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潮州市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49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 )

2018-07-02 00:00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潮安区人民政府:

我局对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49号提案《关于潮州动车运用所综合开发建设的建议》的会办意见如下:

动车运用所位于我市潮安区,设计规模为新建检查库线6条、存车线23条、临修及不落轮镟线各1条;预留检查库线3条、存车线24条。该项目在我市潮安区红线内应征地面积1068.468亩,已征地1068.468亩。目前完成交地面积995.8005亩,占应交地面积的93.2%,未完成面积72.6675亩。

动车运用所的规划建设,将大大增加始发、终达、途经我市的动车数量,动车运用所建成后,潮汕站将开行更多的始发终到列车,进一步提升潮汕站客流量,充分释放潮汕站的客运能力。目前,潮安区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人口急剧增长、城市规模不断扩大的发展形势,交通、土地、环境、能源发展都面临较大的压力,因此,土地综合开发建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非常大。动车运用所位于粤东地区的地理中心位置,占地面积1068.468亩,如果能本着“市场化、集约化”的原则,积极探索并推动动车运用所这一千多亩土地上层空间进行商业及住宅综合开发利用,充分发挥动车运用所区位优势,综合谋划、积极探索、稳妥推进动车运用所上盖空间综合开发利用,将能够进一步加强高铁站区的集聚效应,充分发挥高铁站区对周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有利于拓宽优化我市城市发展空间、创新城市空间组织形式、加快区域一体化进程、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促进城市全面健康协调发展;有效促进铁路企业和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构筑路地双方“合作开发、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对加快我市,特别是潮安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高品质的运输需求。因此,我局赞成对动车运用所进行综合开发建设。

去年7月12日,市委刘小涛书记拜访广铁集团领导武勇董事长时,就提出了对潮州动车运用所进行综合开发的设想,得到了广铁集团的赞同和支持。广铁集团也表示可以进行论证,并由广铁(集团)深圳工程指挥部组织技术力量进行前期的规划研究工作,同时路地双方就合作开发模式进行深入的磋商。鉴于此,我市已于去年9月份向中国铁路总公司计划统计部发函,请该部支持并同意潮州动车运用所进行综合开发建设。建议潮安区政府依据潮安区经济社会的发展趋势,参照潮安火车站站改的成功经验,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衔接,尽力促成动车运用所综合开发建设,我局也将对该项工作给予配合。

                                                                    潮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5月1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