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二届潮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66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9-14 11:21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关于政协第十二届潮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66号提案答复的函

湘桥工作组:

       你们提出的《在旅游热点景区增设免费公厕》的提案收悉,经综合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湘桥区政府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开展旅游厕所革命。

       自2015年开展旅游厕所革命以来,我市先后出台了《潮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潮州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潮府办函(2015)84号)和《潮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潮州市贯彻落实〈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实施方案的通知》(潮府办[2018]8号文件),明确全市旅游厕所建设目标,细化推进厕所革命的重点工作措施。6年来全市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320座,目前尚有3座旅游厕所在建,预计国庆前可完成建设任务。市财政在2015年至2017年共安排资金300万元,2018年安排66.9万元,2019年安排52.9万元,用于奖补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

       二、发动民间力量提升潮州古城区旅游公厕。

       潮州古城是潮州文化旅游的核心区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古城区旅游厕所的建设,市领导亲自部署民间捐建厕所工作,发动本地知名企业捐资建设管理厕所,共筹集约1000万元建设了52座旅游厕所。2018年至2019年市城综局投资721万元,新建改扩建旅游公厕29座,其中湘桥区新建1座,改扩建15座;枫溪区新建1座,改扩建11座,西湖公园改建1座,已全面完成交付使用。去年对市城区环卫市场化的194座公厕进行全方位摸查,通过征求部门意见和专家论证,投入2000万元进行改造提升。

       三、加大智慧旅游公厕建设力度。

       对6年来全市旅游厕所革命建设的320座旅游厕所,通过全国旅游厕所管理系统,进行了百度地图标注,游客通过百度地图便可以找到潮州旅游厕所位置。去年我市开发建设“潮州行APP”和微信小程序智慧旅游平台,该平台整合3D地图导览、语音讲解、5G+360度VR、找厕所、智慧停车、旅游路线推荐等一站式服务,让用户一部手机畅游潮州。在“潮州行”APP&微信小程序上,游客在古城区可以迅速搜索到最近的旅游厕所并导航前往。

       四、开展厕所联盟活动。

       组织开展厕所联盟活动,古城区目前已有72家商铺企业加入厕所联盟活动,免费向游客开放厕所。

       目前,我市热点旅游景区特别是古城区旅游厕所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免费向游客开放。大多数旅游厕所实现“美化、绿化、净化、文化”,一些A级景区专门设置第三卫生间,体现人文关怀,提升文明程度。


                                                                                                                                                                       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