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二届潮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60号提案答复的函

( )

2017-06-01 01:02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民盟潮州市委员会:

   您们提出的关于二胎政策放开后高龄产妇的健康教育和社会保障提升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多方并举,开展高龄产妇的健康教育。

国家二胎政策放开后,各级卫生计生部门高度重视高龄产妇的健康教育工作,多次下发文件要求做好高龄产妇全程管理服务工作,多层次开展高龄产妇的健康教育工作,加强高龄产妇的孕前孕期指导工作。各级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按照上级要求,多形式开展高龄产妇的健康教育工作。潮州市中心医院与电视台合作开展健康面对面栏目,每周定期向电视观众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已开展一期高龄产妇的健康知识宣传,准备近期再安排1-2期高龄产妇健康知识宣传。要求各妇幼保健机构设立高龄产妇门诊,为高龄产妇提供孕前孕期、产后保健服务,定期开展高龄产妇健康教育讲座,向高龄产妇发放叶酸,宣传孕前孕期、产后保健知识,发放高龄产妇健康教育宣传资料。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保健院、各县区人民医院、保健院等9家县区级以上妇幼保健机构按照市卫生计生局的要求结对帮扶潮安区登塘卫生院、饶平县浮山中心卫生院等9家山区卫生院的妇幼保健工作,利用3年帮扶时间,组织妇幼专家到卫生院为卫生院的妇幼人员和村保健员、高龄产妇上孕前孕期健康知识讲座,到各村开展健康巡回医疗、孕前孕期健康咨询活动,让山区高龄产妇能及时得到健康教育指导,增强高龄产妇的健康保健意识。潮州天川家政服务中心定期举行月嫂护理培训班,宣传高龄产妇产后健康保健知识,为高龄产妇产后提供母婴一对一陪护、产妇营养健身一条龙服务。

二、落实措施,提升出生缺陷干预能力。

省委、省政府决定2017~2019年统筹各级财政安排500亿元,实施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项目,推动基层服务能力实现根本性提升。经济欠发达地区县级妇幼保健院建设是重要内容之一,统筹考虑补助其新建、改扩建、医疗设备购置、儿科产科和妇幼保健重点学科建设。各县(区)卫生计生局及妇幼保健院把握机遇,对照广东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年)要求,合理规划县级妇幼保健院建设规模,通盘考虑床位设置、公共卫生业务用房面积、专科建设、设备配置、人才培养等,到2019年,各县级妇幼保健院要建设为二级规模,力争达到二甲水平;人口超过100万的县(区)可以按照三级妇幼保健院来规划建设。各县(区)卫生计生局、各县(区)级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抢抓机遇,都向省递交项目申报材料。2017年5月26日潮州市人民政府和广东省合生珠江教育发展基金会、中山大学在潮州市迎宾馆红棉楼举行“健康广东—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计划”潮州项目启动仪式,签订连续五年每年为基层妇幼机构培养一批妇幼医生技术骨干的协议书。为加强对高龄产妇的健康教育和提升妇幼服务能力提供技术保障。

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是出生缺陷一级干预重要措施,为保障项目实施效果,我市继续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纳入年度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内容。各县区卫生计生局及妇幼健康服务机构认真抓好目标人群的宣传发动、检验场所的建设、设备的升级和检验技术人员的培训等工作,夯实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基础。利用《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信息管理系统》,指导基层建立优生健康检查电子信息家庭档案,把好数据质量关。2016年共为14285对育龄对象提供了免费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已达到97.84%。四个县区的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参加全省2016年第1次室间质评,质评结果全部优秀,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的检验质量管理有了较大提升。

县区级出生缺陷综合干预中心是出生缺陷二级、三级干预的重要措施,各县区卫生计生局认真抓好出生缺陷综合干预中心建设。潮安区已落实的省级补助资金550万元、市级补助资金333.2万元,区出生缺陷综合干预中心建设已投入使用。饶平县被列为2016年省项目县,已落实省级补助资金550万元,市级补助资金264.5万元,县级出生缺陷综合干预中心规范建设及设备配套基本完成。湘桥区已列为省妇幼健康服务机构能力建设项目的单位,已落实补助资金并完成出生缺陷综合干预中心建设方案。2016年全市出生缺陷综合干预中心累计完成出生缺陷筛查人数26029例,其中产前唐氏干预筛查7599例,产前结构畸形超声筛查8561例,新生儿代谢疾病筛查5892例,新生儿听力筛查3973例。

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切实做好高龄孕产妇管理服务和临床救治的意见》(国卫妇幼发〔2016〕15号)和省卫生计生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切实做好高龄孕产妇管理服务和临床救治实施方案(2016-2018年)的通知》(粤卫办〔2016〕48号)要求,为统筹做好我市高龄孕产妇管理服务和临床救治工作,市卫生计生局印发《关于成立潮州市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工作领导小组及临床救治专家组的通知》,成立由市局分管领导牵头,院前急救机构、助产机构和采供血机构相应负责人为成员的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体系规划建设及协调全市优质医疗资源,做好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保障工作,组建市级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临床救治专家组,潮州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分别设在市人民医院和市中心医院,潮州市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设在市妇幼保健院“三个中心”已完成授牌并制定相应职责,可以接收辖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筛查、会诊、转诊和救治。市中心医院设立生殖医学中心,夫精人工授精辅助生殖技术通过省卫生计生委组织国家有关专家组评审,积极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服务,并尽快完成产前诊断技术项目申报验收。

三、广泛宣传,增强全民参与出生缺陷干预积极性。

随着国家“精准医疗计划”“健康中国2020”的提出,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卫生计生局要在全市医疗机构和民众中大力宣传精准医疗,依托现有医疗资源和生物资源,大力推广基因检验检测技术的精准医疗,落实精准扶贫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筛查项目。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及时出台相关政策,落实乡村保健员的工作职责和工资补偿。定期召开乡村保健员会议,举办乡村保健员培训班。各卫生院要制定农村保健员工作职责和考核评估方案,建立了保健员工作激励机制,将保健员的履行职责、考核评估和绩效评估挂钩,向保健员发放随访包,根据潮州市妇幼信息平台实时录入的产妇健康档案提供相关信息,及时做好产妇、婴儿随访工作,把随访信息反馈给卫生院录入妇幼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平台信息,进一步调动乡村保健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乡村保健员的网底作用,激励乡村保健员主动服务当地妇女儿童,更好协助卫生院、卫生站开展出生缺陷干预工作。市卫生计生局、中心医院将通过媒体、微信、短信、卫生宣传栏、健康面对面电视栏目等形式,多渠道宣传妇幼保健政策,宣传出生缺陷免费服务项目,宣传出生缺陷干预相关知识,发动当地妇女儿童参与免费的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出生缺陷筛查、新生儿耳聋基因听力筛查、宫颈癌筛查、乳腺癌筛查、地中海贫血基因筛查等项目,进一步增强全市参与出生缺陷干预意识,提高出生人口健康素质。市妇幼保健院每年都在云和大酒店举办全市基层妇幼技术人员培训班。潮安区妇幼保健院2016年在市党校举办为期2天的村保健员培训班,提高全区保健员的妇幼保健水平,定期组织专家到基层卫生院指导妇幼保健工作和妇幼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深入镇村开展妇幼保健知识、妇幼免费服务项目宣传活动和妇女常见病普查、宫颈、出生缺陷癌、新生儿听力、筛查活动。从2017年5月1日起,潮州凯普生物化学有限公司连结全市妇幼检验检测机构全面试行地中海贫血基因筛查项目、新生儿听力基因筛查项目合作,共同推进我市出生缺陷干预工作,为建设健康潮州尽心尽力。

四、简化流程,为高龄产妇构建社会保障体系。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不断完善生育保险经办服务,充分利用电台、报纸、网站、公众号等新旧媒体,广泛宣传生育保险政策,让参保人更方便清楚地了解申请待遇的办理流程,利用社保网上经办大厅、社保局网站等平台简化保销流程,按照《广东省职工生育保险规定》的要求,向申请待遇的参保人收取相应资料并进行审核,确保符合条件的参保人能够依法享受生育保险待遇。各级人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严格执行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相关政策,及时调整终止妊娠女职工生育津贴的计发天数,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及时查处违法法律法规规定侵犯女职工的合法权益行为,确保高龄产妇的福利待遇得到保障。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因生育影响考试录用、考核、奖励及晋升等情况,切实维护高龄产妇的合法权益。

 

 

                                                                              潮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7年5月3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