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政协第十二届潮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5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9-09-12 11:37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尊敬的李佳鸿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建成青年民间工艺创意产业园的提案》,我局已收悉。我们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的研究,认为您在提案中针对如何支持青年艺术家创业发展,建立青年民间工艺创意产业园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我们觉得十分重要,也十分必要,这些建议对培育壮大我市传统工艺美术人才队伍,促进工艺美术产业创新发展意义重大。我局作为提案主办单位,会同湘桥区政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提案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传统工艺美术产业的发展现状

  潮州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工艺美术源远流长。2011年3月,潮州市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中国工艺美术之都”的荣誉称号之后,我市高度重视发挥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品牌效应,不断夯实工艺美术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坚持传统产业的创新创意发展,着力建设较具影响和规模的中国工艺美术之都等发展载体,致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潮州工艺美术人才集聚高地,精心打造具有潮州特色传统工艺文化品牌,全力促进潮州工艺美术传承和创新发展。目前,工艺美术产业从门类品种、人才队伍、创新能力、精品力作和产业规模等方面在国内处于优势地位和领先水平,拥有工艺陶瓷、木雕、潮绣等40多个门类品种;全市工艺美术业从业人员约6万人,拥有120多名国家级、省级大师、500多名工艺美术师,15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获奖工艺美术精品中数量和等级名列国内前茅。

  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促进传统工艺美术健康发展

  (一)重视人才培育,出台工艺美术人才扶持措施

  今年,为培养造就一批德艺双馨的工艺美术大师,促进我市优秀传统特色文化传承,助力工艺美术产业转型升级,我局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密切配合,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联合起草并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培养扶持工艺美术人才的实施意见》,大力实施工艺美术人才引进开发工程、工艺美术人才发展平台提升工程、实施工艺美术品牌提升工程、实施工艺美术人才激励保障工程“四大工程”,制定了14 条高“含金量”措施支持保障工艺美术人才发展,其中许多扶持措施都侧重于培育年轻工艺美术后备人才。《意见》是我市第一部针对扶持工艺美术人才的政府规范性文件,对我市引育青年工艺美术人才、深化青年工艺美术人才梯队培养,鼓励青年工艺美术人才传承创新,激发青年工艺美术人才创业活力等方面将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同时,我局加快制定《关于促进潮州市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将进一步完善政策保障体系,为工艺美术人才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二)出台政策措施,支持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园建设

  去年,由我局牵头起草,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促进文化科技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潮州市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园管理细则》,大力推进我市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园的建设与发展,规范我市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园的申报和管理等工作。对于认定或备案的潮州市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园及入园文化科技企业,《细则》明确将给予一系列扶持政策:对入园文化科技企业,给予使用面积每平方米10元/月的补助,单个企业每年最高补贴金额不超过 50 万元;对入园文化科技企业投产运营的前三个年度,按企业对地方财政贡献的60%计算,给予奖励,对入园文化科技企业投产运营的第四和第五年度,按企业对地方财政贡献对比前一年度的增量的 50%计算,给予奖励;对省级以上工艺美术大师、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在我市注册公司并入驻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园实施文化产业项目的,给予公司一次性创业前期费用补贴;对首次被省级以上认定的文化与科技融合服务平台,给予 20 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对园区的运营管理单位和入驻文化科技企业搭建交易推广与展示中心、信息发布中心、综合商务中心等各类公共服务平台给予补贴, 每个平台补贴金额控制在该项目实际总投资的 20%以内,且单个平台建设最高补贴金额不超过200万元。

  (三)狠抓重点工程,大力推进“工艺美术之都”项目

  我局积极牵头推进“工艺美术之都”项目落地工作,项目位于韩江东岸东方茶都对面,产业园规划占地238亩,总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总投资超50亿元,通过该项目建设,旨在解决我市工艺美术现有存在有产业无专业市场、无展示场地、产业集聚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形成聚集和产业化发展,提升发展工艺美术产业的信心;带动韩东新城区域建设,打造潮州文化经济增长点;吸引广大潮商回归创业,探索文化经济发展多赢投资模式;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做大做强我市工艺美术产业,扩大潮州影响力和知名度,增强旅游吸引力,提升“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品牌效应。该项目引进了深圳华侨城投资建设,将以世界“潮艺”小镇为总体定位,以潮州城市新客厅、粤东文旅目的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为战略发展目标,依托潮州扎实的工艺美术产业基础,着力打造中国乃至世界工艺产品研发中心、创意设计中心、展示中心和交易中心。项目预计今年下半年动工并开始招商。

  (四)打造民间工艺文创园,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近年来,湘桥区不断推进和指导上水门街原国营电机厂厂区的改造工作,将其打造成古城首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府学旧地文化创意产业园。目前,时间轴书店、潮州茶文化空间、完美时代、潮州手拉壶文创空间、百窑村泥塑艺术空间、婚纱摄影基地等均已经进驻并开业,吸引了大批年青工艺文创人才集聚,文化创意园初具规模,目前,古城对外开放的“ 非遗”等文化展馆已达数十家,茶馆30多家,成为古城文化旅游的新亮点,古城区“民居观光,非遗展示、工艺创作、民居客栈”的文化旅游产业链不断发展完善。接下来湘桥区将继续引导园区业主围绕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地的定位,吸纳更多文创企业和人才进驻,积极鼓励茶馆、文化书店、艺术展等各类文化休闲业态的发展,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同时,市文广旅体局积极加强潮州民间工艺文创园的宣传推介,引导潮州民间工艺文创园编制文旅产业宣传资料,积极引进青年创客开展踩点活动,引导民间青年工艺技师到园区参与文创园建设。组织潮州民间工艺美术师参加文旅博览会、展销会,通过官方网站微信等,开展广泛的宣传推介,大力提升潮州民间工艺文创园的知名度。

  (五)加强指导服务,依托工美协会促进行业发展

  今年,我局将市工艺美术协会换届选举作为局一件大事来抓,一是认真细致做好换届思想政治工作,统筹指导好换届选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二是领导亲抓落实、深入细致做好市工美协会换届思想政治工作,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营造良好的协会换届氛围。三是加强组织筹划,召开市工艺美术协会换届筹备会,对新一届拟任协会会长候选人、会长及副会长名单、协会章程、管理制度修订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四是加快工作步伐,指导协助协会加快换届相关手续的办理,进一步规范换届选举流程,确保协会换届工作平稳顺利开展。新一届协会理事会人员中,新进了一批年轻的工艺美术人才,大大优化了工艺美术协会人员年龄架构,大力鼓励优秀年青工艺美术人才投身我市工艺美术事业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六)做好推荐评选,培养青年工艺美术后备人才

  2018年由我局组织评审并获工艺美术职称资格的专业技术人员61名,总人数比2017年增加20%,其中省高级评委会评审正高级工艺美术师2名,高级工艺美术师15名;市工艺美术师29名,助理工艺美术师15名。去年获工艺美术职称资格的人员中,80后的年青艺术家占一半以上。通过工艺美术职称评定,有效调动了年青工艺美术人才的积极性,对培育壮大我市工艺美术人才队伍起到重要作用。


                             潮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7月15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