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潮州市委员会十二届五次会议第46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07-26 15:23
发布单位: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浏览字体:

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潮州市委员会十二届五次会议第46号提案答复的函

民革潮州市委会:

  首先,感谢贵会对我市民俗文化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提案对二十四节气冬至民俗文化保护和传承提出了宝贵意见,为我市接下来做好民俗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我局综合潮安区人民政府、饶平县人民政府的会办意见,现将答复意见作汇报:

  一、高度重视,研究二十四节气城市申报有关情况

  潮州地区的冬至习俗,极具地方特色,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潮州民间的传统祭祖节日。接到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对提案关于申报节气城市、创新理念、建立队伍、巩固阵地等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及时汇总县区会办意见,向上级文化部门反映、了解有关情况。经了解,文化部目前未开展“二十四节气城市”申报工作,我局会继续关注跟进,今后如果文化部启动此项工作,我局将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积极推荐申报。

  二、加强保护,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列入非遗名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的有关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对本行政区域内体现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按照属地管理和逐级申报原则,符合法定条件的项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向项目所在地文化主管部门提出列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建议或申请,以加强对传统

  民俗文化的保护传承。

  潮安区人民政府将积极组织区工作人员进行普查工作,在资料完善情况下申报区级非遗项目,同时通过举办冬至专题活

  动,提升群众对冬至节气的了解,进一步达到宣传弘扬的效果。

  饶平县政府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认真做好职能范围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挖掘冬至节气民俗,进行收集整理,积极申报非遗项目,增加非遗项目多元化,培养专业的工作队伍,创作优秀民俗文化作品,大力开展民俗文化宣传、展览等活动,推动优秀民俗文化的保护、宣传、传承。

  三、加强保护,促进优秀民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近年来,市文广旅体局高度重视民俗文化的传承保护,目前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民俗文化项目包括潮州工夫茶艺、凤凰山畲族招兵节、饶平彩青习俗、潮州“出花园”、潮州青龙庙会、端午节(大城所端午节游旱龙)等。我局认真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推广工作,潮州本地民俗文化得到较好的传承发展。接下来,市文广旅体局将注重二十四节气特别是冬至相关的民俗文化的传承保护,利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及主要传统节日举办活动,推动对外交流宣传,推动主流媒体加大宣传的传播力度,丰富传播手段,加强非遗人才培养,督促、指导县(区)开展二十四节气冬至民俗等相关的资料收集、整理,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

                                                                                                                                                                    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