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二届潮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113(合并十一)号提案的答复函

2021-11-05 16:57
发布单位:潮州市自然资源局
【浏览字体:

蔡贵平、郭卓钊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高办事效率,及时为群众办好产权证》和《加强房地产市场管理,加快办证便民服务》(113(合并十一)号)的提案收悉,经综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税务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近年来我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全面贯彻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精神,积极落实便民利民措施,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按照“环节最少、资料最简、时间最短”的便民服务原则,提升人民群众和企业办事的便利度和获得感。不动产登记工作以问题为导向,从联系民生最紧密、群众最关切的问题入手,针对群众购房后办证慢、办证难的问题,通过加强监管、提前介入、多测合一、并行办理、优化流程、压缩时限等措施,推动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房产确权、交易、办税、登记无缝对接,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的办证难问题,逐步推广实现“交房即发证”的便民服务目标。

      (一)多措并举,推进不动产服务改革提升

       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落实《民法典》的基础性制度建设内容,不动产权利涉及千家万户,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家财产,是一项重点的民生工作。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进步和信息化发展,不断向我们提出更多更高的简政便民服务要求,我市按照省自然资源厅不动产登记能力和作风建设“双提升”行动方案,通过精心筹备、通力合作、攻坚克难,采取一系列措施提升登记服务能力,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压缩时限。采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模式来实现登记工作的“提速增效”,经改革,目前一般转移登记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登记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比原法定的30个工作日压缩90%以上,档案查询、抵押注销等业务立等可取;二是实施“一窗受理”。推行流程集成和信息集成的不动产交易、税收征缴、登记“一窗受理”模式,实现集中收件、并联审批。二手住宅交易登记,从过去反复跑多个部门,历时约需2个月到目前大约40分钟就能完成交易纳税登记等手续,不动产权证书还可免费邮寄到家,实现真正的最多跑一次,企业群众满意度有较大的提升;三是构建“网上办”体系。大力推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依托省层面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系统平台,完善自建系统升级改造和落实部门联通,实施信息集成的“一窗受理”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虚拟窗口”建设,连接实体窗口、政务服务网、粤省事、自助设备等四类载体,自2019年以来,逐步构建完善“一个平台、四个入口”的“1+4”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体系,实现网上申请、登记办理、网上查询、信息共享多种功能。通过“广东省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系统”,推行“总对总”模式的“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实现抵押类业务向金融服务网点延伸,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窗口全面覆盖各大银行;通过政务服务网,各大房地产企业可注册“虚拟窗口”,根据公司内部进度安排,对于符合条件的,可自主申办一手房登记业务。目前,我市已有37家房企通过“虚拟窗口”进行网上业务办理。对于群众购买二手房申办不动产登记,可通过“粤安居”平台,提前录入交易双方房产转移信息,提交网上合同备案申请,不动产登记业务“网上办”和“就近办”,实现零跑动和不见面审批;四是推进“不动产登记+民生服务”。以为群众、企业“办好一件事”为目标,深入推进工作,通过系统信息共享,实现办事企业群众在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同时,根据申请人的意愿,将申办固话、网络、电视、电力等立(过)户业务一并纳入不动产登记申请环节,登记机构登簿后,按照申请人意愿将民生服务申请信息和不动产登记信息推送给相应民生服务受理机构,由民生服务机构负责后续业务办理,实现“只进一扇门,办好多件事”;五是拓宽渠道,主动延伸服务。对碧桂园、恒大城等大型房企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业务量大,分散办理群众多跑路,窗口压力大的问题,主动利用休息日时间,采取“走出去”的服务方式,事前通过房企积极向住宅区业户做好宣传,进驻房企现场批量办理商品房预告登记业务,既方便群众有效缓解登记大厅窗口压力。

      (二)加强监管,制约房企不规范行为

       我市市区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存在重营销、轻履行合同义务的问题,对于售楼后合同约定的其他需要公司主导办理的事项没有办好。对于产权登记方面,我局针对房企自身管理模式混乱、效率降低问题,及时约谈企业,要求其采取切实措施,规范内部管理,制订办证工作计划和办证进度表并向全体业主公告,确保流程公开透明。对于房地产行业监管方面,市住建局每年均制订了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组织各县区对我市房地产市场进行专项检查整治,加强房地产市场管理,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行为。去年共抽查房地产企业14个、售楼22处。针对恒大集团在潮项目的一些不规范行为开展约谈、中止业务等方式落实整改,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共约谈企业2次,中止业务3次,其中, 6月16日再次中止其提取预售款及办理销售手续业务。

       (三)各司其职,全力破解恒大城办证积压问题

       对于恒大城近年以来积压产权登记办证问题,我局全力以赴,以落实政协提案为契机,多方协调、多措并举加快办理进度。市不动产登记机构积极指导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加快一手商品房办证资料的完善和申报,并利用夜间和节假日时间,加班加点,集中解决一批群众急盼的办证业务。4月份以来,已经办理一手商品房登记发证约2246份,群众在办证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较好解决。目前市区所有房地产开发公司申报的一手商品房发证业务,登记机构受理后均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发证,在不动产登记环节没有积压和慢办的问题。同时,在商品楼盘确权后,业主办理不动产权证需经过一手商品房网签合同确认、住房维修基金申报、开具购房发票和申报缴纳契税等流程,如有个别环节出现瓶颈,将影响办证的进度和效率。为解决恒大城、恒大山水城退税款问题,住建局多次责成开发企业尽快为业主办理退税款手续。建立绿色通道,同意开发企业提取预售款用于退回业主税款。自2019年以来,恒大城、恒大山水城已办理退契税1000多户。市自然资源、住建和税务等部门共同施策,对群众投诉反映集中的楼盘,进一步加强监管督促和优化工作流程,解决好办证难问题。

      (四)建章立制,为“交房即发证”创造条件

       虽然政策规定商品楼盘竣工验收后可以交房,但对何时需申报确权登记手续则没有明确限制,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在交房后几年仍没有备齐资料申报大确权手续,造成后续业主无法办证的问题,严重影响业主的合法权益。针对这一问题,市自然资源局会同市住建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新建商品房销售管理和所有权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自商品房项目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30日内,向市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办理确权登记手续。在相关资料齐备条件下,不动产登记机构将在30日内完成小区的大确权登记。这样,就明确规范了开发企业申报确权的时间节点,督促开发企业主动履约,抓紧申办楼盘的确权登记,为全面推广“交房即发证”创造积极条件。

      (五)试点首发,推行“交房即发证”新模式

       通过认真筹备,我市“交房即发证”首发仪式于4月26日在市区朝晖华府小区隆重举行,由市自然资源、住建、税务三部门联合主办。“交房即发证”新模式能切实解决因为前置环节多、不动产登记等待时间长、跑动次数多、提交资料繁的难点,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体现。推行这种模式,一方面方便了业主办理落户、子女入学、抵押贷款等事宜,有力保障了购房人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也促使开发企业加强项目建设各个环节的监管,主动承担起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主体责任,规范了企业的开发行为,有效解决住权与产权脱节的矛盾,有利于从源头上解决“办证难”问题,对推动我市房地产市场高质量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目前,市自然资源部门已将海博熙泰丽湖阁,碧桂园翰林府、天玺湾等新建楼盘列入第二批“交房即发证”试点,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在线支付等技术,全面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实现“网上办”“就近办”“集中办”“马上办”,为企业群众申办一手房登记创造更多便利条件,让越来越多的购房者享受改革红利,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门间联动仍需加强,部分业务需持续优化

       不动产登记涉及住建、税务等不同部门,落实最多跑一次和“一窗受理”需要各部门的紧密配合协作。目前住建部门的“潮州市存量房自主签约平台”正处于推广应用阶段,企业群众自主网上签约的相对较少,增加了登记大厅窗口的压力。同时,非住宅类的房产交易过户税务部门目前尚未能通过“一窗受理”系统线上核税和缴税。全业务的“一窗受理”仍需进一步完善。

     (二)不动产登记信息化建设基础薄弱

       总体来说,我市不动产登记软硬件设施及环境都较为薄弱,对标发达地区的优化营商环境水平还有不少差距。在大厅设置、窗口标准化建设,信息化建设上投入不足,专业技术人才缺乏,在持续实施上级不动产登记各项改革任务和信息化建设的新要求存在较大压力。“不动产登记+互联网+民生服务”等信息化建设和共享平台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但目前财政资金紧张,难于全面建设投入。由于缺乏专业性人才,登记平台优化和信息化建设问题的短板影响了部门信息共享、网上申请、网上服务等虚拟窗口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后续工作的持续优化完善,是一项短板问题。

     (三)存在其他影响业主购房商品房办理权属证书的问题

       今年3月份,我市举行“交房即发证”首发仪式,实现新建商品房一手转移办证业务的增速提效,但目前仍存在一些其他因素影响商品房一手转移办证业务的进程。一些体量大的楼盘,如恒大城、恒大山水城、外环碧桂园等开发项目,开发公司存在偏重营销、忽视后续确权登记工作的问题,对于售楼后合同约定的产权手续没有足够重视。在商品楼盘竣工验收后,开发公司在申报确权前需要开展测绘制图、批量查册、开票纳税还有到住建部门进行分户图备案和缴纳房屋维修基金等多项工作,由于开发企业的主观因素,造成资料准备工作迟缓,迟迟未能备齐资料向不动产登记部门申请确权。还有一些开发项目因开发公司内部资金管理问题和复杂流程设置,出现未能及时缴纳税费和办证费用的问题,影响确权后的登记发证。另外,对于一些存量商品楼盘,由于开发建设时间比较早,早期项目管理规范性较低,项目存在原规划报建、竣工验收不符等问题,这些问题需要依法处理完毕后才能办理确权登记发证。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将持续推进各项不动产登记便民改革事项。继续以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为工作导向,对标先进地区,努力走在前列,更加坚定不移地朝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迈进,推动登记工作不断向前发展,持续提高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一是加强部门协调配合,继续推进不动产交易、税收征缴、登记信息流程集成的“一窗受理”模式,认准目标、对比差距、大力改革,推进目前的“一窗受理”再升级、再便民,努力实现全业务“一窗受理”;二是推进存量数据整合。充分利用好不动产登记数据整合省级专项奖补资金,持续加强不动产登记存量数据整合和汇交入库,全面完成各类不动产登记资料数字化工作,提升不动产登记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全面提高登记数据质量;三是做好不动产信息化建设和数据共享,广泛探索自然资源内部数据共享和外部数据共享双模式,将不动产统一登记大数据信息系统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努力通过共建共享,真正“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打通不动产登记全域通办的渠道;四是及时总结实际工作问题,继续研究出台有关文件政策,切实解决不动产统一登记后的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五是联合住建等相关部门继续加强对房地产企业的监督管理,督促引导企业规范经营,优化提升效率,切实加快确权登记办证速度,全面推广“交房即发证”改革,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让企业和群众获取更多改革优化的成果。






潮州市自然资源局

2021年7月6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