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第十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31号建议的答复

( )

2017-06-20 23:45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尊敬的佘燕璇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打造传统工艺品展示平台》,我局已收悉。我们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您在提案中针对我市传统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现状,对如何发展我市传统工艺美术产业、壮大地方特色经济,提出了建议,我们觉得十分重要,也十分必要,这些建议,对推进我市传统工艺美术产业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对扩大潮州传统工艺美术产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我局作为提案主办单位,会同市文广新局、市商务局等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提案的各项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传统工艺美术产业的发展现状

潮州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工艺美术源远流长。2011年 3月,潮州市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中国工艺美术之都”的荣誉称号之后,高度重视发挥中国工艺美术之都的品牌效应,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做大做强工艺美术产业,进一步弘扬和发展工艺美术事业,使工艺美术产业获得了飞跃发展,为振兴中国工艺美术做出了新贡献。目前,工艺美术产业从门类品种、人才队伍、创新能力、精品力作和产业规模等方面在国内处于优势地位和领先水平,拥有工艺陶瓷、木雕、潮绣等40多个门类品种;拥有国家级大师29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6名、中国陶瓷艺术大师14名、中国刺绣艺术大师3名)、省级大师97名(含广东省陶瓷艺术大师33名)、市级大师144名;拥有11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获奖工艺美术精品中数量和等级名列国内前茅。

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努力,促进潮州地方传统工艺美术产业健康发展

(一)推进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博览园项目落实。通过项目建设,解决我市工艺美术现有存在有产业无专业市场、无展示场地、产业集聚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形成聚集和产业化发展,提升发展工艺美术产业的信心;带动韩东新城区域建设,打造潮州新的经济增长点;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做大做强我市工艺美术产业,扩大潮州影响力和知名度,增强旅游吸引力,提升“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品牌效应。目前,市政府与广轻控股集团签订了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博览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项目也被纳入省国资委“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

(二)大力培养和表彰国家和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今年以来,通过举办首届中国刺绣传统工艺振兴论坛暨中国刺绣研究院成立仪式、参与第52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暨“金凤凰”设计大奖赛、落实省委组织部实施的“扬帆计划”、做好“大力培养和表彰国家和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落实等活动,力争至2017年底,充分发动和认真组织符合申报条件的工艺美术技术人员认真准备,积极创新,拿出好的作品及业绩做好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的评审工作和相关职业技术职称的评审准备工作;由我市组织评审并获职称资格的专业技术人员约50名,获省高级评委会评审高级工艺美术师约15名,正高级工艺美术师约4名;拟新增一批国家级和省级传承人。

(三)积极开展我市非遗项目的保护和宣传工作。市文广新局将创建一批非遗保护基地,积极探索保护与传承的有效方式方法,引导和激发非遗项目的内在活力,促进非遗项目建设和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与可持续发展。目前新增9个省级非遗传承人。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工作,让传统文化走出去,积极组织、推荐我市非遗项目参加深圳文博会、厦门文博会、世界非遗日以及赴港澳台、东南亚、欧美等地区和国家的展览、展示和交流活动,彰显潮文化独特魅力,提升潮文化影响力和辐射力。

(四)积极打造电子平台,进一步开拓市场。为进一步拓展我市特色工艺品网上贸易,逐步建设潮州特色工艺品网络商城,鼓励企业、协会等稳步推进我市工艺品电商平台建设,市商务局将切实加强对全市电商平台建设工作的指导,大力宣传国家、省、市优惠政策,引导电商协会、企业加大对电商平台建设的投入,发挥平台市场作用,同时,鼓励高校、协会等社会组织大力培养电商人才,提升行业从业人员素质能力。

 

 

                      潮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7年6月5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