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潮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24号建议答复的函

( )

2018-06-05 17:33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尊敬的李冰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优化潮州市工艺美术管理机构的建议》,我局已收悉。我们对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的研究,认为您在建议中针对我市工艺美术发展现状,就如何优化我市工艺美术管理机构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我们觉得十分重要,也十分必要,这些建议,对盘活我市集体企业存量资产,深化集体企业体制改革、构建现代工艺美术企业机构,发展壮大我市工艺美术行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局作为提案主办单位,积极落实各项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 我市传统工艺美术产业的发展现状

潮州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工艺美术源远流长。2011年3月,潮州市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中国工艺美术之都”的荣誉称号之后,高度重视发挥中国工艺美术之都的品牌效应,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做大做强工艺美术产业,进一步弘扬和发展工艺美术事业,使工艺美术获得飞跃发展,为振作中国工艺美术做出了新贡献。目前,拥有工艺陶瓷、木雕、潮绣等40多个门类品种;全市工艺美术业从业人员约6万人,拥有正高级工艺美术师12名,高级工艺美术师258名、工艺美术师550名。目前,全市国家级大师23名、省级大师103名;拥有11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获奖工艺美术精品中数量和等级名列国内前茅。

二、我市传统工艺美术管理机构发展问题和发展思路

虽然我市工艺美术产业从门类品种、人才队伍、创新能力、精品力作方面在国内处于优势地位和领先水平,但是至目前,我市工艺美术行业管理机构、服务平台的规模还较小、服务水平还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建议中提出参照广东省广轻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模式,以市二轻联社为载体,通过盘活其下属集体企业存量资产,整合我市相关工艺美术机构和人员,推动集体企业市场化改革,成立一家市属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公司,适应我市工艺美术发展新形势要求,也是淘汰落后产能,解决历史遗留包袱的好思路。

经调研,市二轻联社是1994年成立的市直二轻集体企业主管部门,处级事业单位。目前联社系统共有下属23家企业,职工人数9000人,其中退休人员5000人,企业全部处于停业歇业状态,全系统债务约2亿元,欠职工社保和工资约3000万元。全系统半数以上企业没有资产,剩下有厂房和场地的4家企业拥有土地总计约57亩、厂房总计约32100平方米。目前,联社属下企业只能通过出租厂房场地维持留守人员工资和安抚部分特困职工,但历史债务包袱沉重,严重资不抵债,长期拖欠工资社保金,维稳工作压力非常大。因此,以市二轻联社为载体,进行存量资产盘活运作和机构体制改革,筹建市属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公司,首先面临着面临如何吸引注资入股、如何盘活存量资产盘、如何解决历史债务三大问题,这是一项系统性、复杂性的工程。应坚持政府牵头,部门积极参与,在征求多方意见的基础上,在完成市二轻联社全系统企业清资核产确认、审计等工作后,通过国土金融财税等政策的系统整合,制定详细的改革方案分步稳妥实施。

今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文化科技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旨在以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园(即原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博览园)为载体,通过财税、土地、金融等政策的集成,吸引和承接文化科技融合先进技术成果与产业模式向我市转移,共同打造以传统工艺美术文化为灵魂的中国乃至世界工艺产品研发中心、创意设计中心、展示中心和交易中心。通过该项目建设,吸引广大潮商回归创业,探索文化经济发展多赢投资模式。目前,该项目已加紧与相关投资集团的对接,结合工业地产的政策,强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争取今年下半年进行招商引资。通过该项目的实施,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财团入园投资创业,打造我市工艺美术发展服务平台,助推我市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壮大。

 

 

 

潮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8年6月5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