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二届潮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62号提案答复的函

( )

2017-06-28 00:42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尊敬的高锦沛、陈锦生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合理整合医疗资源,建立医疗联合体,避免医疗机构之间无序竞争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开展医疗联合体工作基本情况

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试点公立医疗单位托管制度(医疗联合体)”列入我市百团大战(健康潮州)重点项目之一,我市从提高医疗质量、输出人才技术、规范财务管理等方面,积极探索符合我市实际的医疗联合体工作模式。制订了《潮州市试点市级公立医院托管镇级公立医疗单位实施方案》。

(一)制订“百团大战”项目巡查工作台帐,定出进度计划,每月25日准时向巡查组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1.筹备启动阶段(2017年3月-2017年5月):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工作推进会。

2.组织实施阶段(2017年6月-2017年12月):按照托管医院责任目标的实施方案,组织实施。从提高医疗质量、输出人才技术、规范财务管理等方面,细化分解任务,逐条逐项抓好落实。

3.巩固提高阶段(2018年1月-2018年12月):以潮州市人民医院对口托管帮扶潮安区江东卫生院为先行示范点,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推进镇级公立医疗单位托管工作,及时调整完善政策措施,巩固托管成果。

4.总结评估阶段(2019年开始):对托管医院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专项评估,及时总结并落实整改措施,使被托管单位管理逐步制度化、目标化、规范化的管理轨道。

(二)潮州市人民医院先行先试。在市、区、镇各级行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潮州市人民医院与潮安区江东卫生院的共同协商和将近一年的努力筹备,今年1月份该院正式托管潮安区江东卫生院医疗业务并正式运营。托管前的江东卫生院医疗资源十分匮乏,基本医疗设备陈旧落后,人才短缺,人员结构不合理,管理监督体制不完善,无法满足群众看病的基本需求。在托管筹备阶段,潮州市人民医院对江东卫生院的医疗环境、信息化建设、医疗设备进行改造、建设及配套。截止目前,江东卫生院120急救站正式建立,医疗环境优美,基本医疗设备配置齐全,信息化建设完善,各层次各专业技术人员配置到位。潮州市人民医院通过多种途径提高江东分院的服务能力,并且把院本部和江东分院连成一个体系,形成服务、责任、利益、管理的共同体。

(三)在潮安区开展县镇医联体试点工作。根据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开展医疗联合体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潮安区被确定为我省第一批县域医联体试点单位,目前500万元的启动资金已拨付到位。

(四)准备聘请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大健康投融资俱乐部为我市医改顾问,落实马省长医联体“罗湖模式”在潮州落地。

(五)根据省的统一布署,在2017年10月底前,所有三级医院(潮州市中心医院和潮州市人民医院)都要参与医联体建设,建立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的考核和激励机制。我局已在草拟我市的工作方案,同时要求上述两家医院做好具体的实施方案,并抓好落实。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的分级诊疗机制尚未形成。由于我市基层医疗卫生能力偏弱,特别是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站基础设施建设、设备更新投入不足,医疗队伍专业技术水平较低,卫生技术人员“低学历、低职称、低待遇”,服务质量难以“取信于民”,因此一些稍微病重患者(家属)首选到省、市大医院治疗。

(二)家庭医生服务活动未落实专项培训经费和工作经费,团队医生全员培训推动有一定难度,这些都影响了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实。

三、下一步工作目标

(一)积极推行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基层医疗机构首诊和双向转诊,逐步扩大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首诊病种范围。

(二)以需求为导向,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快组建以家庭医生为核心、专科医师提供技术支持的签约服务团队。

(三)积极推动潮州市中心医院和潮州市人民医院医联体建设组织实施,加快推进潮安区医联体建设工作。

(四)聘请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大健康投融资俱乐部为我市医改顾问。

 

 

                                                                                                2017年6月27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