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财政局2021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2021-10-20 15:00
发布单位:潮州市财政局
【浏览字体:

  2021年,我局共承办人大建议7件,政协提案11件,均为会办件,内容涉及医疗健康、公共卫生、农业发展、工业产业等多方面。自开展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以来,我局严格落实办理责任,强化组织领导,规范办理程序,加强沟通协调,扎实推进办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今年我局承办件已全部办结。

  一、统筹部署推进,筑牢办理工作基础。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夯实组织保障。今年全市建议提案交办会召开后,我局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局主要领导亲自阅示,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统筹推动办理工作落实落地。二是压实职责分工。制定2021年办理工作计划,将建议提案分解到相关责任科室,明确办理第一责任人、承办科室和责任领导。局办公室按照时间节点不断协调、督促承办科室办理,承办科室形成办理意见后再由局领导审核把关,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确保了办理工作的落实。

  二、优化办理机制,着力提升办理质量。一方面,规范办理程序。严格执行《市财政局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的规定》,从建议提案的分发、起草、审核到排版、印制、发文、归档等环节做好规范文章,明确答复类型。另一方面,加强沟通协调。在具体办理过程中,注重加强我局与主办单位之间、承办科室与局领导之间、主办科室与协办科室之间的联系沟通,及时反馈办理信息。同时,实行限时办结制和督查督办制,强化局办公室督查督办职责,对承办科室在办理过程中的沟通协调、格式要求、办理答复等工作都做到审核到位,保证办理工作按时按质完成。

  三、强化财政职能,扎实做出工作成效。我局始终把“为民理财”的工作理念贯彻到办理建议提案过程中,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每一件建议提案落到实处、办出实效。如在办理第27号关于完善村级公建卫生站建设的重点提案中,我局积极配合市卫健局,以支持推进我市创卫工作为契机,把加强基层卫生能力建设作为落实民生实事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断支持我市建成公建规范化的村卫生站,落实各级财政资金投入,有力推进村卫生站公建规范化建设。在办理第1、2、14号建议时,我局聚焦科技自立自强,落实专项资金投入,支持我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在办理第27号建议和第15号提案时,我局围绕“三农”工作决策部署,以加强资金整合、强化涉农投入为抓手,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

 建议提案体现着社会各领域的社情民意,凝聚着代表委员们的智慧和汗水,承载着人民群众的希望和期盼。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发挥党政机关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把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履行部门职能、突出财政贡献的重要工作抓实抓细,自觉接受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以人大政协所需、社会群众所盼、财政部门所长为切入点,坚持做到认真办理、态度诚恳、实事求是、依法理财,以高质量完成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为抓手,推动财政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