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第十二届潮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号提案的答复

( )

2017-07-10 23:50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尊敬的郭卓钊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发展潮州食品产业,壮大地方特色经济的建议》,我局已收悉。我们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您在提案中针对我市食品产业发展的现状,对如何发展我市食品产业、壮大地方特色经济,提出了建议,我们觉得十分重要,也十分必要,这些建议,对推进我市食品产业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对扩大潮州食品产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我局作为提案主办单位,会同潮安区政府、市食药监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等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提案的各项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食品产业的发展现状

我市食品产业历史悠久。近年来,我市食品产业依靠科技进步实现了创新发展,产品由原来以凉果、腌菜、肉脯为主发展到奶粉、豆奶粉、营养食品、肉制品加工等近20大类2000多个品种,质量和档次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拥有康辉、无穷、展翠、笑咪咪、真美等一批在国内外影响较大的龙头骨干企业,荣获了“中国第一食品名镇”、“广东省食品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广东省食品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中国盐焗鸡之乡”等称号。近年我市食品产业整体呈现推陈出新局面,依然有很强影响力,但普遍存在格局松散、技术传统、设备老旧、营销单一等问题,这些问题不利于食品产业参与到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中。

因此,发展潮州地方传统特色食品产业,进一步完善和激活我市支柱产业,促进食品产业集聚发展,壮大规模,是适应城市发展需要,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必然选择。我局对代表们的提议十分赞同和支持。

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努力,促进潮州地方传统特色食品产业健康发展

(一)认真做好我市食品行业“十三五”规划制订出台工作。今年将开展制订我市食品行业“十三五”规划工作作为局重要工作,目前已组织专家学者开展规划编制工作。规划将通过积极推进企业自主创新、鼓励和支持骨干企业发挥创新骨干作用、完善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中小微企业孵化器、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及品牌培育、引导企业扩产增效等方面促进我市食品行业不断壮大。

(二)修订出台扶持我市产业发展若干优惠政策。其中涵盖企业技术改造奖补、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优惠政策(助保贷)、节能减排奖补、园区产业共建奖补等方面,有效促进企业投资和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同时,汇编市扶持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全面涵盖促创新(28项)、促投资(8项)、降成本(26项)、进园区(10项)、助融资(6项)、拓市场(5项)等6个方面,涉及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中小企业扶持等相关政策。

(三)积极引导潮安区食品行业协会筹建为市级协会。食品产业是我市第二大支柱产业,但还没有成立市级行业协会。至目前,全市只成立两家食品行业协会,分别是潮安区庵埠食品行业协会(2013年1月成立)和饶平县食品行业商会(2007年8月成立)。为改变这种现状,我局积极开展引导我市食品龙头企业自愿发起,登记成立我市的传统特色食品协会,积极发挥协会的作用,让企业能抱团取暖,更好的发挥集团军的优势,更好地起到连接企业与政府的桥梁作用。

(四)推动庵埠食品专业镇协同创新示范建设。大力推动相关食品特色产业专业镇创新示范发展,充分发挥产业集聚优势,做大做强自身品牌。今年初,潮州市2017年第一批科技计划项目中“庵埠专业镇食品产业协同创新示范建设”获得立项,市财政将连续三年每年给予事前一次性补助资金50万元用于项目建设。该项目将充分发挥庵埠食品专业镇现有的凉果、卤水等潮式传统食品特色产业的引导作用,以政府规划牵头,区域科技服务机构主导,联合食品创新基础较强的华南农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高校,集聚区域内省、市级工程中心的产业创新优势资源,共同打造庵埠食品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并开展3项食品产业技术的攻关以及2项产业技术成果转化和推广。项目完成后,将大大推动庵埠食品产业的发展,并通过示范建设积累经验,以点带面带动全市食品产业的创新发展。

今年,市科技局也修订了《潮州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管理办法》,新《管理办法》明确对经批准建立的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择优资助,避免了原《管理办法》客观上对每年新组建工程中心家数的限制,将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规上企业组建市级工程中心。接下来,市科技局将采取如下措施:一是推动规模以上食品企业建设研发机构,支持具各较好创新基础的企业组建市级工程中心,优先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共建工程中心,共同开展研究开发、成果应用和推广等。二是将大力支持条件具备的食品类市级工程中心申报省级工程中心认定,通过省级工程中心建设推动企业自身发展。

(五)积极加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加强产学研结合是激发科研机构的创新活力、使企业获得持续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是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保持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环节。一是充分利用省部院产学研合作机制和扶持政策,支持、引导有关食品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对接,推进产学研合作,开展共性技术联合攻关,加速高校、科研机构优秀科技成果转移应用。二是支持鼓励符合条件的食品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积极申报省、市科技计划项目,努力争取各级政策、资金扶持。

(六)认真开展各项食品产业人才引进和培训相关工作。一是充分利用省人社厅组织的高层次人才地市行活动的契机,通过柔性引才的模式,组织食品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深入我市食品企业进行现场指导,让本地食品企业通过交流学习,借鉴到食品产业发展的先进的经营理念、技术、市场、管理模式。二是积极做好高层次人才与本地食品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紧缺岗位的有效对接,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破解食品产业发展遇到的人才问题。经市人社局批准设立的潮州市第三、第十职业技能鉴定所都具初、中、高级的食品检验工鉴定资质,可为食品生产企业的员工和相关从业人员提供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服务。同时,市高级技工学校拟开展食品类专业建设,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加大食品类专业人才的培养。学校将组织人员深入企业开展专业建设调研,研究食品类专业建设可行性报告,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食品类专业实训室、实训设备建设方案、制定引进专业师资和加大专业师资培养力度方案,开展校企合作,与潮州食品加工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提高产业竞争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扶持政策的落实、人才引进以及技能培训等方面提高对食品行业的服务质量,为我市食品行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进一步做大做强食品产业,壮大地方特色经济。

 

 

                       潮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7年6月26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