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二届潮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91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07-08 11:24
发布单位:市司法局
【浏览字体:

张树鑫、吴启忠、蔡立明、严洁纯、张舜香委员:

  诸位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镇街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提案收悉,经综合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基本情况

  为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 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意见》(粤发〔2019〕27号)决策部署,解决长期以来乡镇街道存在的责大权小、权责不清、镇街“看得见管不着”、部门“管得着看不见”、行政执法联动不顺等严重制约着基层行政执法开展的问题,构建起与新时期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相适应的权责统一、规范高效、协调有序、保障有力的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一把尺子量到底”的运行机制,打通行政执法的“最后一公里”,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强化职责担当,不折不扣推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地落实。

  我市于2020年11月13日正式发布《潮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公告》,将158项行政执法职权下放至镇街,各县区均发布公告并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行综合行政执法。近一年来,市司法局会同市委编办、市城综局等部门多措并举加强镇街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推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截至目前,我市各镇街共申领执法证1129张,共办理行政执法案件1760宗,其中行政处罚106宗,行政检查和行政强制措施1654宗。

  二、镇街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一)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优化人员结构。

  1.改革后,各镇街统一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统一指挥协调本区域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设立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承担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日常工作,并接受各县(区)委依法治县(区)办的业务指导;设立执法服务中心,作为承担执法辅助工作的事业单位。各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服务中心的“三定”规定内容已得到明确。

  2.配齐配强,充实执法队伍工作力量。一方面将省下达的409名执法编制下沉到各镇街充实基层行政执法力量;另一方面充分盘活用好我市编制资源,推动市、县(区)相关部门派驻机构实行属地管理后编制资源同步下沉,市、县两级将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调整出来的编制向基层倾斜,共下达各镇街执法编制183名、事业编制214名。各镇街已通过招录、调用公务员和工作人员的方式,进一步充实综合执法队伍工作力量。

  3.严把执法主体、执法人员“入口关”,把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考试培训制度作为硬性标准,指导各县区及时组织开展镇街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及申领执法证,确保镇街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截至目前,我市各镇街共申领执法证1129张。

  (二)创新培训模式,促进镇街执法人员理论储备、执法实务“双提升”。

  1.编印行政执法“小百科”,提升执法理论水平。

  (1)市司法局提前编印《行政执法实务工作手册》,汇总各类行政法法律法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行政执法流程与文书模板、相关执法监督系统操作指引等切合执法实务操作的指引性内容,为镇街执法人员提供实务性指导;制定《关于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及文明用语的指导意见》,指导镇街执法人员规范文明执法;编制《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60问,指导镇街执法人员正确理解和适用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提升基层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推进基层法治建设。

  (2)潮安区司法局编印《潮安区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手册》和《潮州市潮安区镇综合行政执法问答手册》两本工作手册,从制度到实操,全方位地解答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可能遇到的问题,缩短执法人员查阅法律规定、查找执行依据的时间,减少工作错误,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执法水平。《潮州市潮安区镇综合行政执法问答手册》

  针对各镇在执法过程中如何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作详实说明,以问答形式让人一目了然,该本问答手册已成为全区镇级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执法随身携带的“掌中宝”,市司法局已将其在全市范围推广。

  2.开设行政执法“实务课堂”,提升执法实务水平。

  为确保各镇街综合执法队伍能够顺利承接调整下放的执法职权,提升基层执法人员执法成效,市、县区司法局积极通过举办全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班、业务培训班、手把手“传帮带”等多种形式提升基层执法人员水平。

  (1)市司法局举办全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暨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全员培训班,结合下放镇街执法权限涉及的六个领域行政执法事项,邀请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局等六个单位的业务骨干为全体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全市543名镇街执法人员及49名司法所负责人参加了培训;深入镇街综合执法办开展案卷评阅,对镇街执法实务中的执法程序和执法文书制作进行针对性指导;创新“精准施教”模式,深入镇街执法一线开展现场教学,通过“解剖麻雀式”执法检查,围绕“怎么看、怎么问、怎么查”对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进行现场培训,夯实镇街执法人员“基本功”。

  (2)各县区立足实际,充分发挥依法治县(区)办“一

  统筹、四统一”职责作用,开“良方”,促实效。潮安区司法局通过组建“保姆团队”,组织区直部门业务骨干分别成立对口案件指导专项组,从执法主体、执法程序、适用法律依据等方面入手,手把手指导乡镇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对有行政执法案件的乡镇开展实地指导;同时组建镇级行政执法人员粤政易工作群,公开“保姆团队”联系方式,全天候接受电话咨询,随时随地开展“线上”指导。“线上”咨询和实地指导确保乡镇开好“每一张罚单”。为镇级行政执法人员量身定制年度岗位培训计划,定期召开案卷评查交流会,通过业务培训、互评互查、集中审查,再由“保姆团队”现场点评的方式,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潮安区的创新举措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我局也多次在全市进行推广,饶平县、湘桥区也均已陆续开展了多场次的业务培训。在省司法厅5月19日莅潮调研督导镇街执法改革中,潮安区登塘镇综合执法工作特别是执法案卷受到省厅高度肯定,推荐给其他地级市借鉴,并初定6月份到我市召开粤东地区片区工作会予以推广。

  三、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两平台”的部署应用,以信息化助推行政执法规范化。

  去年,依托“两平台”开发的“执法队伍管理系统”及“案卷评查系统”已率先启用,为确保执法权下放后,镇街执法人员能“持证上岗 亮证执法”,我局已为全市49个乡镇街道配置并开通激活执法队伍管理系统账号,并指导各县

  区为镇街执法主体、执法人员开户以及组织开展镇街执法人员执法证培训、考试及申领执法证等事宜。

  今年2月,我局提请市政府印发了《潮州市加快部署推广应用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实施方案》,主动向市政府请示报告,力争财政资金支持和多部门共同参与。积极与市政数局、市财政局等部门衔接,就“两平台”的经费保障、立项程序和内容、价格评估、项目设计等方面多次进行交流和探讨,为“两平台”上线应用做好充分准备工作。该项目目前正在立项中。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市委编办等有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走深走实。一是进一步充实镇街道综合执法力量。继续从编制上向基层倾斜,创新选人制度,尽快充实镇街综合执法力量。同时,在下一批下放执法职权同时将编制与人员一并下放,确保镇街“有权、有编、有人”。二是“线上线下”多形式强化对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指导,提高镇街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及执法实务水平。如针对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的培训,我局将举办专题培训班,并编印《行政处罚法(2021年修订版)施行工作指南》,促进镇街执法人员理论实务水平双提升。三是继续推进行政执法“两平台”部署应用,力争2021年底实现镇街移动执法全覆盖。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诸位委员对镇街综合执法工作的关心支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