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承办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总结

( )

2017-11-23 18:13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2017年承办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总结

潮州市财政局

 

2017年,我局承办建议提案的答复工作在市政府办公室的指导下,在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强化办理责任,规范办理程序,健全工作制度,注重调查研究,讲求办理实效,努力提高质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17年,我局收到人大建议8件(会办件)、政协提案17件(会办件),目前全部已办结。

虽然今年我们承办的都是建议提案会办件,但我们也跟往年一样,认真细致做好承办各项工作。

一、注重规范化办理,确保承办任务得到全面落实

认真办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是财政工作更好接受政协委员监督的具体体现,是加强和完善财政自身建设的有效途径,今年全市建议提案交办会召开后,局专门召开会议,对承办工作进行部署。一是领导重视,成立机构。成立了承办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景雄任组长,相关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有关科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相关科室人员组成。二是制订方案,落实任务。按照要求,我局制定了《承办工作方案》,确定了提案的领办领导、主办科室、会办科室、责任人、办理要求、办理期限。由局主要领导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负责,主办科室和协办科室分工协作,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确保了办理工作的落实。三是严格规范、明确要求。我局按照《市财政局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的规定》,严格按照承办环节,明确办理程序、答复格式和具体要求,同时对办理的情况进行全程跟踪。与此同时,答复件均由办公室审核文稿,按照规定格式,统一编排文号,标明“A、B、C、D”类别,最后送局长签发。如果答复件不符合要求的,我们重新修改,并限期重新上报,保证建议提案承办质量。

二、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确保为民理财的原则贯穿到工作实践之中

今年来,我局在承办建议提案过程中,始终坚持“为民理财”的工作理念,切实提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力争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真正把建议和提案办实、办好。一是重视质量,提高服务效率。坚持依法行政,文明办事,讲求实效,抓好落实,把抓重点、促落实贯穿于办理工作的全过程。同时,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化解难题,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承办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精心办理好每一件建议提案,使建议提案得到了认真办理和圆满解决。二是重视沟通,解决实际问题。今年,我局承办的建议政协提案是会办件。按照有关要求,我们在承办过程中,我们主动与主办单位进行沟通,领办领导多次与业务科室有关同志协商,交流意见。

三、注重以点带面,确保承办工作带动公共财政发展的理念得到全面落实

我局在加强建议提案的承办过程中,注重以点带面,从“办文”转到“办事”上来,从一件提案的办理,延伸到一个方面的工作上来,力促公共财政“为民理财”的理念得到全面落实。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通过建议、提案反映出来的问题,大部分是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难点”、“热点”问题,这也是当前公共财政民生投入的重要方向,与财政工作目标是一致的。今年来,我局继续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和及时拨付各项民生资金。做好财政资金调度,千方百计筹集资金,确保市委、市政府决定的重大事项支出需要,并积极向上级陈情争取各项补助资金,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同时,积极支持市十件民生实事建设,加大对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生活保障、就业保障、医疗保障和住房保障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纲要》,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加快建立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使基本公共服务全面、平等地惠及全市人民。

下一步,我局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监督,坚持做到认真办理、态度诚恳、实事求是、依法办事,以提案的办理促进财政工作的新发展,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