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潮州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19-06-13 15:02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洪鑫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要求建设市综合性科技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明显的进步,科普工作也得到各方的高度重视。科技馆作为实施科教兴国的基础设施,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公众接受科普教育的活动场所,全国各地都掀起了建设科技馆的热潮。您提出的“关于要求建设市综合性科技馆的建议”非常好,科技馆对于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提升城市文化品味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我们对您提出这个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科技部门也高度重视科技馆建设工作,早在2010年,我市就已经有规划建设科技馆的考虑,并在《潮州市“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中提出要争取做好市科技馆前期规划调研。在《潮州市科技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再次提出要做好市科技馆前期规划调研工作。市自然资源局在会办意见中也提到,根据城市规划,已在规划同心路与砚峰路交接处西南侧规划了一处文化设施用地,用地面积约27亩,可作为我市科技馆(含少年文化馆)使用。该地块地势平坦开阔,北靠仙田大山西邻北溪支流,环境优美,建成后可满足举办大型科技展览及科技探索活动的要求。

二、存在问题

由于我市地方财政科技拨款限制,资金紧缺,而科技馆用地、建设资金需求大,因此至今仍未建设。

三、工作打算及建议

接下来,我局将会同市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市科技馆建设的前期调研准备工作,努力争取上级加大对我市科技馆建设的支持力度,争取省、市财政资金投入,按规划尽快建设科技馆,推动我市科普工作的发展。

另外,针对目前我市图书馆读者不文明行为等现象,建议市图书馆对现状图书馆相关室内空间平面布局进行优化调整,科学合理设置动静分区,同时对馆内的“智慧空间”加强纪律引导、管理,并配套制定相关管理规划,杜绝撕书毁卷、乱涂乱画等不文明行为。

潮州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6月13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