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二届潮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9号提案答复

( )

2018-01-17 00:21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关于政协第十二届潮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9号提案答复的函

 

胡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整治小区封闭楼顶天台乱象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特别是小区安全工作的关心。因为有了您的关心和指导,才使我们的城市建设和管理越来越好、越来越规范,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监督城市管理工作。

 二、您在提案中提出的部分住宅小区存在占用天台空间,违法搭建导致堵塞、阻碍消防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现象是小区物业管理的问题,房地产公司和小区物业管理的主管部门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是这个提案的协办单位,我局将径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协调,敦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加强房地产公司和物业管理公司对住宅小区加强管理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三、严格规划执法监察。对正在进行建设的新住宅区,要求市规划监察力量加强对建设工程的监管,防止占用天台的情况再发生,对发生占用天台的现象及时进行制止;建设工程申请规划核实,严格按照规划设计条件进行核实,将占用小区天面的搭建行为制止在萌芽状态。市消防部门加强巡查检查,发现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现象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进行处罚。

  四、加强宣传教育。我局联系中国移动潮州分公司利用10086短信平台发布宣传《城乡规划法》和《广东省城乡规划条例》的内容。下一步,召集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人开会,要求各房地产开发公司加强对本公司开发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

 五、建立完善举报机制。各小区住户,对于违法占有天台空间,导致堵塞、阻碍消防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行为,可通过各种渠道向消防部门举报,如查证属实,除责令违法者整改恢复原状外,还可奖励举报人,建立群防群治的机制完善举报机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