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年人大26号建议《关于建设国家级茶叶质量检测平台的建议》的会办意见函

( )

2018-01-30 19:29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潮食药监办函[2017]119号

市农业局:

作为该提案的会办单位,我局高度重视,按照职能认真研究办理,现就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切实加强市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建设。

  潮州市食品检验检测中心是随着食品监管职能的划转,于2014年7月设立的,主要承担本市食品及食具,酒类等产品质量检验及相关任务。中心成立以来,我局一方面要求中心根据现有实验室的设备规模资源,做好建章立制,做到规范管理;一方面,督促指导中心积极申请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在2015年5月27日取得资质认定证书,取得了151个产品、259个参数的食品及相关产品等检测能力,其中茶叶类6个产品,涉及项目有感官、净含量、食品标签、水分、粉末、总灰分、水浸出物、粗纤维、茶多酚、农药残留(六六六、滴滴涕等20项)、重金属(铅等)。

我局对中心建设高度重视,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的大力支持,市政府已在市区春荣路玉兰园综合楼划拨3000平方作为项目建设用房,项目建设资金已落实到位,按国家、省、市1:1:1进行配套;市政府对该项目建设高度重视,列为今年市政府十项民生实事之一,我局正加紧推进,目前已完成仪器设备采购和图纸审核,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力争今年底建成投入使用。

二、紧扣标准,严把茶叶生产许可准入关。

我局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将茶叶生产纳入食品生产管理系统,认真依法履职,严把许可准入关,在对茶叶生产企业进行审查上严格按照新修订的《茶叶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对茶叶生产企业从原辅料、生产过程、产品出厂等全环节进行质量安全控制,严格按标准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要求企业落实整改,经验收合格后方予许可。对已发证企业,我局加强日常监管和飞行检查,依法督促要求茶叶生产企业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生产许可条件等组织生产,保证生产条件持续符合规定。

三、强化监管,切实开展茶叶制品专项整治行动。

针对茶叶制品可能存在的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行为的情况,今年我局已经部署对全市范围内80家获证茶叶制品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在生产茶叶制品过程中是否存在非法添加或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具体检查企业的食品原辅料、食品添加剂购进记录和索证索票情况,生产投料记录和出厂检验记录等,严厉打击非法添加行为,坚决取缔“香精茶”生产加工行为。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企业进行约谈,涉嫌违法的坚决依法从严重处;同时,加大对茶叶生产企业的抽检力度,对抽检不合格企业依法进行处理。

接下来,我局将继续加大对茶叶生产企业的监管,寓监管于服务之中,不断提升我市茶叶生产食品安全水平,力促我市茶叶产业做强做大。

 

                     潮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年5月18日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府办建议提案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