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潮州市委员会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交办编号69号)答复的函

2022-07-13 15:59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潮州市委员会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交办编号69号)答复的函


陈利江同志:

  您提出的“加强潮州菜文化建设,助推潮州经济发展”的提案收悉,经综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化研究中心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潮州菜文化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提案充分体现了对潮州菜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的重视,对潮州菜发展提出了建议意见,给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近年来,我市在潮州菜文化建设、助推潮州经济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情况作汇报。

  一、主要工作措施
(一)创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美食之都”

  2021年潮州市启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世界美食之都”申报工作,成立由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为第一副组长,市委宣传部等30多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创建“世界美食之都”工作领导小组,市领导亲自部署推进,先后召开了十余场专题会议部署落实工作。在潮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通力合作,经过努力,在较短的时间内精准、高效地推动各项工作,归纳潮州菜文化精髓,整理提炼了申报文本,做了大量宣传和产业发展工作,取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全委会的好评,各项活动也得到省和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和支持。今年,我市继续推进“美食之都”申报工作,充实调整领导小组,启动第31节“中国厨师节”等重点工作,争取早日创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美食之都”。

  (二)深入开展“粤菜师傅”工程

  市人社局等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粤菜师傅”工程的部署,全面实施人才培养、品牌提升、标准化建设和产业化建设“四大工程”。持续发挥各级粤菜师傅平台载体作用。全市目前共有国家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1个、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省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各6个,各县区充分利用培训基地的设备设施,深入基层培养各类粤菜师傅人才,截至目前累计培训超过1000人次。结合特色产业开展精准培训。打造“本科专业班+技能高级班+短期技能等级提升培训班"的“粤菜师傅”人才培养体系,紧靠狮峰村的“四大家鱼”、浮滨镇的狮头鹅、江东镇的竹笋等产地优势,在全市设立27个培训基地(站点),近年来有针对性开展“粤菜师傅”技能培训近1.5万人次,获证近1万人次。扶创业接链条助力产业发展。联合国家级创业导师开办“粤菜师傅”创业创新训练营,创新“技能实训+创业意识培养+实地辅导”培养模式,至目前已培养169名烹饪技能与创业能力兼备的创业创新带头人,建设认定11个“潮州菜工坊”8个“潮州菜菜品研发基地”。树品牌建标准擦亮潮州美食名片。截至目前,已有2名“潮州菜师傅”获评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名获评省五星级“粤菜师傅”名厨、5名获评省四星级“粤莱师傅”名厨,举办全市乡村振兴烹饪技能大赛、潮州传统风味菜大比拼等技能比武系列活动切实推动“粤菜师傅”工程人才培养、产业发展、文化传承、美食旅游、行业监管等领域联动发展,擦亮“中国潮州菜之乡”金字招牌。

  (三)实施潮州菜标准建设

  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通过加强潮州菜标准的建设,助推潮州经济发展。积极推动潮州菜标准的制订。目前潮州菜标准化工作已完成《潮州菜标准汇编》一至四期,共188个标准,潮州菜标准体系初步建成。参加粤港澳大湾区潮菜标准的制定工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次与汕头市对接,组织我市潮菜方面的协会、院校的代表及专家教授,召开座谈会,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潮菜标准起草参与的单位及人员,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潮菜标准化制定工作。现在首批4个粤港澳大湾区潮菜标准《潮菜卤鹅》、《潮菜护国菜》、《潮菜 红炆海鲳》、《潮菜蚝烙》已于 2021 年8月份通过评审。推动潮州菜的推广应用工作。2021年2月,潮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的潮州市烹调协会和潮州市厨师协申报《广东省潮州菜团体标准服务标准化试点》省级标准化试点获得省局批准立项,成为了我省首个潮州菜标准化试点,目前试点的建设稳步推进中,已经建立了荣德坊餐厅和金龙宾馆两个示范基地,并完成潮州菜团体标准推广培训60人次。

  (四)加强潮州菜文化传承和传播

  加强潮州菜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潮州菜烹饪技艺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55项潮州美食传统技艺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激活潮州美食文化依托丰富的潮州菜资源优势和独特的饮食文化,开展“特色美食示范店”、“十大手信”、“潮州旅游宴”品牌创建。举办“美食如潮”旅游嘉年华,包括“美食如潮”之名菜荟萃、名厨炫技、名家论道等活动,邀请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及澳门、成都、顺德、扬州等美食城市的嘉宾参加活动,各地大厨与潮州大厨同台献技,共同分享潮州美食。加强宣传推广力度。搭建潮州美食网,以中英双文模式向国内外宣传潮州菜。《美食如潮 四海共享个》宣传片亮相法国巴黎春天百货步行街,以专题视频滚动播出的方式登录海外宣传潮州美食。加强与中央电视台《美食中国》、广东电视《老广的味道》等中央及省主流媒体栏目合作,制作《老广的味道之潮州味道》潮州菜专题宣传片特辑,全方位记录潮州美食故事、精品菜制作、潮州地区特色食材等重要元素,进一步提高潮州美食文化影响力。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市将充分依托韩山师范学院潮菜学院等机构,从树立品牌、传承传播、建立标准、人才培养等方面,推进潮州菜的理论构建、传承与发展:

  (一)继续推进“美食之都”申报工作

  创建联合国创意城市网络是一项长期工作,是让世界、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逐步认识、了解一个城市的过程,有利于潮州菜文化综合性研究,深挖潮州菜文化内涵,推进潮州菜产业化发展。我市将继续推进“美食之都”申报工作,借鉴学习其他美食城市申报经验,加强与其他美食城市的沟通,注重申报资料积累,提高申报水平。策划系列宣传活动,与中国烹饪协会达成合作意向,承办第31届中国厨师节,持续扩大潮州美食品牌影响力,抓好潮州菜产业化发展工作,争取早日创建“美食之都”。

  (二)做好潮州菜文化的传承和传播

  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韩山师范学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文化传播、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信息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推动潮州菜文化研究和宣传推广,完善潮州菜理论体系建设。挖掘潮州菜文化内涵,开展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评审认定,将能体现潮州优秀传统文化的潮州菜相关项目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予以保护。加强潮州菜文化交流传播,组织潮州菜相关的非遗传承人参加省内外大型宣传活动,办好2022年“中国厨师节”,加强对外交流宣传,推动主流媒体非遗宣传的传播力度,丰富传播手段,扩大潮州菜影响力。

  (三)推进潮州菜标准化建设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计划完成40个潮州菜团体标准的制订,并印制发放第五期《潮州菜标准汇编》,继续推进《广东省潮州菜团体标准服务标准化试点》试点的建设工作,推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四)加强潮州菜人才培养

  一是总结潮州菜师傅创业创新训练营工作经验成效,继续优化“粤菜师傅+创业培训”培训模式,进一步提高粤菜师傅创业带动就业能力;二是积极加大技工院校专业人才培养力度,依托潮州技师学院,在原有基础上开设潮州菜新专业和新课程,不断提高专业人才的素质;三是依托全市8家菜品研发基地和行业协会,继续完善潮州菜团体标准,重视潮州菜菜品研发,推出更多具有创新性、可复制性和推广性的潮州菜新菜品;四是开展我市潮州菜师傅职业技能竞赛,组织技工院校和社会人士参加省级和国家级技能竞赛。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的示范引领效应,进一步挖掘潮州菜师傅人才。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潮州菜文化建设工作的关心支持。



                                                                                                                                                                 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