠堂成为潮州文化建设的特色品牌:

  一是依靠机构调研,推介祠堂文化。扶持或者组建专门的民间社会机构,在相关部门支持下,调动民间力量,针对潮州祠堂展开全面的调查登记和研究,以问题为导向,对潮州祠堂长远保护和引导形成总体规划,并以图书、影视、新闻报道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潮州祠堂中的名祠、古祠,以及代表性的近代祠展开有效的对外专题宣传介绍,挖掘推介潮州祠堂文化形象。

  二是宣传文物政策,文保提档升级。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将文物保护单位申报要求告知各所有权人及所在村居,依其意愿,指导他们做好申报文本的编辑。将具有较好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的祠堂建筑推荐申报文物保护单位。要亲临指导,主动作为,扎实深入帮助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浓厚的古祠堂开展申报工作。比如潮安金砂蔡氏大宗祠年代久远,价值较高,指导其成为市(县)级文保单位。对尚未纳入文保单位的古祠,要实地调查,找出原因,主动帮助解决。对已是市保单位的祠堂,鼓励并指导它们升级为省保、国保,从而获得更多的保护政策优势。

  三是推百家修百祠,全力给予支持。继续推动落实百家修百厝(祠)工作战略,引导县区各镇、村做好祠堂建筑的修缮工作。我局将从潮州市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库抽调专家,对该项目给予大力支持。同时结合实际,对祠堂建筑的修缮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

  四是办讲座科学指导,避免保护性破坏。目前,潮州民间力量在祠堂维修中往往对其所具有的文物价值认识不足,常有任意更换构件,彩绘一新,甚至改变建筑物原有的形制、结构等现象发生,从而造成对文物的保护性破坏。我局将不定期举办古建筑修缮培训讲座,通过专家培训指导,促进古建筑修缮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

  五是活化利用祠堂,打造新“殿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入祠堂,将更有力地凝聚海内外5000万潮人,有利于树立民族文化自信、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弘扬古祠堂文化,要深入挖掘整理古代名人乡贤故事,厚植潮州文化底蕴。同时,也要挖掘整理现当代的英烈劳模、先进人物、精英专家的故事,把他们身上所代表的精神提炼出来,陈列在祠堂里面,成为新时代的精神陈列与彰显。把祠堂建筑打造成为基层公共文化娱乐的新舞台、传统民间文化艺术展示和传播的新“殿堂”。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你们)对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工作的关心支持。



                                                                                                                                                                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