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二届潮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3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9-11 11:54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关于政协第十二届潮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3号提案答复的函

黄梓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重修潮州“三阳门”》的提案收悉,经综合市住建局、湘桥区政府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三阳门,旧址位于现城基路和太平路交界处,始建于宋代,前身为揭阳门,后因大水冲毁南濠及揭阳门,宋知潮州军州事林㟽修复城门时改“揭阳门”为“三阳门”, 意为潮州领有海阳、揭阳和潮阳3县。因太平路(大街)为主官道,三阳门即为古代官员进城的正大门,古城南大门。后因城市现代化建设进程,拆除城墙修筑城基路,三阳门也随之消失,成为历史记忆。

       二、关于“三阳门”重建事宜,2018年我市召开过多次专家论证会进行讨论研究,各方专家对以城门楼的形制或是以牌坊的形制重建三阳门,存在较大争议,难以达成共识。

       三、提案建议以城门楼的形制重建“三阳门”,但考虑到七丛松地段目前是连通环城西路和防汛通道的唯一进出口,车辆行人众多,交通压力大,经常出现拥堵状况,逢节假日情况更甚。若在此处增建大体量的门楼式“三阳门”,将占用大量路面,此处的可通行面积势必大大减小,会对车辆和行人的通行造成极大的影响,且可能延伸影响到环城西路与韩江大桥之间通行的车辆;同时,此处为牌坊街南入口,若在此处复建“三阳门”,势必招引大量游客驻足拍照,过往的车辆对游客来说也是不可忽视的安全隐患。

       因此,我局认为,目前重建三阳门的时机尚未成熟。若今后古城的交通组织得以重新规划,此路段不再通行机动车辆,三阳门复建时机成熟,我局将多方听取意见建议,通过合理规划、科学论证,与相关部门一道,积极推动三阳门的重建事宜,打造富有内涵和特色的古城南入口,进一步展现潮州古城的文化底蕴,为潮州古城文化旅游的兴旺发展增光添彩。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市名城保护和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支持。


                                                                                                                                                            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年9月4日

(联系人及电话:张东阳 ,0768-2306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