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潮州市委员会十二届四次会议第95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9-14 11:17
发布单位: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浏览字体:

关于政协潮州市委员会十二届四次会议第95号提案答复的函

吴蓉蓉委员:

       《加快潮州文创产业开发》对加快潮州文创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和措施,现结合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以打造潮文化为抓手,优化文化产业结构和文化创新能力,大力发展地方特色文化,促进传统优势文化产业改造升级,提升文化产业软实力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推动文创产业发展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关于加强与旅游业融合,开发特色“潮文化”产品。

       我市依托文化资源优势,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一是在文化科技结合上下功夫。在用好韩愈——韩文公“金字招牌”的同时,挖掘广济桥、北阁佛灯等文物点内涵,与广济桥光影秀及古城区灯光提升等现代手段相结合,努力把古城文化旅游特色区建设成为“原生态、活文化、最潮州、深体验”的古城活态博物馆。二是全面加快“产城融合”。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全方位融入城市整体发展布局中,推进城市中央文化休闲区和旅游购物、旅游集散等功能街区规划建设,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等“三都三城”城市名片为优势支撑,将潮剧、潮乐、木偶戏、剪纸、花灯等文化元素及潮州韩愈文化元素融合到旅游开发中,推进文旅融合,完善提升城市旅游功能。三是鼓励文化与工艺美术融合发展。深化文化旅游业与特色工业的融合,推进陶瓷、木雕、食品、刺绣、婚纱晚礼服等行业开拓文化与工艺美术旅游。引导民资投入精品酒店、民宿客栈建设,古城里涌现出载阳客栈、郡城义仓、木棉公馆等一批文艺气息浓厚的客栈。四是推动文物非遗活化利用。市级文保单位“外江梨园公所”与工夫茶结合,发展成为潮州一处兼具听曲、品茶的茶文化场所;如固定期举办“文化古城·乐享名街”牌坊街群众文化活动,激活古城夜经济。开展讲古、非遗项目展示展演、木偶戏表演、潮曲演唱、综合晚会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让广大市民和游客零距离领略非遗的独特魅力和风采,培养全民非遗保护和传承意识。五是引导旅游街区的集聚经营。引导旅游业态合理集聚、融合发展,形成西马路婚庆一条街、中山路工艺品一条街、牌坊街、水平路饮食一条街火爆的“旅游生意”;同时兼顾居民日常生活、生产所需的“邻居生意”,胡荣泉春饼、镇记牛杂等一批饮食老字号展现出“活古城”的魅力,走出一条“主客共享”的发展路子。

       二、关于保护原创、支持创新,增强知识产权保护。

       为打造文化精品,开发更多的原创作品,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扩大潮州本土文化影响力,提升我市的文化软实力,我市连续举办了两届潮州“韩愈杯”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以大赛为抓手,深挖我市文化资源,努力打造文化精品项目,涌现出了一批具有品牌性、创意性、传播性,富有潮州文化特色的优秀设计精品,部分作品已在景区点销售。去年以来分别组织参加珠海和粤港澳文创产品设计大赛,获奖作品都申请了知识产权保护。为了巩固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成果,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关于促进文化科技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潮府【2018】10号),就文化产业和设立产业园区建设提出了加大资金扶持力度、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完善土地供给、完善产业用房供给、完善创新服务体系、加强人才培养引进等措施。接下来,我局将继续加强非遗项目和传承人队伍建设,支持鼓励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承活动,对传承人进行补贴,支持代表性传承人开展收徒传艺、教学、交流等活动,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不断提高传承保障力度。

       三、关于加强人才的培养与引进配套设施的建设。

       连年来我市开展创建“博物馆之城”活动,支持社会各界创建博物馆,至目前我市博物馆之城系列馆达60家,位居全省前列。积极开展第一、二批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的申报工作,在文化文物企、事业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模式、收入分配和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带动全市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全面提升和发展。团市委在牌坊街设立青年文化创意交流中心,加强文化创意交流。积极引导促进文化产业园的创建,建立和完善集创意研发、产业孵化、产品交易、人才交流培训为一体的示范园区,为文化企业提供交易展示平台,为文化产业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创造条件、提升产业集中度和创新能力。去年,我局与中文宣三百文化产业(北京)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合作洽谈,形成了《“五洲弄潮”文化创意产业园合作框架协议》上报市政府。引导古城府学旧地,百师园创建文化创意园的建设,百师园文化创意园已完成申报工作,引导发动文化企业参与潮州金融街的建设。

       四、关于加大宣传力度方面。

       2018年市成功举办了中国刺绣双年会,提升了城市的国际影响力。利用潮州韩愈文化的影响力,举办了两届潮州“韩愈杯”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引起社会巨大反响,作品来自意大利、新加坡、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北京、深圳等全国各地,扩大了文创产业及产品的影响力。接下来,我市要根据时代文创产业发展的新特点,不断建立健全机制,创新文创产业发展模式,发挥文化资源和产业园区集聚优势,促进文创产业的加快发展。

                               

                                                                                                                                                            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