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关于完善凤泉湖高新区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服务功能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 )

2016-07-22 18:07
发布单位:
【浏览字体:

 

关于”关于完善凤泉湖高新区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服务功能的建议”提案的答复(摘要)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促进产业园区扩能增效和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的有关精神,市委、市政府正以全新的定位、全新的理念谋划和推进凤泉湖高新区发展,加快园区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服务功能正当其时。该提案从战略高度对凤泉湖高新区的园区服务功能提出建议,分析了提升园区服务功能建设的必要性,同时,对如何做好完善凤泉湖高新区配套设施,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凤泉湖高新区管委会将会同有关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加紧落实。

一、凤泉湖高新区消防站工作加紧推进中。目前,凤泉湖高新区消防站的征地工作已完成,我委积极协调尽快落实凤泉湖高新区消防站的建设工作,在消防站建设完成后,由市公安局及时向省公安消防总队申请设立凤泉湖高新区公安消防大队、消防中队。

二、市委市政府的城市“东扩”战略部署的医疗资源配置和市城区医疗卫生专项规划基本能满足凤泉湖高新区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我市近期启动中心医院易动新建项目,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市中心医院新院选址距离凤泉湖高新区约12公里路程,已纳入该院的服务范围。同时,到2020年将在中心城区东片区规划新建二家综合医院(一是潮州市新区综合医院(市级),规划占地面积32716平方米、规划床位数400张。二是磷溪医院(区级),规划占地面积25360平方米,规划床位100张。)并扩建潮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市级),建立传染病应急医疗区,配置负压病房以及相关医疗设施。目前,湘桥区铁铺镇卫生院属于凤泉湖高新区范围内。以上5家市、区和镇医院规模和医疗服务辐射能力,基本能满足凤泉湖高新区经济发展和当地居民及职工的医疗卫生保健需求。潮州市卫计局还将积极推进新区综合医院的规划建设,并鼓励民营资本在凤泉湖高新区建设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以满足凤泉湖高新区发展的需求。

三、推进“镇园合一、产城融合”,消防、医疗、商业、教育、居住等纳入凤泉湖高新区概念性规划编制。原径南工业园为凤泉湖高新区的一部分,根据原径南工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园区已规划配套了消防、医疗、商业、教育、居住等用地,基本能满足原园区消防管理机构、医院、学校、宿舍、市场建设的需求。根据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凤泉湖高新区将坚持镇园合一、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从保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接受教育权利出发,合理测算园区人口规模和学龄人口,科学规划和建设园区内教育公共服务设施。目前,凤泉湖高新区的概念性规划正在编制,新的规划将综合镇园发展需求,科学做好园区规划,合理配置市政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对于概念性规划的要求,将在编制凤泉湖高新区城乡规划时予以法定化。

四、逐步完善园区物业管理队伍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为配合入园项目做好后续服务、管理工作,确保企业进入园区后,园区市政管理、公共设施维护良好、公共服务、生活管理井然有序,我委下属金山公司已于去年成立园区物业管理部,为园区提供常规性的公共服务和园区的公共配套设施管理,物业管理部配置专业治安队伍对园区的日常秩序,安防进行巡逻,随着园区建设的进一步发展,我委将进一步推进完善公共秩序管理工作。

五、凤泉湖高新区主要公交线路组织枢纽纳入潮州市城市公共交通规划,园区连接市区铁铺等方向的线路规划划入城市公交快线、干线网。市交通局报送市政府审定的《潮州市城市公共交通规划(2014-2030年)》中,已将《深圳(潮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径南分园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中预留其他交通设施用地10000平方米,规划成凤泉湖高新区主要的公交线路组织枢纽;同时根据主客流方向等因素,将凤泉湖高新区连接市区、铁铺等方向的线路规划入城市公交快线、干线网。同时,正在抓紧开展城乡公共交通客运特许经营工作,准备将城乡公交交通授权取得特许经营资质的经营者经营。目前,《潮州市城乡公共客运特许经营项目实施方案》正报市政府审定,预计在今年6月底正式实施。在完成授权经营工作后,市交通运输局将结合凤泉湖高新区的建设进度、人流量等情况,要求经营者尽快启动公交设施建设、开通规划相关公交线路,满足高新区群众往返交通需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