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完善好韩江大桥桥面设施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 )

2017-06-16 04:00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关于政协第十二届潮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1号提案答复的函

蔡泽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好韩江大桥桥面设施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韩江大桥维修工程于2015年5月份完成交工验收,其中包括旧桥改造分项工程(桥面沥青砼铺装层、伸缩缝改造、路灯、中间分隔带护栏等)。自韩江大桥维修工程完工通车以来,交通拥堵情况得到明显改善,大桥的管理、养护等工作也得到明显提高,但仍存在大桥路灯昏暗、桥面伸缩缝不完善、隔离护栏等问题难以解决,市民反映也较为强烈。对此,市政府多次牵头市交通运输局、公安局、市城市综合管理局等部门,研究落实整改措施,以提高大桥运营整体水平,确保大桥“安全、畅通、美观、舒适”。

一、桥面路灯光线昏暗、损坏修复不及时等问题。

建设期间,路灯分项工程的实施方案经原市主要领导审定,并办理相关工程变更程序。工程交工验收进入运营期后,有市民多次反映桥梁路灯存在照度不足的问题,市政府高度重视,于2015年底由副市长许典辉带队(包括原市公路局和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到现场调查并落实解决,现场决定由市城市综合管理局负责重新组织更换实施,市公路局全力配合,实施后直接交由城市综合管理局管理。现阶段韩江大桥的路灯是采用较为先进的LED灯,损坏时必须在无尘环境下更换LED芯片,所以损坏的路灯需整套拆下(LED光源及灯罩),送至原厂在无尘车间修复后才能进行重新安装,故路灯损坏修复需要一定的周期。2017年四月已把全桥损坏的路灯修复并重新安装完毕。2016年年底市政府已批复实施韩江大桥路灯改造项目的请示,由市城市综合管理局作为业主单位按规定组织实施。目前韩江大桥路灯改造项目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及预算编制、审核工作,正在开展政府公开采购工作。项目预计能在今年9月前完成路灯采购、安装、亮灯工作,解决韩江大桥路灯光线昏暗问题。

二、桥面连接缝凹陷不平,不够平整。

    由于旧桥的伸缩缝改造是在桥梁不中断交通的情况下进行,行车干扰极大,无法按正常施工工艺完成该工序,故在工序质量上存在局部缺陷,导致局部出现不平整的情况,影响行车舒适。我局在完成部分伸缩缝改造后因为桥面车辆通行量大,造成大桥严重拥堵,经请示有关领导同意,暂停施工并已要求市城区桥梁管养中心做好方案计划,将在潮州大桥通车后封闭韩江大桥交通进行更换施工。

三、中央分隔带护栏标识不明显,夜间存在安全隐患。

该护栏是项目建设过程中新增的分项工程,当时经市有关领导确认图样和颜色后实施。护栏施工后在运营过程中有群众反映护栏存在反光标识不足影响行车的情况,养护部门共投入约5万元重新增设反光标识并在桥面适当位置上增设了限速标志,同时交警部门也在韩江大桥的入城和出城口位置设置了限速标志(限速值为40公里/小时)。鉴于目前桥面中间隔离护栏存在的问题,市公安局交警部门将在今年积极向市政府申请更换韩江大桥上的隔离护栏,将原先护栏统一替换成符合标准的新款白色交通护栏。同时,交警部门也将积极履职,继续加强韩江大桥交通管理和桥面设施的巡查。

四、桥面加装视频监控设备。

2012年4月开始,市城区桥梁管养中心(原韩江大桥管理中心)陆续在韩江大桥、金山大桥两座桥上建设了视频监控系统,工程总投资104万元。目前,韩江大桥桥面及桥身各角度分别设置了9个监控摄像探头,24小时不间断进行实时监控,基本可以满足保障桥梁自身安全及桥面交通管理,确保过往车辆及行人的通行安全。

 

    联系人:柯镇锋      电话:13828397321

 

 

 

                                                                                      潮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7年6月13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