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二届潮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53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09-16 10:25
发布单位: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浏览字体:

关于政协第十二届潮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53号提案答复的函


民盟市委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我市公共体育服务供给》的提案已收悉,经综合各县区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加大体育设施建设、积极举办群众性体育活动,提升公共服务供给。

  近年来,我市加大体育设施建设投入,以“建设15分钟健身圈”为中心,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花在眼前,绿在身边,运动就在家门口”的开放型、参与式健身环境,以方便民众“家门口”锻炼。充分利用乡村生态优势,因地制宜,推进社区体育公园、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健身路径、健身步道等体育设施建设。我市逐步缓解健身场地设施不足与群众健身需求日益增长的矛盾。目前,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2.29平方米,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覆盖率为100%。加大体育设施提升完善配套。如:潮州体育馆、西湖山后健身广场提升改造,县区有饶平体育中心的改造工程,还有近年来推进建设社会足球场、社区体育公园项目,从2018年来新建57块足球场,改造提升、新建20个社区体育公园。为市民提供环境优美、设施配套更好的休闲健身场所。

  积极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不断挖掘潮州市辖区内不同文化特色的典型古村落、古港、古码、古城区,以古驿道为载体,结合红色文化元素、社会主义新农村,拓展古驿道+红色文化+乡村旅游。成功举办潮安站(龙湖古寨)等多站广东省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此外全民健身日、体育节、潮州市骑行节、徒步、足球、广场舞、围棋、象棋等一系列群众体育活动。通过一系列的特色体育活动,把一系列体育活动搬到乡村举行,使体育活动产生更好的影响力,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激发他们参与体育健身活动的热情。广大群众参与体育健身、休闲运动的热情大大提升,同时也推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

  通过不断加大体育设施的投入和优化布局,为广大人民群众体育锻炼提供了更多更方便的体育场所,在较大程度上满足了群众休闲活动和体育锻炼的需求。通过开展一系列群众性体育活动,满足广大市民参与体育健身活动的需求,丰富了民众的多彩美好生活,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加强体育类社会组织及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助力全民健身。

  单项体育协会是连接政府和人民群众体育活动的桥梁和纽带,协会在体育活动、全民健身指导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助推了潮州市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近年来我市协会在开展、承办体育赛事活动和开展全民健身指导等活动日益增多。体育进校园也日益增多,这项工作也是我们对各个单项体育协会要求积极推进的重要工作。

  促进群众科学健身体系,积极推进社会体育指导体系建设,构建市、县、镇三级社会体育指导服务体系,建立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站和服务点,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以及单项体育协会在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中的作用,积极举办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定期举行国民体质监测与测定工作,协会积极定期举办体育技能培训,健全体育志愿服务体系,开展系列特色志愿服务项目,为群众体育锻炼、健身活动进行科学指导。

  三、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体育公共服务建设

  近年来,我市积极争取各级财政资金支持,新建各类体育设施,举办体育活动,但由于地域经济发展还比较欠缺,财政资金有限,我市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废弃厂房等进行改造建设体育设施,加大公共绿地、公园、公共体育设施提升改造,参与到各种群众性活动中来,目前,社会力量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也在日益增加。

  四、逐步提高体育便民信息网络

  公共体育设施正在逐步完善,目前已建成的公共体育设施都向群众实行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网络、实地公示方式对社会公开预约联系方式,主要是通过电话预约的场所,群众性体育完整活动主要是通过部门、协会等单位公众号向社会公开报名参与方式,方便广大群众预约或报名参与。

  接下来,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 》《广东省全民健身条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完善全市全民健身服务体系,认真组织打造潮州市“体育节”系列活动、“全民健身日”活动,潮州市骑行节等品牌群众群众喜闻乐见的群众性体育活动,促进指导单项体育协会积极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加大投入推进社区体育公园、社会足球场、健身路径等体育设施建设,逐步完善我市公共体育基础设施,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休闲活动和体育锻炼的需求,提高群众身体素质,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工作的关心支持。


                                                                                                                                              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