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潮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7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2-07-20 17:15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关于潮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7号建议答复的函


梁红卫代表:

  首先感谢阁下对我市文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推进潮州古城整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建议》收悉,您提出的建议非常及时,也非常到位,有助于我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也有利于提高潮州文旅工作的影响力,我局将全力以赴做好申报前期工作。经综合潮安区政府、饶平县政府、湘桥区政府、市自然资源局意见,现将意见答复如下:

  一、潮州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优势

  世界文化遗产,是一项由联合国发起、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负责执行的国际公约建制,以保存对全世界人类都具有杰出普遍性价值的自然或文化处所为目的。对照世界文化遗产的评定标准,主要关注文物、建筑群和遗址等三个方面,潮州有一定的基础,在国内也有一定的影响力,启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对助力潮州古城保护事业,延承古城文脉具有重要意义。对照世界文化遗产的评价体系,潮州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具有以下四方面优势:

  (一)品类齐全、底蕴深厚的文物资源

  在文物古迹方面,世界文化遗产的体系以历史、艺术和科学的角度为切入点,关注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建筑物、雕刻和绘画,具有考古意义的部件和结构、铭文、洞穴、居住区及各类文物的组合体古城文物资源。潮州是全球“潮”文化的发祥地,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种类齐全,全市拥有不可移动文物134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共22个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1处(共45个点),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87处,大约有三分之一集中在古城范围内,其中己略黄公祠的木雕、从熙公祠的石雕以及大量在古建筑的彩画、嵌瓷、灰塑都有很强的地域特色,在同个时代的中国乃至世界都是具有很高艺术水平,清末、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门窗构建,特色的柱础结构和施工工艺也具有中西合璧的特色,体现了中西合璧的特色。象埔寨、龙湖古寨、饶平北部客家围屋的群落都是重要的加分点。

  (二)格局完整、独具特色的“活古城”

  在建筑群方面,世界文化遗产的体系从历史、艺术和科学角度切入,关注在建筑形式、统一性及其与环境景观结合方面,突出的普遍价值的单独或相互联系的建筑群体。潮州古城在这方面有较强的竞争力,“三山一水护城郭”的山水格局体现了对古城选址“背山临水,群荫环绕”的古城选址,“北贵南富东财西丁”的城市功能格局,体现了古城城市规划理念,古城街巷体系基本与清代潮州府城重合,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古城之一,体现了文化遗产重要的真实性特点,原住民的生活形态也是重要的亮点。

  (三)主题鲜明、体现海丝陶瓷贸易的宋窑遗址

  在遗址方面,世界文化遗产的体系从历史、美学、人种学或人类学的角度切入,关注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的工程或自然与人类的结合工程以及有考古发掘遗址的地区。潮州在遗址具有代表性的是笔架山潮州窑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史迹点。2017年11月笔架山潮州窑遗址入选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成为广东省获此殊荣的两个单位之一,也是粤东地区首个获准立项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笔架山潮州窑遗址中的宋代龙窑的建筑形式、“百窑村”的遗迹,可与海上丝绸之路陶瓷贸易的文化定位进行联系,体现其在世界范围内的价值。

  对照《世界遗产名录》评选六个方面评选标准,潮州可作为传统的人类居住地或使用地的杰出范例,代表中原大家氏族迁徙到韩江中下游的生活方式,也代表了下南洋的潮州人返乡建房的代表,体现了潮州文化这一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潮州古城、龙湖古寨和象埔寨等可作为一种建筑或建筑群或景观的杰出范例,展示出明清时代的中国沿海地区建筑特色,对建筑艺术、景观设计方面的发展产生过大影响,也随着下南洋的进程影响了海外建筑的修缮。与此同时,潮州文化也影响了在东南亚以及世界各地的潮州人,形成各种传统信仰传播。这些方面,都可以成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依托。

  (四)活态保护、浓得化不开的非遗传承

  潮州非遗文化特色鲜明,贯穿在潮州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是具有典型保护价值的“活态”文化生态保护区域。截至2021年,以潮绣、潮瓷、潮雕、潮塑、潮剧和功夫茶、潮州菜等为代表,包含戏剧、民俗、手工技艺等多个门类,共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7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8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2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77人;拥有国家级工作站1个、省级工作站1个、国家级基地2个、省级基地26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1个。这一系列传统民俗风情,延续传承至今,被汉学家誉为“中华古文化的活化石”。

  二、潮州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存在问题

  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是一项要求高、难度高的体系性工作,需要经过长期的准备、筹划、研究工作,对照申报,目前存在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文物修缮欠账较多,考古遗址佐证材料少。

  潮州古城在文物古迹核心区域之外的历史景观风貌不佳,且古城内人口众多,面临人居生活环境改善、基础设施改造提升、5A 景区创建建设开等多方面的建设需求,需要妥善处理古城保护、文化传承、申报世遗与社会发展、经济建设、改善生活的关系,古城区内文保单位保护范围内危害文物安全、破坏历史风貌的建筑物、构筑物繁多;文保单位标识标牌不规范等。科学整治提升古城风貌势在必得。

  潮州古城历史悠久,地下应有丰富密集的考古遗存。目前仅对局部地点开展了考古工作,古城整体地下文物保存情况尚不清楚。为配合申遗工作,建议对潮州古城地下遗址保存情况 进行系统的调查研究,对重要的遗址点开展考古发掘,并实施保护展示工程,作为古城发展演变的重要实证材料。

  (二)法律体系不够完备,尚未达到申遗要求。

  世界遗产突出普遍价值的核心理念包含价值标准、真实性与完整性、保护管理保障等三大支柱,与国内通行的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名城、历史街区、风景名胜区、5A 旅游景区的工作方法存在较大差别,应按照世界遗产核心理念的工作要求,整合多方资源,需要一个整体顶层的规范性文件制度。

  2017年,我市制定了《潮州文化历史名城保护条例》,市政府已制定《潮州市古城区消防安全管理办法(修订)》,构建古城区文物建筑安全保障体系,但除此之外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不够完备,尚未能对古城申遗起到较强的支撑作用。

  (三)申遗工作经费紧缺。

  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所在地的地方人民政府就是申报工作责任主体,负责申报工作的具体实施和工作推进,保证申报工作有序开展。申报工作所需经费原则上由所在地地方政府承担。申遗工作需久久为功,时间跨度可长达数年甚至数十年,所需经费预计需十几亿至几十亿。鉴于我市专项工作经费较为紧缺,不能充分保障申遗经费。

  (四)研究机构未能形成强有力。

  组建一支多学科、高质量的有申遗成功经验的资深专家团队,配合一支熟悉本土人文风俗、文献史实的本土专家团队对申遗工作至关重要。参考杭州西湖申遗过程,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设计院总规划师、研究员陈同滨当年主持了西湖申遗文本的编制工作;曾担任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副局长、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的陈文锦,曾在西湖申遗期间担任申遗专家组组长等,与高校加强合作,编写系统、全面的中英双语文本;与资深成功经验的团队互动配合,梳理文献,挖掘信息,进行学术研讨,精准筛选,协同为申遗工作明确了申报主题。

  潮州目前尚未搭建这样一支由申遗专家与本地文化研究团队的组合,是制约申遗工作的又一问题。

  三、下一步计划

  今年6月17日,市政府周茹茵副市长带队前往泉州市考察,学习泉州申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下一阶段争取上级的大力支持,迅速启动申遗的前期工作,发动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参与潮州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早日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鉴于前期我市作为海丝联盟城市之一,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方面已有初步探索,接下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申遗工作:

  申遗的第一步工作就是要熟悉申遗程序。申遗程序包含进入本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单、提交申报材料、现场考察和技术审查、提交补正材料、ICOMOS(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出具评估报告、世界遗产大会讨论决定等环节。我市已着手启动前期准备工作,首要是根据上述环节科学设定近期、中期、长期目标。近期目标的具体内容是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申报世界非遗文化遗产的预备名单。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目前应力争三年内实现近期目标,具体做法如下:

  (一)理清思路,协调推进

  首先要灵活借鉴泉州的成功经验,理清申遗思路,整理归纳潮州古城文物古迹丰富集中、古城肌理保存完整、非遗传承保护有力、考古遗址公园意义重大、龙湖古寨魅力无限等五个方面独特的优势,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将申遗工作当做“一号工程”来实施。

  (二)聘请团队,确立主题

  申遗工作必须坚持专业主导、学术引领的工作思路。建议聘请有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或国家文物局参与申遗工作的专家为总顾问,提炼一个对人类文明进步有突出贡献的主题。申遗主题是整个申遗工作的指向标,所有的申遗史迹点,都得围绕主题,提炼共性,互为补充,构建一个多层次、多角度的申遗体系。组建一支多学科、高质量的有申遗成功经验的资深专家团队,实现技术互相支撑。再与高校加强合作,编写系统、全面的中英双语文本。

  (三)组织力量,挖掘资源

  建议组建一个全市性的领导机构,有序开展申遗工作。搭建一支熟悉本土人文风俗、文献史实的本土专家团队,与资深成功经验的团队互动配合,梳理文献,挖掘信息,进行学术研讨,精准筛选,为古城的考古挖掘做指引。通过考古发掘,填补古城文化缺失之处,展现古城悠久的历史及独特的文化内涵。

  (四)整体保护,推进修缮

  文物保护修缮是一个持续动态的工程。要在坚持整体保护古城理念的前提下,继续推动古城危旧废置古民居修旧如旧、“百家修百厝(祠)”及古城微更新项目,整体保护古城的历史格局、延续古城历史风貌,保证城市文化遗产的完整性和原真性。

  (五)健全法律,加大保护

  法律法规是申遗的有力支撑,能保障各项申遗工作的权利和应尽的义务。在《潮州文化历史名城保护条例》的基础上,再陆续出台关于申遗史迹点的保护管理法律法规,为申遗工作提供巨大的司法帮助。

  (六)科学整治,提升风貌

  自然环境质量大幅度提升,自然景观得以延续,将大大助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市。应加大力度拆除文保单位保护范围内和建控地带内危害文物安全、破坏历史风貌的建筑物、构筑物;规范文保单位标示标牌,杜绝乱刻乱画现象;科学规划绿化提升,打造和古城相匹配的街心公园等。

  综上所述,我们要在学习泉州申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争取上级的大力支持,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有力度开展申遗的各项工作,发动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参与潮州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早日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工作的关心支持。



                                                                                                                                                                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年7月2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