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潮州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 )

2017-06-16 17:17
发布单位:潮州市农业局
【浏览字体:

 A类

                        潮农函[2017]39号

 

林伟周等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建设国家级茶叶质量检测平台》的建议收悉,感谢您们对潮州茶叶产业的关心和支持,并给我们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措施,非常具有建设性意义,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现根据建议答复如下: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茶叶质量安全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为适应市场需要,进一步提升单丛茶产业发展水平,增强单丛茶产业综合竞争力,促进单丛茶产业升级发展,正如您们在建议中提到的,建设茶叶检验平台,有利于更好地服务企业,方便企业,提升茶叶行业质量水平,提高市场竞争力;有利于提升我市茶叶质量和专业镇建设水平,促进产业发展,同时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当前我市茶叶正处于转型升级时期,千家万户分散经营,存在一些农药残留超标的风险,农民组织化程度不高、掌握信息手段滞后等矛盾和制约因素都迫切需要发展农业信息服务业。因此,加强茶叶质量安全监管,对于发展茶叶产业具有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潮州市茶叶质量安全监管概况

近几年来,我市农业部门大力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着力提升茶叶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1、加强领导,宣传培训。深入基层,宣教结合,做到宣传教育到位。市农业局结合工作实际,按照“以宣传促工作、重在教育”的原则,制订宣传方案,切实加强宣传培训力度,积极利用电视、报刊等媒介和印制简报的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开展茶叶农药安全管理宣传培训。市农业部门定期组织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和“送科技下乡活动”,现场向农民宣传茶叶产品质量安全的法律法规,提高茶农的质量安全意识。定期组织农科单位在不同生产季节和重要农时,到基层镇、村举办茶叶等特色农产品的安全生产培训班。据统计:近二年来,各级农业部门共举办各类培训班50场次,培训人员5000人次,发放各类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规、农药安全使用方法、农作物安全生产技术规程等宣传资料2万份,发放免费放心农资实物6.5万元。

2、制定标准,规范生产。市食药监局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将茶叶生产纳入食品生产管理系统,严把许可准入关,在对茶叶生产企业进行审查上严格按照新修订的《茶叶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对茶叶生产企业从原辅料、生产过程、产品出厂等全环节进行质量安全控制,加强日常监管和飞行检查,对全市范围内80家获证茶叶制品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在生产茶叶制品过程中是否存在非法添加或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坚决取缔“香精茶”生产加工行为。市农业局将茶叶的安全作为底线,通过与茶叶主产区域和生产主体签订茶叶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茶叶安全和标准生产。

3、增加投入,加快生态茶园建设。2016年我市启动全市生态茶园建设,通过示范推广茶园绿以防控、以螨治螨、水肥一体化、夏剪、间种、新型加工等技术,目前潮州市丹桂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南馥茶叶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已通过生态茶园认定,认定面积8662亩,推进潮州市北片绿色生态基地建设,加快茶叶产业化朝向发展高品质生态茶业方向发展,确保我市茶产品安全。

4、大力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一是加强潮州市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市食药监局根据现有实验室的设备规模资源,积极督促指导中心申请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市食品检验中心,在2015年5月27日取得资质认定证书,取得了151个产品、259个参数的食品及相关产品等检测能力,其中茶叶类6个产品。市政府对该项目建设高度重视,列为今年市政府十项民生实事之一,已在市区春荣路玉兰园综合楼划拨3000平方作为项目建设用房,项目建设资金已落实到位;目前已完成仪器设备采购和图纸审核,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力争今年底建成投入使用。二是根据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需要,加强市、县、镇、生产基地(企业)四级农产品质检体系建设。市政府已批复同意市农产品质检中心易址重建。实验室面积从原来的400多平方米扩大到2000多平方米。中央投资金额500万元的相关设备已购进投入使用。潮安县、饶平县和湘桥区三个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近几年来已累计投入资金911.582万元,对原有检测室进行改扩建,配套定量及定性的检测仪器设备。潮安县的凤凰镇和饶平县的钱东镇、联饶镇被省农业厅列入首批镇级农产品质检站建设项目,每个镇投入检测资金15万元。省农科院检测中心与我市农检中心及相关镇政府合作,承担省科技项目,建设潮安凤凰镇、饶平浮滨镇两个镇级农产品质量检测服务平台。今年省农业厅又给予我市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资金300万元,其中100万元配套市级农检平台项目建设,凤凰镇和浮滨镇两个茶叶质量安全检测站每个增加100万元投资。同时,加强茶叶龙头企业(含培育对象)质量安全自检室的建设,支持中小茶叶加工企业和农民合作社示范社配备自检设备。基本形成了以市级农产品质检中心、县区农产品质检站、镇级农产品质检站“三点一线”为骨干,生产基地农产品检测室为补充的“四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2016年对全市茶叶主产区的茶叶进行农药残留和潮州市生态茶园认定抽检工作,共监测潮安、饶平、湘桥的十五个产茶自然村(公司),均为当季当地产茶叶,茶叶样品34个,合格34个,合格率100%。

二、下阶段工作打算

1、继续加强食品添加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我市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工作力度,加强食品添加剂和农资产品安全使用的宣传培训,提高农民安全使用农资的知识水平。普及农资安全使用知识,提高农民安全使用农资水平,帮助农民生产合格的茶叶产品,提高我市的农产品质量档次。要进一步推进茶叶标准化生产,把茶叶作为我市农业特色产业优先发展,要完善茶叶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产地准出,市场准入制度。

2、继续加强全市茶叶质量安全监测站建设,要按省级计量认证的要求创新管理方式,逐步建立独立运作的检测机构。继续争取上级和对口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增加检测经费和工作经费投入,要进一步加强开展测技术人员培训,不定期地、有针对性组织检测站人员到省、市农检中心跟班学习。邀请省农科院等检测机构到我市现场指导检测工作,提高技术检测人员的水平。鉴于潮州目前的财政状况和技术人员素质、设备暂无法达到欧盟认证要求,但作为主管部门,我们将不断进行完善和提升认证水平。

3、加强茶叶产品的抽检力度,要全面开展茶叶产品检测和非法使用添加剂的抽检,重点是加强茶叶生产基地的流动监测,对开展生产基地茶叶抽检,确保生产基地都列入抽检范围,保障生产环节茶叶质量安全。要建立抽检倒查溯源制度,随机抽检本市区域内茶叶种植基地的茶青、市场交易的茶青茶农的毛茶制品、茶企的终端产品,对不合格的产品以及违规违法生产者,进行溯源倒查,并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严厉处罚。

 

 潮州市农业局
                         2017年6月2日

 

 

                               

(联系人及电话:杨凡   13828357002  )

 

抄送:市人大选联工委、市府办提案科

 

潮州市农业局办公室                         2017年6月2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