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72号提案答复的函

( )

2017-06-21 19:34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民盟潮州市委员会:

根据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72号提案《关于加强潮州古籍整理与潮汕历史文化研究的建议》和市府办《关于调整部分建议提案承办单位的通知》(潮府办函[2017]67号),我局经认真研究,综合市文物旅游局、市潮州文化研究中心、市档案局、韩山师范学院、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等有关单位意见,答复如下:

一、工作要求

关于民盟潮州市委员会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案《关于加强潮州古籍整理与潮汕历史文化研究的建议》,我局经过讨论研究,又综合各承办单位意见,认为此建议十分中肯,对于传承和弘扬潮州文化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在我局统筹下,各会办单位齐心协力,均能做到思想重视,认真对待,组织有力,分工明确,通力合作,落实到位。

二、落实意见

1、摸底调查。潮州古籍浩如烟海,不但要了解已知的,而且还要摸查分散收藏在民间的以及本地外地的,还有境内境外的,

已出版、未出版的,近年已翻版未翻版的,要全方位搜索,整体把握情况。早在1990年代,就由广东省中山图书馆、汕头图书馆学会编的《潮汕文献书目》,对潮汕地区的公共图书馆、档案馆、市县党史办公室、地方志办公室、高校图书馆以及省图书馆、国家图书馆、天津、上海图书馆和香港大学图书馆的馆藏潮汕文献进行普查、登记,并于1994年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对公家馆藏的潮汕古籍基本已有了底子。潮州市历史文化资料征集小组于1997年12月编印出版的《潮州市馆藏地方文献书目》一书,收录包括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市志办资料室、韩师图书馆等11个主要藏书单位收藏的潮人著作与潮州有关的历史文化资料书目,其中保存了大量历史文献、方志文献、文学艺术文献的基本书目,并分类编辑,为清理我市古籍总数、类别打下基础。

但事过境迁已过10年时间,各收藏机构收藏的文献是在不断地增加,为做好我市古籍普查工作,落实议案,拟由我局统筹协调,联合会办单位向有关部门单位采集信息;利用媒体发布古籍资料搜寻的启事通告;借助新媒体等平台开展征集工作;通过在专业刊物书籍上发布征集启事等各种做法,在《潮州市馆藏地方文献书目》一书的基础上,借助我市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队伍的学术力量,对收集的古籍文献进行整理或点校,再根据具体情况探讨确定以影印形式出版还是重新排版出版并联系出版社出版。

2、积极协调配合。潮州文化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珍贵的地方历史文化遗产。为提升潮汕文化品位、培育岭南文化品牌、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广东省委宣传部牵头组织下,汕头、潮州、揭阳、汕尾四市联手,启动《潮汕文库》大型丛书编撰出版工程。该丛书由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韩山师范学院组织编写,暨南大学出版社组织出版。

《潮汕文库》大型丛书包括文献系列和研究系列,涉及历史、文学、方言、民俗、曲艺、建筑、工艺美术等多方面,囊括影印、笺注、点校、碑铭、图文集、口述史等多种形式。广大海内外潮学研究专家学者倾注笔墨心血,潮汕历史文献收藏机构的积极响应,历经3年,现第一辑推出20部,书目如下:

《潮州耆旧集》(清)冯奉初辑,吴二持点校

《瞻六堂集》(明)罗万杰撰,黄树雄、王缨缨、林小山整理

《醉经楼集》(明)唐伯元撰,黄树雄、王缨缨、陈佳瑜整理

《百怀诗集·龙泉岩游集》(清)陈龙庆撰,陈琳藩整理

《重刻灵山正弘集》(清)释本果撰,郭思思、陈琳藩整理

《立雪山房文集》(明)黄蟾桂撰,陈景熙、陈孝彻整理

《四如堂诗集》(清)陈锦汉撰,陈伟整理

《潮汕女性口述史:潮州歌册》 刘文菊、陈俊华、李坚诚、吴榕青、刘秋梅编著

《做“缶”与卖“缶”:近现代枫溪潮州窑陶瓷业访谈录》 韩山师范学院图书馆、颐陶轩潮州窑博物馆主编,李炳炎、陈俊华、陈秀娜编

《人隐庐集》(清)吴汝霖、吴佩霖撰,吴晓峰辑校

《郭子章涉潮诗文辑录》(明)郭子章撰,周修东辑校

《汕头福音医院年度报告编译(1866—1948)》[英]吴威凛(William·Gauld)等著,朱文平编译

《潮汕方言歌谣研究》林朝虹、林伦伦著

《潮汕华侨史》 李宏新著

《选堂诗词集通注》 饶宗颐著,梅大圣注

《潮人旧书》 黄树雄著

《汕头影踪》 陈嘉顺著

《饶宗颐辞赋骈文笺注》饶宗颐著,陈伟注

《汕头埠老报馆》 曾旭波著

其中属我市作者有8部,占1/4强。据有关文件披露,目前典籍文献系列第一批拟立项项目共45项,文献的整理方式包括影印、点校、辑校、编纂、翻译等,其中影印类24项,排印类21项,而目前仅整理出版10部,我局将积极做好协调配合工作,高质量、高效率的开展编撰工作,完成科研任务,为地方文化事业作出贡献。另外市社科联早已将古籍整理纳入“潮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的申报项目之一,欢迎有志于此的专业人才积极予以申报。

又议案提到关于《明本潮州戏文五种》的整理标点,其中《金钗记》已由陈历明先生整理成《潮州出土戏文珍本〈金钗记〉》,作为“岭南文库”一种,2012年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由泉州市文化局、泉州地方戏曲研究社合编,汇集了《陈三五娘》在明代嘉靖、清代顺治、道光、光绪年间先后刊刻的戏文《荔镜记荔枝记四种》,2010年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蔡伯喈》、《金花女》已被揭阳列入整理项目,并组织专家进行整理。

三、存在问题

1、古籍整理人才的严重缺乏。古籍整理专指对中国古代书籍进行审定、校勘、注释等加工整理工作,使新出版本便于现代人阅读。古籍整理是连接历史与现实的桥梁,是“存亡继绝”的工作,它不仅向人们展示历史、更重要的是要保留历史,让人们在纷繁芜杂的现实中仍能把握住民族发展的脉络。古籍整理研究又是一项十分艰难的工作,不仅有丰厚的文化基础,精专的古籍专业知识,还要具备版本学、艺术鉴赏等多学科多门类的相关知识。尽管我市可以依托韩山师院等专业人士开展古籍研究,但还显得人才殊缺。

2、经费投入明显不足。目前我局还没有此项工作专项经费,对于有效的开展古籍整理存在一定的实际困难。我局将与有关部门、有关机构一同争取,把这项“功在千秋,泽及万代”的事业列入市财政预算,共同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做好古籍整理研究与人才培养工作继续奋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