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潮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48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9-29 16:25
发布单位:市工信局
【浏览字体:

民进潮州市委会:

  您们提出的关于《规范整顿瓷泥企业,促进我市瓷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案收悉,经综合潮安区政府、湘桥区政府、市发展和改革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瓷泥产业发展现状

  潮州是中国的古瓷都,陶瓷文化发祥地之一,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陶瓷生产历史。从上游的原料、设备、窑炉、模具、花纸,到下游的包装、物流、销售、质检等环节,我市形成了完整且成熟的全产业链条。瓷泥的生产和供应是潮州陶瓷产业链上重要的一环。2021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市税务局根据行业管理情况分析了我市瓷泥行业,特别是桥东、意溪区域内瓷泥行业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

  根据摸查梳理的数据,截至2020年12月,我市共有瓷泥行业纳税人260户,其中大部分集中在湘桥区辖属的桥东、意溪区域内(下称“桥东片区”)。该区域纳入正常税务管理的瓷泥行业纳税人171户,占全市瓷泥生产纳税人的65.77%,2020年共申报销售收入3.0亿元,应纳税费0.18亿元。其中增值税一般纳税人42户,其销售占区域内瓷泥行业纳税人申报销售额的99%以上;小规模纳税人129户(双定户1户,查账征收128户),绝大部分未达增值税起征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上),且均没有申请使用发票。我市瓷泥行业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分布零散,经营混乱。我市瓷泥行业纳税人虽相对集中在桥东片区内,但是分布零散,特别是小规模纳税人多以家庭作坊的形式零星散布在区域内各城乡结合部。它们的生产场地多为露天工场或仅上盖顶棚的非封闭式工场,生产旺季需要囤积大量生产原料,占据了大量土地资源。部分企业长期处于“有单就开无单就停”状态,生产不稳定,生产、管理人员变动大,管理相对散漫。企业间各自为政,存在以低价换市场等恶性竞争行为。随着城市化进程和我市对桥东片区的开发,瓷泥行业现有的生产模式一方面浪费了桥东片区大量珍贵的土地资源,一方面暴露的生产环境影响当前整个城市市容市貌的提升。

  (二)规模偏小,污染较大。我市瓷泥行业至今没有一家规模较大的龙头企业,行业以中小纳税人为主,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相对落后,缺乏统一的行业生产标准,难以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生产,造成生产单耗高、污染大,产品质量不一等问题,产品市场竞争力不足。我市瓷泥企业普遍环保意识不足,在瓷泥生产过程中,原石粉碎、研磨、洗泥等多个环节容易出现较大的噪音、粉尘和水污染,在瓷土和瓷泥运输过程,容易对道路和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三)隐蔽性强,监管困难。受制于我市瓷土矿开采和供应实际,瓷泥行业纳税人多向自然人及外地企业采购生产原材料,并多以现金结算,交易隐蔽性强,监管难度大。加上行业纳税人财务制度不规范,纳税意识相对淡薄,且有意规避开具发票,造成下游企业取得进项难,间接增加了企业生产成本,影响我市陶瓷产品的竞争力。

  二、我市各级各部门促进瓷泥行业发展的措施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瓷泥产业的发展,把推动瓷泥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从规范瓷泥企业生产经营行为,整治违法开采,减少环境污染,整合行业资源等,多措并举,推动瓷泥产业规范化、集约化、可持续化发展。

  (一)建立完善瓷泥产业监督管理机制

  近年来,我市根据瓷泥产业发展的需要和工作重点的调整,不断建立完善监督管理机制。2017年,市委、市政府将瓷泥产业升级改造列入决战“百团大战”计划,成立市瓷泥产业升级改造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指挥部(设在湘桥区政府)。瓷泥企业专项整治以湘桥区政府为主体,成立湘桥区瓷泥企业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领导任组长。2018年,市政府印发实施《潮州市推动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成立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我市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的统一部署和组织协调,要求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市各有关部门根据行动方案,按照责任分工,制定具体工作行动计划,量化、分解发展目标,抓好具体任务的落实。2020年,市政府印发实施《潮州市打造千亿陶瓷产业集群行动方案》,成立市长、市政协主席为双组长,分管副市长、分管经济科技委的政协副主席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我市打造千亿陶瓷产业集群工作的统一部署和组织协调,要求各县区政府(管委会)、市各有关部门根据行动方案,按照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抓好具体任务的落实,合力推进、及时破解发展突出问题。今年来,为加快推进瓷泥产业园规划建设,潮安区、湘桥区相应成立工作专班,负责项目的协调推进、督促落实等工作。

  (二)加强政策引导,推动瓷泥产业可持续发展

  《潮州市推动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全面清理摸查我市现有的瓷土资源分布情况和储量开发情况,明确瓷土资源边界,建立全市瓷土资源台帐,合理有序规划瓷土开采;规范瓷土资源的生产、经营秩序,对于缺少资质、无牌无照、偷挖偷采、存在生产安全隐患的企业,要坚决取缔;深入开展瓷土开采秩序混乱现象治理行动,不断提升瓷土资源开采的综合效益和安全保障。《潮州市打造千亿陶瓷产业集群行动方案》也提出,支持在强化生态保护的基础上建立瓷土原料储备基地和原料标准化加工基地,加大对瓷泥专业企业扶持力度,鼓励成立大型专业化瓷土供应企业,负责瓷土的生产、加工和销售,通过规模化、集约化生产为企业提供标准化陶瓷原料。2020年以来,潮安区陶瓷产业新增技改备案项目46家,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59.6亿元,其中设备计划投资49.8亿元,其中瓷泥产业4项,总投资8068万元,其中设备投资7833万元;2021年,陶瓷产业有6家企业获省级技改奖补资金2122.33万元,其中瓷泥1项,获奖补247.68万元;近两年来,瓷泥相关产业基建备案项目共8个,总投资额9970万元,项目均分布于登塘镇。

  (三)加强瓷泥产业园规划建设

  经综合考量我市城市规划总体布局,市自然资源局结合我市陶瓷产业分布现状,拟选址在潮安区登塘镇及湘桥区铁铺镇分别建设环保瓷泥产业园区。市生态环境局提前介入,主动联系有关部门和园区建设单位,在选址和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上做好充分指导,确保园区建设能够规范、快速推进。

  目前,潮安区已出台《潮州市潮安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0-2020)预留规范落实方案(潮安区瓷泥产业园项目)》,启动登塘瓷泥产业片区征地工作,已完成规划调整及用地指标350亩。该项目已发布启动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告等,涉及的村集体已召开村民大会,征收涉及的土地现状调查、社稳、耕地剥离方案已开展。当前仍有700多亩土地正在办理规划调整手续(包括远期弹性预留用地),片区规划总用地面积将达到1000多亩。

  湘桥区铁铺瓷泥产业转移园项目选址在铁铺镇铁汫公路南侧铁铺镇仙岩村和坑门村交界处,规划(包括划留用地)面积约635.33亩建设湘桥区铁铺瓷泥产业转移园区。该项目计划建设时间为2022至2024年,征地和基础设施建设首期估算约4亿元。转移园建成后将为湘桥区瓷泥企业提供产业转移场地。通过制定转移园入园产业准入条件,并淘汰落后产能,盘活存量资产,做大企业规模,扩充经济总量,打造绿色、开放、创新的产业发展新空间,推动瓷泥产业升级改造和高质量提升发展。目前,首期已完成征地报批399.07亩,余下199.76亩正在组卷报批。铁铺瓷泥产业转移园已完成立项,征地补偿款、青苗赔偿款也已拨付到位,仙岩村已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并开始理赔。4月30日已启动清表拆迁工作。园区基础设施设计方正在招投标,预计9月份开始园区建设。

  在前期完成登塘镇及铁铺镇一期瓷泥产业园区规划落实工作的基础上,结合瓷泥产业企业布局的需求情况,市自然资源局已与编制单位研究统筹,落实在编《潮州市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中适当规划扩大登塘瓷泥产业园的二期选址范围,推进我市瓷泥产业的集聚效应,支持我市瓷泥产业可持续发展。同时,在下一步具体地块规划中,研究做好产业园区周边道路交通、市政设施规划,完善瓷泥产业园区相关基础设施。

  (四)有序推进瓷泥企业入园发展

  潮安区、湘桥区等相关县区以规划建设瓷泥产业园为契机,结合本地瓷泥企业产业发展定位,明确园区产业发展方向,从产业类别、投资强度、产值、税收、容积率、建筑密度等方面制定入园标准,按照“搬迁一批、淘汰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将较小且较为分散瓷泥企业有序推进入园发展。发挥龙头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优化产业发展空间,着力保障好重大瓷泥工业项目用地供给,盘活用好存量土地,积极解决瓷泥企业扩产用地难题;引导瓷泥企业通过“三旧”改造等途径,完善用地手续,促进集约用地,推动瓷泥产业规范化、集群化发展。

  (五)对瓷泥产业企业持续加强日常监管

  市生态环境局加强做好瓷泥行业企业环境监管。一是强化环境监管,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近三年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一共出动执法人次超700人次,检查企业超300余家次,责令整改80余家次,行政处罚1宗,罚款40万元。在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等日常环境巡查检查的基础上,继续联合属地基层政府部门开展瓷泥行业排查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开展突击执法检查等督促企业完善生产经营手续、配套污染防治设施、加强环境维护,全力推进“小”“散”“弱”瓷泥生产企业的清理整治,严格查处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瓷泥行业企业生产环境秩序。同时,指导落实属地镇街共同加强瓷泥行业的日常巡查工作,对巡查发现的瓷泥厂、砂石厂产生的噪音、扬尘扰民问题及时处理。二是及时处理环境信访,维护群众环境权益。要求相关瓷泥行业企业调整作业时间、对其主要生产设备“瓷泥臼”进行密闭隔音、对瓷泥堆进行覆盖等措施,减轻生产作业过程对外环境造成影响,全力保障群众生态环境权益。三是开展普法宣传,促进企业规范经营。在对瓷泥行业企业环境监管执法中,执法人员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现场对瓷泥企业进行普法宣传,发放《潮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和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等宣传资料,普及环保法律知识,提升企业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自觉意识,同时指导、督促企业完善污染防治设施。

  2021年至今,潮安区共出动执法人员198人次,检查瓷泥企业66家次,检查同时对瓷泥生产企业进行环保普法宣传,发放《潮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等宣传资料。一是要求相关生产企业规范生产程序,进一步采取有效隔音降噪措施,同时合理调整作业时间,尽量避开周边居民的日常休息时间,减少噪声污染。二是要求瓷泥企业及时做好物料堆场的管理工作,采取喷淋、覆盖网布等措施,减轻扬尘对周边的影响。三是要求企业落实好环保主体责任,主动查找存在的其它环境问题,查漏补缺,逐项整改,切实提升污染防治效果。

  湘桥区全面落实随机抽查制度,按照省污染源双随机抽查监管信息系统及市级污染源双随机抽查系统的抽查情况,常态开展瓷泥企业检查,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强化瓷泥产业环境监管。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瓷泥企业环境问题,督促其落实整改,确保环境污染现象得到有效控制和改善。同时,开展普法宣传,结合日常巡查监管工作,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就瓷泥企业可能存在的环境问题多次开展普法宣传,强化企业环境保护意识。

  三、促进瓷泥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下一步计划

  加强统筹规划。结合我市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工作,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加快推进铁铺、登塘瓷泥产业园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通过国有资本或引进社会资本,做好园区“六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环保设施,提高园区承载能力。

  加强政策扶持。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引导区域内瓷泥企业入园集聚集约发展;引导瓷泥企业淘汰落后设备、完善环保设施、优化生产流程等;鼓励有能力的瓷泥企业并购扩张,做强做大,成立大型专业化瓷泥供应企业,提高行业整体竞争力。

  加强监管执法。落实属地主体责任,通过联合执法,整治一批不具备安全、环保基本条件的瓷泥生产经营单位,淘汰一批“三无”(无资质、无规模、无潜力)企业,提高行业准入门槛,逐步将瓷土矿开采下游企业全部纳入政府监管体系,建立规范的产业秩序,营造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

  加强宣传引导结合我市创文创卫工作,大力宣传瓷泥企业入园生产的积极效应,在全社会营造支持瓷泥行业规范管理的氛围,激发瓷泥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及规范发展的意识,引导全市瓷泥企业积极主动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们对潮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的关心支持。

  潮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8月23日

  

  (联系人:詹学寿,联系方式:212030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