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关于在市区引进公共自行车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 )

2017-07-01 04:01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对潮州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37号提案的答复

吴美卿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在市区引进公共自行车的建议》,也是我局当下正加紧推进的一项主要工作。结合您的建议,我局在前段调研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公共自行车项目有关工作。现答复如下:

公共自行车作为城市公共交通运输服务体系的补充,对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都有着良好的推进作用。公共自行车项目,全国各地陆续都在推行,省内大部分城市也都基本有各类公共自行车的项目运营。我市同样高度重视公共自行车项目的推进,早在去年8月份,我局就组织了对佛山市、中山市公共自行车运营情况的调研,并形成了《城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运营情况调研报告》提交给市政府决策。我局建议将公共自行车系统定位为“衔接公交出行、辅助短途出行”的交通方式,按照分期实施推广的原则,以划定古城区范围,试点开展古城区公共自行车服务,兼顾公交出行最后一公里和旅游配套,吸引市民和游客共同参与,以试点积累经验和教训,完善运营模式,逐步在全市加以推广。

您提出的建议,完全契合当下我市推进公共自行车的工作要求。目前,公共自行车项目已纳入市长督办项目,我局正加紧开展有关工作:一是积极衔接有关企业,到目前为止,有意向运营的公共自行车企业共有4家[杭州金通公共自行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市龙腾骓驰自行车有限公司、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ofo共享单车)、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Mobike)];二是研究制定有关实施方案,我局于5月18日牵头市规划局、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文物旅游局及潮州古城文化旅游特色去管委会办公室,召开公共自行车项目推进工作会议,协调推动项目在我市落地实施的有关事项。

前两个月,有共享单车企业在城区投放了自行车,但均被我们城管部门予以暂扣,毕竟从各城市公共自行车发展情况看,大量单车的投入,也对城市管理带来了大量问题,占用其他公用设施或路道、大量单车拥堵、不文明骑行、蓄意占有单车或恶意破坏单车等等,这也是各管理部门特别是城管部门、公安交警部门所最担心的。所以,推进公共自行车项目的落地实施,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横向协作相当重要,像规划部门对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发展的规划,特别是当务之急对自行车停车区域的划定,住建部门对城市绿道的规划改造建设,城管部门对公共自行车涉及的城市管理问题的解决,公安交警部门对公共自行车交通秩序的引导、规范等。

下来,我局将协调各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制订具体可行的公共自行车运营方案,争取在本年度第三季度公共自行车项目落实运营,力保项目落地实施后的运营规范、有序,做到兼顾公共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和旅游配套,做到绿色出行,既缓解道路交通拥堵,又为城市短途出行解决难题。

 

 

 

                                                                                            潮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7年6月26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