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财政局2019年承办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总结

2019-09-25 10:07
发布单位:潮州市财政局
【浏览字体:

  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民主监督的有效方式;是政府部门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批评建议、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的重要渠道。为此,市财政局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精心安排部署,认真抓好落实,切实增强办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议事日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我局收到人大建议2件(会办件)、政协提案5件(会办件)在市政府办公室的指导下,在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我局强化办理责任,规范办理程序,健全工作制度,注重调查研究,讲求办理实效,努力提高质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所有建议及提案均按时间要求向主办单位报送了办理意见,全部办结。

  主要做法

  今年来,我局继续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和及时拨付各项民生资金。做好财政资金调度,千方百计筹集资金,确保市委、市政府决定的重大事项支出需要,并积极向上级陈情争取各项补助资金,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同时,积极支持市十件民生实事建设,加大对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生活保障、就业保障、医疗保障和住房保障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

  (一)强化组织保障、落实责任分工。今年全市建议提案交办会召开后,局专门召开会议,对承办工作进行部署。一方面,市财政局成立了承办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景雄任组长,相关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有关科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相关科室人员组成。同时,由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我局制定了办理工作计划,确定了提案的领办领导、主办科室、会办科室、责任人、办理要求、办理期限。局主要领导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负责,主办科室和协办科室分工协作,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确保了办理工作的落实。

  (二)明确办理要求、注重工作实效。们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办理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和工作纪律,加强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制度化建设。一是《市财政局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的规定》进行修订完善细化办理相关规定,严格按照承办环节,明确办理程序、答复格式和具体要求,真正做到办理流程规范,协商沟通规范,答复文本格式规范。二是在答复过程中,坚持“三后”答复,即坚持在调查研究后答复,坚持在协商沟通后答复,坚持查询相关文件、法规后依法依规答复,防止在情况不明、事实不清的情况下草率答复,防止违反政策规定乱答复。同时对办理的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对办理难度大涉及单位多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跟踪督办,保证每件提案落到实处三是答复件均由办公室审核文稿,按照规定格式,统一编排文号,标明“A、B、C、D”类别,最后送局长签发,保证建议提案承办质量。

  (三)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沟通协调。我局在承办建议提案过程中,始终坚持“为民理财”的工作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提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力争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真正把建议和提案办实、办好。坚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化解难题,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承办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精心办理好每一件建议提案。坚持政策引导多方联动发力按照相关规定政策,我们在承办过程中,注重从根本解决问题,对现有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引导,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多方联动争取资金支持。

  办理好建议提案,加强联系沟通是关键。在具体办理过程中,我们注重加强“三方面”的沟通。一是加强与人大代表和政协提案委员的沟通,化被动为主动。二是加强与系统内部各承办单位的沟通和联系。每个建议或提案都确定一名责任人,及时反馈办理信息,掌握办理工作情况。三是着力加强与代表们、委员们的沟通,最大限度取得他们的理解与支持。

  经验总结

  通过整个提案办理过程,我们充分认识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有着着眼城市规划大局,反映群众呼声和意愿的共性,办理建议提案是一次很好的接受社会监督、服务群众、解决难题、推进工作的有效举措。因此,在答复过程中要变“被动应付”为“主动思考”,着力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转化为促进财政工作进一步向前发展的强大动力。

  我局在加强建议提案的承办过程中,注重以点带面,“办文”转到“办事”上来,从一件提案的办理,延伸到一个方面的工作上来,力促公共财政“为民理财”的理念得到全面落实。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通过建议、提案反映出来的问题,例如教师工资待遇古城区消防安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等,大部分是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难点”、“热点”问题,这也是当前公共财政民生投入的重要方向,与财政工作目标是一致的。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纲要》,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加快建立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使基本公共服务全面、平等地惠及全市人民。

  下一步,我局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监督,坚持做到认真办理、态度诚恳、实事求是、依法办事,以提案的办理促进财政工作的新发展,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