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潮州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 )

2018-01-15 22:44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李统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潮安北部万亩无公害淡水养殖示范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切实做好议案的办理工作,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严格落实“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落实专人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积极牵头会办单位潮安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百团大战”有关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的部署要求,研究提出要圆满完成建议办理任务,重点必须在整合资源优势、解决难点问题、巩固规模产量、提升质量效益上下功夫,通过加强示范区周围排灌渠系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广水产健康养殖模式,强化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升水产养殖业综合生产能力,全力以赴建设潮安北部万亩淡水养殖示范区。

一、制订方案,明确推进路径。成立由我局分管副局长任组长、潮安区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有关科室(单位)及镇政府领导为成员的推进潮安北部万亩淡水养殖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深入镇政府及部分养殖场座谈调研的基础上,不断梳理、完善工作思路,并结合实际制订了《推进潮安北部万亩淡水养殖示范区建设2017年度工作方案》,明确发展思路、落实任务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合力共推示范区建设的良好局面。

二、多管齐下,推广健康养殖模式。一是积极宣传造势,推动示范区养殖生产朝无公害化生产方向发展。在示范区重点出入口设置养殖基地总体规划发展图和发展规划,引导整体健康发展。指导示范区内潮州市建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潮安县归湖伟兴淡水养殖有限公司两家示范点严格按无公害生产要求规范养殖行为,组织养殖户参观学习示范点的生产管理经验,推行无公害养殖生产操作规程和质量控制措施。完成潮州市建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向上级申报鳗鱼无公害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的工作,申报基地规模24.7公顷,年产量494吨。二是通过“一站一册一推广”,全面为示范区提质增效提供技术支撑。结合潮安北部片区的环境条件及养殖特点,积极会同潮安区农业局、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分别到归湖镇和文祠镇开展示范区建设宣传暨养殖技术咨询活动、开展养殖技术培训班,指导推广水产品无公害健康养殖技术,帮助群众解决了许多养殖技术问题。现场还免费发放了为示范区建设“量身定制”的《淡水健康养殖技术》宣传册300本、渔用饲料50袋、渔药200份。三是强化产品质量监管,保障群众的“菜篮子”安全。组织执法检查人员对部分养殖企业开展现场执法检查,进一步规范养殖行为,大力推动健康养殖。检查共出动车辆7辆次,执法人员14人次,检查中未发现养殖企业使用禁用药物、饲料。组织市渔检中心对示范区养殖单位水产品质量安全进行抽检,共计实施省风险监测抽检产品10个、水质样品10个;增加市自主抽检20个样品,检测项目包括孔雀石绿、氯霉素、硝基呋喃类代谢物等4项药物残留项目,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三、突出重点,破解难点问题。针对示范区内大多数养殖户不是法人企业,而池底清淤及池堤修整等财政资金扶持项目管理非常严格,绝大部分养殖户无法以项目形式申报财政资金扶持,从而大大影响养殖户积极性、很大程度制约示范区建设等突出问题,积极寻求解决问题办法,向市政府上报《关于实施“以奖代补”扶持推进潮安北部万亩淡水养殖示范区建设的请示》,建议通过“以奖代补”形式,由市级财政连续三年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奖励示范区养殖规模在100亩以上的养殖大户进行池塘清淤、池堤修复,改善示范区养殖环境和基础条件。市政府常务会议(潮府常纪〔2017〕6号)同意,从2017年到2019年市级财政每年安排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示范区建设,接下来,我局将研究制订资金奖励使用办法报市政府批准实施。同时,切实做好养殖证的申办工作。按照“尊重历史、稳定发展”原则,受理示范区内到期养殖证的办证申请。经过积极的协调,归湖镇伟兴淡水养殖有限公司养殖证过期重新申办的问题可望得以解决。

四、整合资源,夯实发展基础。为解决示范区建设资金问题,积极会同潮安区及相关镇,整合示范区内的资金、基础设施建设等资源,努力改善养殖环境。至目前,示范区建设已投入资金超过438万元。其中:归湖镇投入资金178万元,用于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改善养殖条件。主要是引导养殖单位投入资金88万元,用于池塘改造,池堤加固,鱼塘清淤和整修渠系,并对示范区归湖片区的部分主干路、公路两旁、池塘旁进行绿化。投入修建平整示范区部分机耕路(路宽约4-5米,长达4000米)约30万元。投入整治示范区周围排灌渠系约60万元;文祠镇投入资金260多万元,开展池塘清淤1.25万立方米,修整排灌渠系1.5万米。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会同潮安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北部片区绿色崛起促进“一中心三片区”均衡发展、差异发展,助力“凤凰腾飞”为总目标,继续加强示范区周围排灌渠系等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实施市级专项奖励资金,支持养殖大户开展池塘清淤和池堤修复,改善示范区养殖环境和基础条件。同时,加大渔业科技应用力度,推广无公害健康养殖,强化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升水产养殖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保障市场“菜篮子”供给,推动渔业增效、渔民增收。

谨予答复,感谢您对潮安北部万亩示范区建设和水产品质量安全的关心和支持。

 

潮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2017年6月3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