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二届潮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6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09-11 11:28
发布单位: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浏览字体:

关于政协第十二届潮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6号提案答复的函

潘陈爱菁委员:

       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从旅游业探讨潮州市环境污染问题》的提案收悉,您提出的观点十分中肯,对于保持潮州良好的旅游环境十分有益,为此,我局高度重视,经综合潮州市生态环境局、潮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意见,现答复如下:

       潮州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因深厚文化底蕴、精湛的特色工艺、独特的民俗风情被海内外人士日益熟识。近年来,潮州以古城文化特色旅游区为龙头,着力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潮州已成为了广东省旅游重要目的地,海内外更多的人喜欢到潮州旅游。但随着旅游行业的发展,随之带来系列的污染问题不容忽视。对于旅游活动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我市相关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已在环境保护、餐饮行业的讲文明、树诚信、减污染方面采取了许多措施。

       一、大力提倡文明旅游。

      (一)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增强游客文明旅游意识。一方面是开展系列文明旅游主题宣传,将文明旅游理念融入系列主题文化旅游活动中。开展“文明游、快乐行、轻松购”文明旅游活动优惠季活动、“5•19中国旅游日”旅游日宣传活动和“春暖花开•潮州有约”大型文旅等系列宣传优惠活动,组织旅游企业开展文明旅游活动,推出相关惠民便民措施,引导消费者参与到文明旅游中,共同践行文明旅游新风尚。另一方面是常态化营造文明旅游氛围。在全市各景区景点售票窗口、检票口、排队通道、酒店大堂、楼梯口等游客必经之地,设置文明旅游宣传栏牌和海报,通过标语、景区景点简介、导游地图、LED屏、宣传栏等材料中加入文明旅游宣传内容,营造文明旅游氛围,提高文明旅游宣传的可视率,强化对游客的文明旅游知识宣传。

       (二)加强文明旅游队伍建设,打造文明旅游主力军。一是加强对旅游从业人员的规范管理。对旅游工作者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和岗位技能培训,全面提高服务水平。二是培育当地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品牌。申报“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行动计划项目,助推新时代文明旅游工作建设。该项目被列入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者行动计划,志愿者在元旦、春节、五一等节假日期间,在古城区文化旅游志愿服务岗亭为广大市民和莅潮游客提供道路导向、文明出行宣传、便民服务、文明旅游交通劝导等各项志愿服务。

       (三)落实文明旅游措施。一方面是市文广旅体局通过启动“潮州创建特色美食示范店”创建活动,以及星级酒店的评定活动,树立潮州美食经营标杆,对促进餐饮业的规范经营,向消费者宣传文明用餐起到了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另一方面是强化景区景点的安全生产和文明管理,要求景区景点加强巡查,落实门前卫生责任制,确保公共场所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和食品安全。

       二、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活动,倡导公众积极参与环境治理。

       2019年6月1日,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民生志愿者协会在饶平县大埕湾开展以“关爱海洋 还海滩一片洁净”为主题的海滩清洁活动,用实际行动保护潮州的碧海银滩。活动中,潮州市生态环境局正式成立潮州市民生志愿者协会生态环境志愿队,旨在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活动,保护蓝色海洋。

       2019年10月6日,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有关单位在市区开展“不留白色污染 守护美丽家园”环境行动,发动公众积极参与,参加人数约200多人。参与者们分为5个小队,在领队的带领下,沿韩江北堤堤体和栈道两侧沿线分头清理游客留下的垃圾杂物,以实际行动美容美化北堤的旅游环境。

       三、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社会宣传,提高公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一是充分利用潮州市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微博、红桃粿APP等新媒体开展深度传播,制作H5《GO!GO!GO!带你读懂扬尘污染防治》、“呵护蓝天白云 共享美好生活”“治理扬尘污染 守护潮州蓝天”环保公益短视频等新媒体产品进行宣传,提高公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二是拓展宣传渠道,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制作“5•22”生物多样性日、“6•5”世界环境日、“6•8”世界海洋日、“倡导低碳生活”等主题宣传海报、视频在花园大酒店户外LED电子显示屏进行播放;充分利用35个“广东省环境文化宣传橱窗”的宣传阵地,开展生态文明的宣传,提高公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发放环保宣传资料到各单位、乡村、企业、学校、社会群众等,普及环保知识,增强环境保护意识。

       三是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向市民发放节能减排、低碳生活等宣传资料。2020年我市有关部门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公勺公筷”文明公园宣传片、“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的公益广告、“绿色低碳,全面小康”“垃圾分类”的有关推文,倡导文明健康、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四、我市结合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建立厨余垃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

       2018年开始,我市结合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立厨余垃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集中式厨余垃圾处理项目已启动准备建设。在集中式厨余垃圾处理项目未建成投入使用前,我市已经有部分厨余垃圾分类收运后随其他垃圾进入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无害化处理。

       五、继续推进我市餐饮行业的绿色环保、文明消费工作。

       我市已出台《潮州市餐饮行业文明诚信服务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准备用三年时间,全面引导全市人民在饮食和餐饮消费过程中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自觉做文明生活的倡导者和健康生活的建设者。该行动方案有许多的实施内容,包括:     

       (一)培养餐饮新风。

       将全面宣传推广《广东省餐饮服务业文明餐桌实施指引(试行)》,引导餐饮经营者提供安全、卫生、健康、文明服务,引导社会大众和餐饮消费者讲究用餐礼仪,培养餐饮行业新风。

       (二)深化“光盘”行动。

       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提倡厉行节约,反对大吃大喝,铺张浪费。发挥餐饮行业主体作用,加大理性消费宣传力度,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倡导吃多少点多少,如有剩余打包带走,让理性消费蔚然成风。开展机关企业单位、学校食堂节约行动,带动全社会树立节约意识,减少“舌尖上的浪费”。加大公益宣传力度,持续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主体宣传活动。

       (三)倡导环保餐厨。

       倡导节约,加大“限塑令”执行力度,减少餐饮行业过度包装和一次性用品使用,推广使用可降解餐盒和环保餐盒。加强餐厨垃圾分类处理能力,禁止将餐厨垃圾私自出售或交给没有资质的单位和个人回收,严防“地沟油”流入餐桌。

       随着以上措施的不断深入落实,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相信潮州旅游始终沿着生态、环保、干净、整洁发展。


                                                                                                                                                                   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年8月28日

(联系人及电话:黄胜文0768-2229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