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潮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63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9-29 16:33
发布单位:市工信局
【浏览字体:

余静端等委员:

  您们提出的《加快潮州智能卫浴产业转型升级,提高智能卫浴“潮州造”知名度》提案收悉,经综合潮安区政府、枫溪区管委会、市科学技术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意见,并结合9月20日市政协关于“加快我市智能卫浴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议政会的会议精神,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智能卫浴产业稳步发展

  我市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卫生陶瓷生产基地。据统计,目前我市拥有卫生陶瓷生产企业800余家,年产卫生陶瓷产品近9000万件,约占全国总产量的40%,工业总产值约150亿元,主要分布在潮安区、枫溪区、湘桥区、凤泉湖高新区。近年来,我市以智能坐便器为代表的智能卫浴产品增长速度较快。随着智能坐便器在我国的不断升温,潮州市卫生陶瓷企业纷纷加入智能坐便器的生产行列。目前,潮州市800多家卫生陶瓷企业中已有400余家配套组装智能坐便器。2021年潮州市智能坐便器产量就已达到400万台,占全国总产量的30%以上,可实现年产值约70亿元。在智能卫浴产业链配套方面,潮州市正大力引进智能盖板项目及电子类部件项目,并为企业提供用地优惠的一系列扶持政策,潮州智能卫浴产业的配套能力正在进一步加强。

  同时,智能卫浴装备自动化水平和研发创新能力稳步提升。不少企业开始由以前的人工为主、半自动化为辅的生产模式向全自动化乃至智能化方向发展。当前,潮州已有40多家卫生陶瓷企业使用自动化喷釉智能机械手作业,恒洁、梦佳、非凡实业等一批龙头企业已基本实现了高压注浆、立体烘干、自动打磨修坯、自动施釉等多个环节的自动化。新引进的碧桂园智能卫浴产业园项目,以打造“工业4.0”智能工厂为目标,全面使用高压注浆机、喷釉和码垛机器人、红外线扫描、AGV自动运输小车等自动化设备,并搭建了全生命周期质量控制系统、MES数字化管理系统和WMS自动化仓库管理系统等,实现了整个生产体系的智能化及工业互联,为潮州智能卫浴行业的发展和智能工厂的打造树立了示范标杆。

  二、我市推动智能卫浴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措施

  (一)加强政策研究制订,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为加快推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特色产业发展高地,今年,我局牵头制订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实施招大引强工程、推动重大工业项目落地、推动工业项目入园进区、鼓励企业增资扩产、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大力扶持企业“上规”、积极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扶持重点骨干企业发展壮大、大力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智能化应用步伐等方面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扶持壮大一批龙头企业。目前,这份政策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正式印发。同时,为加快培育发展智能卫浴产业集群,促进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我局还会同中山对口帮扶指挥部办公室委托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编制了《潮州市智能卫浴产业发展规划》,并牵头制订《潮州市培育发展智能卫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明确产业发展重点任务和重点工程,力争到2025年,构建形成以智能坐便器、智能浴室镜柜及整装智能卫浴为主导,专业化配套产业及生产性服务业协同发展的智能卫浴现代产业体系,将潮州打造成为全球知名的智能卫浴先进制造基地。

  (二)加强企业技术改造,推动产业“制造”迈向“智造”

  积极引导智能卫浴企业开展智能化、清洁化、节能降耗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绿色发展等技术升级项目,建设“无人车间”。鼓励劳动密集型中小微企业通过单体机器人、自动化控制等设备进行智能改造,提高资源要素利用效率。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开展产业集群工业互联数字化转型试点,推动工业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鼓励企业将生产流程优化与内网建设改造相结合,推动 5G 网络部署应用从生产外围环节向生产内部环节延伸,挖掘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5G+ 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形成示范引领效应。

  (三)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和应用,促进行业创新发展

  聚焦智能卫浴产业发展需求,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推动规上智能卫浴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支持骨干企业创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各类型创新平台,以平台的增量提升科研攻关的质量和能级,供给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创新动能。用好省“大专项+任务清单”资金,发挥财政科技资金最大效益,实施“大项目+后补助”机制,整合各类科技研发资源,谋划布局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市级重大科技专项,集中力量攻克一批自主关键核心技术,落地转化一批科研成果,开发个性化、轻量化、低碳化、节水型、综合型智能卫浴产品,开拓具有交互感知、健康检测,符合人体工学的高附加值产品,抢占智能卫浴中高端市场,塑造潮州智能卫浴产业竞争新优势。深入实施高企三年行动计划,精准有力优化服务措施,以领导挂钩联系、专家“一对一”辅导等方式,充分挖掘并发动符合条件的智能卫浴企业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落实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补助、税收优惠、科技信贷等扶持政策,提高智能卫浴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增强创新能力,发挥科技型智能卫浴企业在行业中的创新引领作用,推动智能卫浴产业创新发展。目前,我市现有高新技术企业159家,其中卫浴类高企29家,占比18.2%。

  (四)实施强链补链工程,打造智能卫浴全产业链

  加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全面实行项目推进专班制度,加强全程跟踪服务,重点跟进恒洁总部基地、碧桂园(潮州)智能卫浴产业园,以及航牌智能、丽居智能、大耀卫浴等新项目的建设情况,在审批报批、政策扶持、产业配套、能耗指标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和协助,尽快推动项目建成投产。面向国内外市场进行产业链招商,引进一批智能坐便器盖板生产企业、电子信息类企业、信息技术服务企业、五金配件、SMC复合板材等智能卫浴链上企业到潮州投资发展,完善产业供应链,优化产业生态,壮大集群效应。支持引进智能卫浴行业知名品牌通过投资的方式入驻潮州,提升产业集群影响力。深入实施“三大战役”,大力破解历史遗留问题,盘活“潮州国际陶瓷交易中心”沉睡资源,努力将其打造成我市高端商贸中心。

  (五)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推动产业标准化发展

  支持信誉度高、产品质量稳定、市场前景好的企业申报省级、市级政府质量奖。通过推动参与政府质量奖评选活动,树立质量标杆,弘扬工匠精神,推广科学的质量管理制度、模式和方法,促进质量管理创新,激励和引导全社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共同建设质量强市。针对本地智能卫浴产业情况,国家陶瓷中心积极发挥技术和信息集聚优势,积极推动标准制修订的工作,指导辖区企业参加《智能坐便器能效水效限定值及等级》等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的编制起草工作。今年4月22日,潮州《智能坐便器》团体标准顺利通过专家审定,这是中国瓷都——潮州卫生陶瓷行业发布的首个团体标准,有力地促进潮州智能卫浴产品更好地融入京东标准、湾区标准,提升辖区卫浴产品品牌。

  (六)发挥平台作用,提升企业发展水平

  一是发挥研发中试平台作用,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技术服务。针对智能坐便器生产检验中出现的测试需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陶瓷国家中心开展实验室环境设施、仪器设备等开放共享获得,2021年共为广东梦佳智能厨卫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樱井智能卫浴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业提供免费产品测试服务,涉及仪器设备50多台次,并安排技术人员为企业答疑解惑,助力企业及早发现问题,提升产品质量。

  二是发挥认证服务平台作用,突破贸易技术壁垒,减轻企业负担。国家质检中心先后成为CSA 输美认证、澳洲船级社认证实验室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委托检验实验室,实现数据互认,做到“当地生产、当地检测、当地认证”。潮州生产的产品送至国家陶瓷质检中心检测即可获得国际权威检验检测机构的检验报告,不仅解决了企业将样品送到国外检验认证的麻烦,还节省认证时间70%以上,节约检验认证费用达55%~80%。

  三是发挥检验检测平台作用,促进智能卫浴产业的质量提升。我市国家陶瓷质检中心覆盖了卫生陶瓷、智能洁具、水箱配件、陶瓷原料等检测能力,具备171种产品421项关键项目(参数)的全项检验能力。截至目前,共为辖区近1000家次6000多批次的卫浴企业提供水效等检验检测服务。为辖区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家门口”服务,推行一系列减免、优惠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全年为企业减免各项收费约200万元,更好地促进智能卫浴产业的质量提升。

  四是发挥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平台作用,提升企业专业人员技能水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免费举办6场次智能坐便器水效标识等标准解读宣贯。邀请企业走进实验室,了解检验检测活动。改变服务模式,质量指导服务实现从“请进来”到“走出去”的转变,现场指导企业质检员进行试水检测、进行标准宣贯和开展“问诊治病”工作。拍摄“走进潮州质检”系列片并在抖音平台上发布,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直观的检测过程向群众讲解普及了智能坐便器的检验检测和使用常识。举行“助力智能坐便器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暨产业升级活动”并在会上进行产品检测方面的讲解,用专业帮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共同推动智能坐便器产业的健康发展。

  (七)加大对产品监管力度,规范市场运作秩序

  市、区相关部门根据我市实际,制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将智能卫浴产品列入年度质量监督抽查计划中,公布检验细则并以“双随机”的方式开展监督抽查。同时,落实各级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全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后处理工作,提升质量监管效能。通过严格监督抽查和后处理工作等手段,坚决守住产品质量安全底线。近3年来,潮安区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发现的10批次不合格产品,依法责令企业落实整改,并跟踪督促、指导帮助企业排查产品质量不合格原因、采取整改措施消除质量隐患。一方面加强对产品质量违法的取缔,对产品存在严重质量隐患的生产企业,依法予以立案查处。另一方面严厉打击智能卫浴注册商标侵权假冒行为,切实保护商标注册人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市场环境。2022年以来潮安区共协助市知识产权局查处涉嫌陶瓷产业侵权案件6宗。

  (八)加强产业人才队伍建设,为行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加快引进智能卫浴领域人才、新工艺领域人才,实施校地人才“双育”工程,强化产业人才服务保障等,定期组织企业到高校招聘,为智能卫浴产业加快发展打下人才基础。注重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鼓励高等院校和技工院校与企业开展合作办学,开展美工创意、模具开发、机械工、数控技术等职业技能证书班培训,全面提升技术技能人才的素质。积极鼓励产业技术技能工人参加职称职级评定和继续教育,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技能。依托市工业设计协会和市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等行业组织,探索构筑技术链、人才链、产业链、资金链融合集成产业模式,形成潮州市智能卫浴产业联盟,抱团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接下来,我局将牵头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实业强市、制造强市建设的工作部署,深入实施《潮州市培育发展智能卫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着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发展智能卫浴产业集群,促进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一是加强产业规划引导。结合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优化卫浴产业布局,高标准规划智能卫浴产业园,推动形成多园支撑、一体发展的新格局。实施强链补链延链工程,加快引进产业链配套的装备制造、电子控制器、软件信息、智能传感器等重点项目,积极引进五金水暖配件企业到我市发展,打造五金水暖产业园,推动我市卫浴产品从单一的卫生陶瓷,延展到智能盖板、智能浴缸、智能淋浴房、智能浴室镜柜以及五金水暖产品等,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打通潮州智能卫浴全产业链,构建具有潮州特色的智能卫浴产业体系,巩固并提升我市卫浴产业在国内的龙头地位。

  二是规范市场经营秩序。针对我市部分智能坐便器产品质量不高,甚至出现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等“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开展市场净化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一方面通过对市场进行摸底测评,全面掌握我市智能坐便器行业企业数量、产品种类、各类企业规模、市场占有率、产品质量、产业发展趋势等详细情况,将隐藏其中的不法生产经营行为予以曝光。另一方面对不按国家强制性标准生产、产品质量不达标的生产企业或者恶性竞争、严重扰乱市场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行为予以重点打击,进一步净化我市智能坐便器市场,为依法生产经营的企业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三是推广行业团体标准。以我市智能坐便器产业高于国家标准的行业团体标准出台为契机,结合专项整治行动,引导企业建立我市智能坐便器产业发展联盟。加强宣传力度,借助主流媒体、平台以及官方的宣传推介,把我市智能坐便器产业发展联盟以及团体标准推广出去,积极推动京东、天猫、抖音等头部电商平台的采标采信,进一步提升潮州智能坐便器产业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打响潮州智能坐便器区域品牌。

  四是强化要素支撑作用。鼓励支持引进专业检测机构进驻我市,加快推进智能坐便器产业计量测试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科技攻关力度,组建省级智能坐便器产业技术专家团队(智库),积极推动省级科技专家工作站与优势企业的科研技术合作,为智能坐便器产业发展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切实推进产业园区扩容升级,同时结合目前正在进行的“工改工”,大力发展工业地产,规划建设若干个智能坐便器产业专业园区,着力破解企业用地紧张的难题。加强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积极与韩山师范学院、市技工学校等院校合作,围绕适用于智能坐便器产业的工业设计、电子电器、电控机械等专业开展“靶向培养”“订单式培养”,为企业培养一批专业技术人才。创新金融支持方式,引导产业发展基金参与跟投智能坐便器产业项目。加强政策扶持力,制定出台一系列扶持智能坐便器产业做大做强的政策措施,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五是加强流通体系建设。建立政府主导参与、市场主体投入的投融资机制,高定位、高标准规划建设一个辐射华南地区的综合性智能坐便器产业专业市场,吸引一批智能坐便器生产企业和上下游企业进驻,进一步强化产业配套集聚效应。鼓励支持企业大力发展“线上”电子商务+“线下”专业市场的现代贸易模式,进一步拓宽企业销售渠道。建立一批物流配送基地,特别是加快推进中通现代物流产业园建设,构建完备的商贸流通网络体系。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们对潮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的关心支持。

  潮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9月28日

  (联系人:詹学寿,联系方式:212030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