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政协第十二届潮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83号提案答复的函

( )

2017-08-07 17:41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蔡立明、蔡弘委员:

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全市政务数据资源互联共享平台的提案》被市政协主席会议确定为2017年10件重点提案之一。根据市委办、市府办《关于做好2017年度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工作的通知》(潮委办〔2017〕11号)的精神,市政务服务中心高度重视,首先成立了由中心主任任组长的提案办理领导小组,指定一名分管领导牵头具体工作,并研究制订了《潮州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2017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方案》,明确办理步骤、职责分工、预期成效和工作要求。近来,我中心认真履行主办单位职责,积极向领衔督办的市政协领导汇报、向市政府分管领导汇报,与市政协社法委沟通;及时与会办单位联络沟通,充分征求意见,深入调研;专程组织与委员见面,交流意见。在上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以及各会办单位的共同配合下,目前该提案的办理情况进展顺利,各项工作均取得明显的成效。现就提案中的意见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设置一个专门的领导管理机构的意见

市政务服务中心作为全市电子政务主管部门和网上办事大厅建设主管部门,紧紧围绕省、市的工作部署,目前正在落实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规划建设我市电子政务云平台、市政务数据中心和政务资源共享平台等重要基础设施。但诚如二位提案人所言,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和开放是一项战略性、基础性、持续性工作,市政务服务中心作为一个参公处级事业单位,组织协调和统筹规划的权威性客观上存在不足,在开展工作过程中确实遇到很多困难,部门存在不想共享、不敢共享、不会共享的问题。因此,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方面将积极发挥牵头作用,加快组织开展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体系的建设;另一方面将在开展工作过程中,着重针对各部门数据共享的“横向联动”和全局性问题,认真进行梳理和收集,积极向上级领导汇报和反馈,进一步推动我市尽快建立健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机制,成立权威性的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数据开放组织协调领导机构,统筹推进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工作、统筹规划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和开放、统筹协调跨部门间的信息共享。相关工作正在努力筹划中。

二、关于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建设的意见

去年9月,国务院印发了《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了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应遵循的原则,明确了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的体制机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政务资源共享管理的原则要求、主要任务和监督保障作出了规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政务信息共享的主要政策依据。2017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围绕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的紧迫需要,以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为目标,提出了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促进国务院部门和地方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的重点任务和实施路径。

市政务服务中心将认真组织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国家的政策精神,一是尽快建立健全政务信息系统统筹整合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开放管理制度,加强统筹协调,明确目标、责任、牵头单位和实施机构。二是统筹推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抓紧制定推进落实的时间表、路线图,加强台账和清单式管理,精心组织实施。三是建立政务信息共享工作评价常态化机制,督促检查政务服务平台体系建设、政务信息系统统筹整合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工作落实情况。四是推动政务信息化建设投资、运维和项目建设模式改革,鼓励推广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与服务,提升集约化建设水平。五是强化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网络安全管理,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风险评估,保障政务信息资源使用过程中的个人隐私;加强政务信息资源采集、共享、使用的安全保障工作;加强统一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安全防护,切实保障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的数据安全。

三、关于集中力量开展平台建设的进展

(一)召开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工作专题推进会。

6月下旬,为进一步推进我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工作,市政府副市长、秘书长王文森同志牵头召开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工作专题推进会,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蔡贵平和重点提案人蔡立明同志;市发改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卫计局、市工商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人行等单位分管领导、业务负责人和相关系统厂家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市政务服务中心汇报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工作进展情况;市发改局汇报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情况;各参会单位汇报部门业务系统使用情况、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目录梳理情况、共享对接计划和存在问题等。会议还交流下一步共享对接工作,市政府副市长、秘书长王文森同志就推进我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统一思想,提升互联网思维;二是明确职责,提高共享主动性;三是加强研究,建立健全共享机制;四是力争上游,抢滩数据开放阵地。王副市长最后强调, 要紧紧抓住“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契机,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为抓手,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逐步实现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推进我市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和优化服务改革,努力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与实效。

(二)市电子政务云平台的建设情况。

潮州市电子政务云平台于2016年10月启动建设,2017年1月完成初验进入试运行。潮州市电子政务云平台的建设实现了软硬件基础资源的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应用和统一管理,统一向市各级政府部门提供计算资源、存储资源、安全服务以及基础平台服务等功能。目前云平台已经开始全面支撑新的网上办事大厅系统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下半年将主要开展基于云架构的社会信用信息系统、市场监管平台等电子政务公共系统的接入应用。

市电子政务云平台后续将重点支撑我市智慧城市建设(包括政务、文化、交通、旅游、工业、医疗、教育、民生等行业)以及全市各个领域的“互联网+”应用等各类信息化系统的部署应用,因此市云平台的基础资源还需要进一步扩容。扩容方式可以通过市财政资金的统一投入,逐步按需增加云平台计算资源;也可以考虑与运营商、浪潮集团、华为公司等进行合作,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但必须严格按照信息安全等保三级的建设要求,同时选择优质的运营商,确保第三方平台与市电子政务云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并统一管理。

原则上,今后各部门新建的应用系统要统一在云平台上部署,已建的应用系统要逐步迁移到云平台上面,避免重复建设和浪费,杜绝新的“信息孤岛”,打通原有的壁垒。建设市电子政务云平台的最终目的,就是通过集中和集约,实现政务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从这个意义上讲,云平台是所有电子政务应用中最重要的基础设施。

(三)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工作的建设情况

2017年3月,基于云架构的潮州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开始启动建设,整个系统包括共享交换平台、目录系统、资源门户和资源中心四大部分,目前共享交换平台已在市电子政务云平台完成部署工作(包括地市节点、县区四个节点),实现了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省、市、县区纵向畅通。

目前,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已与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完成对接,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与省网上办事大厅系统通过共享平台将事项及办事过程等数据实现上传和下发接收;今年省垂直系统将分批对接省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到时可以通过共享平台把使用垂直系统受理的业务信息直接下发到我们平台,以前垂直业务系统的部门不得已采取二次录入的问题基本可以解决。接下来各部门自建的业务系统也要通过共享平台与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互联互通,逐步实现一窗受理、网上运转、并行办理、在线监督等功能。

今年全省还在加快电子证照系统的建设步伐,随着电子证照系统实现共享互联互认,凡是证照库已有材料的都不再要求申办人提交,同时,我们将通过推动以公民身份证号码和企业信用代码为唯一标识,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一号”申请,避免材料重复提交,将大大减轻群众办事的负担。

可以说,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是所有政务应用系统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数据利用重要的通道和枢纽。

 (四)近期组织开展共享建设的有关工作。

    1. 起草并印发了《潮州市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潮府办〔2017〕17号),总共包括6个专题28项工作任务,其中专门列出了“加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开放”和“加快电子政务云平台和数据库建设”两个专题6项任务,2017年底前和2020年底前工作目标具体明确,我们已经牵头组织各级各部门逐步贯彻落实。

    2. 在省欠发达信息化系统建设过程中,组织对统一申办受理平台、社会信用平台、市场监管平台、中小微企业信用和融资对接平台以及两页系统(企业专属网页和市民个人网页)等系统相关、业务相关的部门开展了实地调研,获取部门信息资源,了解部门具体需求,收集意见和建议,有序地推动各个项目的落地部署。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优化服务流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服务利企便民、办事依法依规、信息公开透明、数据开放共享的要求和“立标、治孤、建库、强基、扩能、提质”的改革思路,创新服务方式,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透明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成果。

二是明确职责,提高共享主动性。深入理解和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的通知》等国家政策和工作部署,明确各级部门政务信息资源的定义和分类,坚决实行“以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的原则。明晰信息共享的权利和义务,强化对信息共享工作的管理、协调、评价和监督,各有关部门按照统一的标准制定信息资源目录,明确可以共享的信息资源,并通过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进行跨部门共享数据,切实解决“不敢共享、不想共享和不会共享”的问题。

三是加强研究,建立健全共享机制。尽快制订市电子政务云平台使用管理办法,新的应用系统应依托市电子政务云平台建设,实现集约化管理和应用,遵循“统筹规划、资源共享、按需分配、弹性服务”的原则,避免重复建设浪费。要根据国家、省的规范要求,加紧研究,力争在2018年底前完善修订《潮州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试行办法》及有关实施细则,推动各级政府、部门之间的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信息资源共享。逐步建立健全信息资源共享绩效评价制度,推动政府部门信息资源按需共享。加强政务信息资源生命周期全程管理,建设全市统一、跨业务领域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目录。编制电子证照通用目录,加快开展政府存量和增量纸质证照及相关证明、批文、鉴定报告、办事结果等材料向电子证照转换,推进政务电子证照信息共享和互认应用。力争2017年底前,证照(批文)电子化率达10%以上。

四是力争上游,抢滩数据开放阵地。结合数据开放广东的要求,尽快推进全市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的建设。要进一步组织梳理市级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和分析各类业务应用系统,开展政府部门数据资源清查,建立数据资源清单,编制核心数据字典和政务数据资源目录。依托全市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实现在民生保障服务等重点领域相关的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推进市直各部门有计划、有批次地开放各类政府数据资源,鼓励公众和社会机构开发利用。建立政府数据对外开放和鼓励社会开发利用的长效管理机制,制定政府数据开放目录体系和标准规范,促进政府数据的创新应用和增值利用。

 

  

  

 潮州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2017年7月26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