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二届潮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加快发展潮州特色文化创意产业》第48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09-08 17:19
发布单位: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浏览字体:

  关于政协第十二届潮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加快发展潮州特色文化创意产业》第48号提案答复的函


程小宏等委员:

  《加快发展潮州特色文化创意产业》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潮州文化产业工作的重视。近年来,我市着力文化潮州建设,大力推动传统文化产业改造升级,提升文化产业软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了我市文创产业加快发展。经研究并综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推动文创产业发展的主要措施

  潮州文化是岭南文化的重要支脉,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潮州工艺种类繁多,拥有陈列艺术陶瓷、手拉朱泥壶、金漆木雕、刺绣、抽纱、麦秆画、嵌瓷、泥塑、以及金银饰品、花灯剪纸、香包玩具、民乐器、竹编制品等40多个传统工艺门类,形成了品类繁多,工艺精湛的完整体系,潮州彩瓷烧制技艺、潮州抽纱、枫溪手拉朱泥壶制作技艺、潮州木雕、潮州剪纸、潮绣、枫溪瓷烧制技艺、潮州嵌瓷、潮州浮洋泥塑、潮州花灯、潮州大吴泥塑、珠绣等工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近年来,我市充分依托独特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通过文化内涵和文化生产力的注入,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传统文化在与科技、产业的结合中实现传承和可持续发展,推动潮州文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顶层设计,推动文创产业加快发展

  加强法制保障方面,制订出台《潮州市传统工艺美术保护与促进条例》,从地方性法规的层面加强对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形成传承保护、人才培养、鼓励创新、行为规范等制度体系;编制《潮州市“十四五”文化发展改革规划》,制订出台工艺美术产业发展规划,全力推进工艺美术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优化产业布局方面,将工艺美术产业发展融入到“一江两城一海湾”的发展格局。我市于2021年4月出台《潮州市促进工艺美术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注重“系统性”谋划、支持、建设、传承、推广运营,围绕发展路径、发展环境、产业平台、人才培育、产业品牌、市场运作等方面,列出46项重点工作任务,不仅列出了主要措施、具体工作任务,还明确各责任单位和计划完成时间。方案的提出,将围绕加强法制保障工作、强化产业发展规划、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绘就今后三年工艺美术发展的路径图,目标是到2023年,潮州工艺美术产业转型升级和集聚发展成效显著,工艺美术产业总产值达到400亿元。

  (二)加强城市区域品牌建设,做好特色产业宣传推广

  近年来,潮州充分发挥“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品牌效应,积极推动工艺美术精品化、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特别是整合政府、协会、企业、工艺美术大师等多方力量,做好系统性谋划、系统性支持、系统性推广文章,致力将潮州工艺美术打造成全国一流的工美品牌。今年积极应对做好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城市区域品牌复评工作。编制复评报告及填报相关产业统计数据,制作工艺美术发展宣传片。经专家组审阅相关资料、观看宣传片,听取情况汇报并经过认真讨论和研究后,一致同意我市通过复评。此次顺利通过“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复评,为我市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对大力发展文创产业,推进工艺美术产业精品化、产业化、品牌化、时尚化发展等意义重大。

  (三)培育文化产业园区,推动文化产业多元化发展

  积极培育文化产业园区。我市广东长城集团有限公司是以陶瓷文化创意为核心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该园区被广东省文化厅命名为“广东陶艺创意文化产业园区”,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是以“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为理念,致力于创意艺术陶瓷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现代化艺术陶瓷企业,是国家陶瓷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去年又推荐了潮州市百师园文化产业园参加省级文化园区的创建,目前创建申报资料已报送省文旅厅。潮州市百师园创意馆创办于2015年底,是以传统工艺美术为基础,汇聚了国内众多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是大师们和非遗传承人展示作品、学术交流、传授技艺的一个平台,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基地。目前巳有近三百名大师及非遗传承人入园,展品有三千多件。已设有“陶瓷馆”、“雕刻馆”、“刺绣馆”三个专业展馆,该园在文化创新创业、产业转型升级、文化资源活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设文旅融合保护发展基地。打造了仰中美术馆、许泽荣窑变艺术博物馆、潮州市颐陶轩陶瓷文化艺术研究所、潮州市千笔文化国花瓷研究院、潮州市孙庆先潮绣研究所、中国精品刺绣艺术馆、辜柳希木雕精品馆、李得浓木雕博物馆等工美艺术保护传承发展基地,将传统工艺美术和文化旅游结合起来,进一步传承发展潮州特色工艺美术产业。

  (四)发挥传统优势行业作用,开发文化创意产业

  举办韩愈杯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以大赛为抓手,深挖我市文化资源,努力打造文化精品项目。第一次大赛共征集来自意大利、新加坡、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北京、深圳等全国各地的个人设计师和设计团队的855件参赛作品,涌现出了一批具有品牌性、创意性、传播性,富有潮州文化特色的优秀设计精品。第二次大赛评选出几十件获奖作品,获奖作品在潮州市博物馆和文创中心设专场展示。目前已有一些作品陆续落地生产,涌现生产出一批具有潮文化特色的产品。积极组织代表性传承人参加“非遗新造物”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共征集了二十多件作品,经过评选,推荐《潮绣漆木茶盒》、通花瓷《十二花神》、《麦秆工艺蓝牙音响》等7件作品参加广东省“非遗新造物”年度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其中《麦秆工艺蓝牙音响》成功入选广东省非遗新造物展。

  (五)多渠道加强宣传推介,提升文化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我市创新思路,注重实效,一方面通过“走出去”借台唱戏,积极组织参加文博会、旅游产品博览会、国内重大会展等,通过国内外知名展会、设计创意大赛活动等平台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另一方面通过“引进来”搭台唱戏,不断擦亮 “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及“中国婚纱礼服名城”“中国瓷都”等金字招牌。2019年组织近百位大师、近千件精品赴南京参加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成为本次博览会规模最大的特色展区,向全国展现潮州传统工艺美术的最高水平;2020年组织潮绣、潮彩、手拉壶等工艺美术精品参加“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工艺美术博览会”;成功举办2018潮州国际刺绣艺术双年展,是潮州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以刺绣艺术为专题的双年展,汇集了十三个国家的一百多位艺术家、非遗传承人等的作品,并同步举办了潮州非遗展、潮州刺绣展、潮州刺绣服装展、孙庆先潮绣展、康惠芳潮绣展、中国潮绣历史摄影图片展、博物馆馆藏展览等一系列活动,促进了国际间的文化交流,提高我市作为中国工艺美术之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组织拍摄的《潮州印象》文化旅游宣传片,《韩愈来了》10集短视频,里面都有大量的潮州文化产品、非遗项目的镜头,多角度推介潮州的文化产品。

  二、存在问题

  近年来,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取得长足发展,但问题和短板仍然突出。一是产业发展水平不高,规模总量较小,尽管经营机构数量多,但集约化程度低,产业结构不平衡,文化服务业比重过小。 二是竞争力和影响力不足,企业普遍规模小;缺少影响力较大的行业领军型企业或品牌,一部分可产业化非遗资源还没有得到规模化发展;产业集聚起步迟,程度低,与先进地区差距较为明显。三是文化与科技融合不足,技术含量低,缺乏创意,自主知识产权匮乏。 高端复合型人才稀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能力不足。四是缺乏大型交流平台。一方面难以把自身富有特色文化产品推广出去,另一方面难以借鉴、吸收、引进其他地方优秀的文化产品。比如:潮州较为出名的陶瓷、潮绣、茶叶、手拉壶、木雕等文化产品,只有小打小闹展览场所,没有大型的会展中心。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文化是发展创意产业的灵魂。文化创意源于文化并高于文化,是对文化资源创造性的开发和利用。我们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要依托潮州优秀文化资源把创意产业做大做强。

  (一)优化产业空间布局

  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融入到“一江两城一海湾”的发展格局,聚焦“潮人精神家园的承载空间”,以韩江新城北部文旅休闲片区及中部生态宜居片区为主要空间载体,以意溪镇为核心承载区,充分发掘韩文公祠、潮州宋窑等文化品牌价值,将韩江新城打造成工艺美术发展新高地;持续推进古城保育活化,以广济桥、牌坊街、饶宗颐学术馆、许驸马府、镇海楼(旧府衙)等为核心区,依托古巷古宅等载体,打造集展演、文创、体验、培训、商旅等于一体的工美文创生态圈。对古城区牌坊街及周边范围内的公产房和国有单位进行摸查清理,按照“一地一策”做好场地腾退。根据场地清理情况,按照重点用于非遗文化项目保护传承以及高标准展馆规划建设的思路,制订场地利用方案。

  (二)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扎实推进工艺美术“八个一”工程,加快专业化展示平台建设,在古城谋划建设潮州工艺美术展览馆,引导非遗传承人、工艺大师设立工作室,打造名家荟萃的“大师坊”,形成大师工作室集聚区,推进文化产业与潮州古城融合创新发展,形成文化旅游产业集聚效应、乘数效应。搭建工艺美术品拍卖平台,与嘉德国际等国际顶级拍卖平台合作举办潮州工艺美术拍卖专场,打响潮州工美精品收藏品牌。

  (三)促进产业创新发展

  推广运用3D打印、激光雕刻、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提高陶瓷、木雕、麦秆画等传统工艺产品的工业化、产业化、规模化水平;鼓励和支持企业不断开发新品种,研究新技艺,提高工艺美术产品的艺术性、观赏性和附加值,促进工艺美术产品结构调整和升级换代。大力发展文创产业,推动文创产品与家具装饰等行业相结合,在国内外重要城市设立连锁文创商店,推出量产化、适销对路的潮州工美文创产品。推动设立支持潮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配套资金,完善各级政府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财税政策和财政补助,加大对工艺美术品牌建设、产业集聚、参展补助、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资金扶持力度。

  (四)加强品牌宣传推广

  发挥“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品牌效应,加强与央视等国内重要媒体平台合作,借助抖音、快手等国内知名新媒体平台,进一步扩大我市文化创意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以“大师+品牌+作品”为导向,依托文物保护单位、旅游景区、公园广场、主题街巷等场所,展示推介潮绣、彩瓷、木雕、手拉壶等制作技艺,全力打响潮州“文化+创意”品牌。

  (五)加强文创人才培养

  建好非遗传承人、工美人才梯队。加强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后备人才培养。发挥我市新组建副处级非遗保护中心作用,支持韩山师范学院建设非遗传承研究中心,合作培养传统工艺文化人才,为文创产业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继续加大力度进行从业人员的提升培训,提高文创从业人员的美学素养,做好工艺美术创意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工作,探索更多培训模式,拓宽他们的视野和创作思维空间,从而提高我市整个业界的水平,提升我市文创产业在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