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第十二届潮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58号提案答复的函

( )

2017-06-27 18:47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农工党潮州市委会,刘文兰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全民接受健康教育的建议》、《提高全民基本的卫生知识普及率》(政第58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健康教育是一项传播健康知识,培养健康行为,促进公民健康的社会系统工程,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提高公众健康素养,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保证。我市各级卫生计生部门一直坚持预防为主、宣传先行,牢固树立“健康是第一民生”的思想,将卫生计生工作的关口前移,大力开展健康教育,普及相关疾病的医疗保健知识,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强化主动防病观念,使人们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利于早期发现疾病和减少疾病的发生。

近年来,为做好全民健康教育工作,我市各级卫生计生部门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全面覆盖,深入开展各种健康教育活动

(一)社区健康教育工作。作为公共卫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潮州市各级卫生计生部门以“卫生服务进社区”活动为载体,过去几年一直在组织我市各级医院的"健康教育专家"深入社区,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咨询、义诊、宣传资料入户等一系列活动,内容包括常见病、多发病和地方病的防治、心脑血管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防治、艾滋病、性病等急性传染性疾病的防治以及合理膳食、平衡营养、心理卫生等,此外还为前来听讲座的群众量血压、测血糖,潮州市健康教育所还针对性地印制了《健康素养66条》等宣传健康素养和健康知识的小册子传单等各种宣传品,发放给各机关、事业单位以及社区群众。同时,我市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还积极围绕“爱国卫生月”、“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世界卫生日”、“世界艾滋病日”等各种卫生日,开展丰富多彩的健康教育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二)医院健康教育工作。医院作为卫生专业人才云集的机构,具有良好的专业技术优势,一直是我市健康教育的重点场所。市内各医院均建有固定宣传阵地,开设健康咨询门诊或咨询服务台,以口头、网络、展板、健康教育处方等形式向病员及其家属开展健康教育。市直及各县(区)医疗单位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性健康教育活动,在各大传媒设置的卫生栏目、节目中充当主角;并与当地社区紧密挂钩,经常送医送药、送资料到社区,为社区群众建立健康档案。特别是自2016年9月份开展健康促进医院创建工作以来,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湘桥区妇幼保健院、潮安区人民医院、饶平县人民医院等六个试点单位领导重视,措施有力,创新形式,扎实推进。如市中心医院成立市牙病防治指导中心,通过印发儿童牙病宣传资料、开展专题讲座、学生牙病普查和窝沟封闭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在我市儿童牙病防治工作中发挥巨大作用;市人民医院利用医院信息平台,开展慢性病高位人群及患者的筛查工作,对目标人群开展针对性的健康促进与教育活动;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湘桥区妇幼保健院等单位积极维护员工身心健康,定期组织职工体检,做好特殊岗位工作人员的职业防护工作,并开展庆祝“五·一二”护士节等丰富职工业余生活、有益身心健康的文艺活动。

(三)学校健康教育工作。潮州市卫生计生局联合潮州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把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教学计划,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共计有47课时教材内容。中小学开设体育与健康课,并开展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在完成规定课时的同时,各校均设置卫生窗或卫生墙报,开展常见病、传染病防治工作,加强学校爱国卫生运动,适时向全体师生宣传健康教育知识,以提高学生的健康知识水平,规范学生健康行为。

(四)积极做好禁烟控烟工作。充分利用网站、微信、报纸等各种媒体平台和健康教育宣传栏以及结合各个卫生宣传日,开展烟草控制专题宣传活动,宣传烟草危害相关知识,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进一步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加强全市各单位及公共场所的控烟工作,推进无烟环境建设,落实市健康教育所加强对市政府、市建设大楼、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和全市卫生计生系统的控烟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发动有关单位积极申报广东省无烟单位。2016年11月,我局与市教育局联合印发《关于在全市学校、托幼机构全面推进创建“广东省无烟单位”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学校禁烟控烟工作。2017年5月31日是第30个“世界无烟日”,市健康教育所与市实验学校联合举行活动,向学生宣传烟草的危害。

(五)努力提高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引导农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2016年,我局组织开展了潮州市农民健康知识竞赛活动。各县区选派村干部、村医、教师、农民、异地务工人员组成 “健康生活队”参加全省农民健康知识竞赛潮州赛区选拔赛,选拔出湘桥区代表队参加省级总决赛并获得“最佳人气奖”。通过以赛促学,激发全市农民学习健康知识,践行健康行为的热情,提高全市农民健康素养水平。在此次的竞赛活动中,市健康教育所还通过引导全市城乡居民参加全省健康素养网络有奖知识竞赛活动,广泛传播健康知识,引导群众树立健康观念,养成健康行为。通过这些活动,提高了全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二、形式多样、充分利用大众传媒宣传健康教育

近年来,潮州市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将加强公众健康教育,提高市民保健知识普及率当作解决看病难的重要举措之一。一是充分协调各类媒体参与健康保健知识宣传工作。市卫生计生局与潮州广播电视台、潮州日报等媒体加强配合协作,积极宣传健康科普知识。市局直属各单位也按照工作职能,主动与媒体加强合作,开展健康防病知识宣传。潮州电视台长期以来重视普及基本卫生知识、倡导建立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开设了多个健康养生的自办栏目,通过普及健康医疗知识,提升民众防控疾病的意识和能力;新闻栏目通过对新闻事件的剖析,缓解紧张复杂的医患关系;在禽流感和登革热等疫情发生时期,在两个频道的黄金时段高密度播放防控疾病的宣传片和走马字幕,消除民众对疫情的恐惧心理,指导民众开展预防和控制工作。多年来,潮州电视台坚持每周至少进行5次健康宣传教育。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分别与潮州电视台合作,开办了《健康面对面》、《健康新生活》、《健康之友》、《国医馆》等栏目,宣传普及医疗、保健知识,为群众提供科学有效的生活指导和保健方法。坚持将健康节目归于生活服务类节目、贴近生活、为观众服务,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协调潮州日报安排版面、设置卫生计生专栏专题等多项措施,综合运用图片、评论、新闻报道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潮州日报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多渠道广泛宣传普及健康科普知识,尤其针对不同年龄受众分类开展宣传,有效增强了宣传效果,扩大了宣传覆盖面,增强了社会公众健康知识水平和意识。三是通过市卫生计生局及直属各单位的网站、微博、微信平台等新媒体开展健康保健知识宣传。如市卫生计生局开办的“潮州卫生计生局”、市健康教育所开办的“潮州健康教育”、潮安区卫生计生局开办的“潮安卫生计生”以及各直属单位开办的微信公众号,不间断的宣传健康防病知识、健康生活方式,为群众提供科学有效的生活指导和保健方法,逐步将与健康相关的所有生活方式和行为涵盖到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中,从而有效控制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癌症等主要慢性病的危害及其危险因素水平,全面促进公众身心健康。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制定健康教育规划。健全健康教育机构,整合健康教育资源,建立健康教育长效机制。健康教育是一项长期的,潜移默化的工作过程,不仅需要有好的教育载体,更需要有一个好的机制。我市目前仅市一级设有健康教育所(编制5名),各县区均未独立设置健康教育专业机构,没有专职健康教育工作人员。争取各级政府支持,按照1.75人/10万人口的目标规范配置各级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人员。大力培养城乡健康指导员,加强基层健康促进与教育服务力量。同时,要将健康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逐年加大投入。

(二)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一是继续巩固加强医院的健康教育阵地作用,加大医院健康教育、妇幼健康教育、疾病健康教育、社区健康教育力度;二是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特别是农村村医的作用,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实行干预;三是探索健康教育新模式,拓展传播渠道。充分利用新媒体和大众传媒各自的传播优势,大力普及推广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提高城乡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

最后,感谢您们对我市健康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欢迎您们继续关注我市的健康教育工作,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共同促进我市健康教育事业的发展。

 

                                                                               潮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7年6月27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