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第十二届潮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4号提案的答复

( )

2017-06-20 23:38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尊敬的卢伟星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推进中国国际婚纱礼服产业创意园建设的提案》,我局已收悉。我们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您在提案中针对我市婚纱晚礼服产业发展的现状,对如何推进中国国际婚纱礼服产业创意园项目落地,提出了建议,我们觉得十分重要,也十分必要。这些建议,是推进中国国际婚纱礼服产业创意园建设落地的切实可行措施,对于我市打造国际婚纱晚礼服名城,扩大潮州影响力和知名度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我局作为提案主办单位,会同了市发改局、市规划局等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提案的各项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婚纱晚礼服产业发展的现状  

我市婚纱礼服产业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传统潮绣工艺和现代科技、现代时尚的有机地结合起来的产物。潮州婚纱礼服产业已拥有璐卡思、金潮、名瑞、伟标、翔宇、华禧等一批在国内外影响较大龙头骨干企业。潮州婚纱礼服显得高档华贵又富有时代气息,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成为引领欧美婚纱礼服消费新潮流的名牌产品。目前,产品远销欧美、中东等20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外市场覆盖率较高,成为世界婚纱礼服最大的生产出口基地,赢得“中国婚纱礼服名城”、“中国服装跨国采购基地”、“广东省婚纱礼服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广东省服装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等称号。

去年11月,中国(潮州)国际婚纱礼服周在潮州体育馆隆重举行,吸引了近万名来自海内外的来宾和客商前来观看,展示了潮州作为全国唯一一座婚纱礼服名城的实力,获得了社会名界的高度评价,有效提高了潮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因此,我局对您提出的推进中国国际婚纱礼服产业创意园项目落地的提案十分赞同和支持。

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推进中国国际婚纱礼服产业创意园项目落地

(一)推动服装创意设计产业园建设。根据工信部关于印发的《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示范园区(平台)管理办法(试行)》,目前计划依托湘桥产业集聚地和南山片区,推进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平台)建设,为纺织服装企业提供创意设计支撑的载体和平台。为做好试点园区的建设,计划引入纺织服装创意设计机构不少于20家和集聚的设计师不少于100名,提供相关配套服务的策划咨询、展览展示、人才培训、对接交流、品牌孵化、创意成果转化等服务功能。

(二)我市决定举办2017中国(潮州)国际婚纱礼服周。为推进中国国际时尚周发布平台项目落地,进一步增强潮州“中国婚纱晚礼服名城”品牌效应,提高设计﹢的水平,加快供给测改革,推动潮州与全国乃至全球婚纱晚礼服产业上规模、上档次,提升产业区域品牌,增强潮州婚纱晚礼服产业的国际影响力和行业话语权,打造国际婚纱晚礼服名城,增强旅游吸引力,推动潮州经济社会发展,我市拟定2017年11月在本市举办中国(潮州)国际婚纱礼服周。本次国际婚纱礼服周通过举办创意设计大赛、行业高峰论坛、礼服时尚秀、行业颁奖晚会等活动,让大家感受时尚之美,感受潮州独魅力,给全球带来一场唯美时尚的视觉盛宴。

(三)加快人才基地建设。依托潮州—中山产业创新创意园资源,打造婚纱晚礼服创意人才培育基地,进一步聚集创意设计资源及人才,提高设计水平,提升产业区域品牌。

我市将通过推进中国国际婚纱礼服产业创意园项目的落地,充分发挥“中国婚纱礼服名城”这一区域性品牌的综合效应,把中国国际婚纱礼服产业创意园作为婚纱礼服周以及其他婚纱晚礼服行业活动的最具时尚影响力的国际性发布专场,推动潮州婚纱晚礼服企业从传统的生产型向设计型、商贸型转变,提高潮州服装产业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促进潮州制造业、文化业及旅游业融合发展,扩大潮州影响力和知名度,为潮州打造全球最大的婚纱礼服设计之都、时尚之都、制造之都打下坚实基础。

 

 

                      潮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7年6月5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