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二届潮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号提案答复的函

( )

2018-06-11 22:55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陈大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我市企业品牌建设扶持鼓励政策的提案收悉,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积极牵头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和市规划局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现答复如下:

品牌是企业发展的无形资产,对提升企业形象、提高产品附加值乃至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您提案中提到品牌建设战略,有利于整合社会资源,打造潮州企业品牌,推动潮州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市各相关部门非常赞成和支持这项工作。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对企业品牌建设的扶持力度,通过创新方式方法,整合资源,多措并举,在以下几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制订出台扶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

为促进我市实体经济做大做强,我市研究制订了《潮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发展总部经济的若干意见》《潮州市总部企业认定办法》《潮州市陶瓷产业做大做强若干政策措施》《关于鼓励通用厂房建设促进工业地产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扶持企业发展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并通过梳理编印《潮州市扶持产业及企业发展优惠政策汇编》,开展政策宣讲、专家解读、企业走访等方式,认真做好政策服务工作,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扶持政策。同时,我们还推动落实市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加快发展保驾护航。通过政策宣传、调研考察、上门服务、现场办公、上下联动等方法“一企一策”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完善外贸经济运行动态监测机制,加强对重点产业、重点行业、重点进出口商品的监测分析,及时向企业通报经济运行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提高服务成效。

今年,我市还制订出台了《潮州市推动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促进文化科技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已送市政府审定的还有《加快潮州市食品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将进一步优化了我市整体营商环境,更加有力地推动我市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二、设立扶持资金,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我市在已出台的政策措施中,设立多项扶持资金,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快创新投入,实施品牌带动战略,支持企业参与标准化建设。

一是设立的潮州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实施专利激励计划和开展专利资助及奖励,通过资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企业,鼓励企业积极申报名牌产品,提升“潮货”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是实施技术标准化战略专项资助资金,用于鼓励引导企业主动参与制定、修订国家、省地方、行业标准,促进企业提高标准水平和产品质量,减少国际贸易中的分歧和争端,掌握行业发展话语权。

三是设立市政府质量奖,专项用于奖励质量管理成效显著、产品、服务和经营质量在本市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的、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突出的企业。通过奖励先进,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进一步提高我市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及环境质量,提升企业品牌。目前,全市共有11家企业获市政府质量奖,累计奖励资金210万元。此外,对申报并获中国质量奖的,奖励40万元;获省政府质量奖的,奖励20万元。

四是设立科技计划项目专项资金,扶持企业开展技术研发、组建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开展技术成果转换的研究与应用项目、以企事业单位为主体的产学研合作研究与开发项目、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等。

五是设立技术改造事后奖补配套资金,以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完工前一年的主体税种税收额为基数,按企业技术改造对财政贡献增量额度中省级分成部分的60%、地市级分成部分的50%、区级分成部分的40%对企业进行事后奖补。

三、多渠道促进银企合作,优化融资环境

近年来,我市大力搭建银企交流平台,不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改善企业融资环境。

一是引导金融机构落实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制度,创新小微企业信贷产品及服务供给方式,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可获得性。

二是出台了《潮州市政府采购支持中小微企业质押融资的实施意见》、《潮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补贴办法》等文件,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抵押担保方式,完善动产、应收账款、仓单、出口退税、股权和知识产权等抵质押方式,扩大新型贷款覆盖面。

三是深化政银企合作交流。加强与各金融机构、企业的沟通衔接,开展融资对接工作,鼓励金融机构开展分行业、分区域、专题性的信贷业务推介会。接下来,我们还将与有关职能部门沟通,探讨银行机构开发针对企业品牌打造的贷款项目的可行性。

四、大力搭建品牌宣传平台,加强品牌宣传推广

一是规划设置品牌宣传场地。根据《潮州市2018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六整治六提升”行动方案》,市规划局将对《潮州市户外广告设置规划》进行修编,对我市各主要交通要道,如高速口或两侧、高铁站周边等的广告牌位,进行合理的布局规划,以期能更好地宣传本市企业品牌。

二是举办特色产业活动。去年,我市成功举办潮州陶瓷精品展、中陶奖、中国刺绣艺术交流展、国际婚纱礼服周等系列重点产业重要活动,其中网络票选活动8天创造308万投票量、130万访问量,大大扩升企业品牌影响力。今年,我市通过举办“等你千年——爱在潮州”全国城市新人婚恋旅拍体验活动,依托我市独特的历史人文景观,融合婚纱礼服等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婚恋旅拍体验、婚纱礼服高端定制等婚庆产业要素,进一步对外宣传潮州良好的城市形象,推介我市婚纱礼服、陶瓷等特色产业,从而搞活本地区经济,也让本地区的优质产品走向世界。接下来,将继续举办陶瓷、婚纱等特色产业活动,并组织企业参展国内外著名展会,设置潮州专馆,宣传推介“中国瓷都”“中国工艺美术之都”“中国婚纱礼服名城”等金字招牌,不断提升潮州品牌的影响力和含金量。

三是积极打造区域品牌。去年7月14日,我市举行国家级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授牌仪式,并启动出口商品质量提升倡议活动。广东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邓旭旗向我市颁发“国家级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荣誉牌匾。经市商务局积极推动,我市陶瓷产业获得全球权威认证机构瑞士SGS公司认定“潮州陶瓷全球采购基地”,为潮州陶瓷产业新添一张国际通行证,更好地抢占国际市场。此外,我市将大力创建提升枫溪区“日用陶瓷产业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古巷镇“卫生陶瓷产业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积极申报“中国食品名城”称号。

五、组织企业参展,开拓国内外市场

我市积极组织品牌企业参与境内外知名展览会,突出重点利用好“广交会”这个主阵地,帮助企业抢订单、拓市场,抢抓商机促成交。积极引导企业“走出去”。着力抓好赴波兰、捷克、俄罗斯开展的系列经贸活动,动员我市品牌企业参加“广东(波兰)商品展览会”和“广东(俄罗斯)商品展览会”,进一步深耕欧洲传统市场。加大力度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兴市场,扩大对东盟地区的出口,重点组织品牌企业参与“加博会”“海博会”等博览会,千方百计抢订单扩份额。稳妥推进企业借内展扩外销计划,继续加大对国内涉外展会的资金支持力度,积极利用好“上海尚品展”“上海卫浴展”“青岛渔业博览会”等展会,力求在推动品牌企业“拓市场、扩份额、增效益”上取得新成效。

六、大力推动工业园区建设,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一是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投入力度,不断完善我市产业园区道路、管网、供排水、通信、环保及等生活配套项目等设施建设,不断增强园区的承载能力和吸引力。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推动园区与所在城镇“产城融合”发展。

二是推进园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加强与中山市的产业共建,大力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着力引进一批发展前景大、经济带动性强、社会效益好的优质产业项目。坚持“项目为王,动工为先”的理念,发扬“马上办、马上就办、马上办好”的作风,逐项跟踪落实新引进的重大项目,协调解决制约项目落地建设的各类问题,推动已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建设、早日投产。

三是鼓励发展工业地产。鼓励在产业园区、产业集聚区建设通用厂房,打造中小微企业工业园区,满足中小微企业增资扩产的需要,帮助中小微企业实现低成本扩张和低成本转化,实现“建设(整改)一片,配套一片,成熟一片,成功一片”。目前,我市已出台相关工业地产政策文件,特别是正在全力推进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园试点项目,为接下来逐步打造婚纱礼服专业工业园区、卫生洁具专业工业园、食品工业园、不锈钢制品工业园等打下基础。

接下来,我局将继续对照您提出的有关建议,会同市有关部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品牌带动发展战略,推动企业加强质量品牌和标准建设,积极打造一批品牌响、质量优、效益高的“潮州优质”产品和产业集群,以此推动我市经济发展换发新活力、迈上新台阶。在此,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潮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8年6月1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