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农业局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摘要)

( )

2016-07-08 23:53
发布单位:种植科
【浏览字体:

           

潮州市农业局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摘要)

 

林伟周等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生态茶业的建议》收悉。你们的建议与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北部绿色生态基地战略要求相符,也是我市各级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开展新一轮工作的方向。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茶叶产业发展迅猛。据市农业局调查摸底,至2015年底,潮州茶叶种植面积近17.8万亩,总产量2.2万吨,产值超过30亿元。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部分茶农超坡度无序开垦,造成水土流失,山区森林蓄水能力低下,影响了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主要工作措施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北部绿色生态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强化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大力发展生态茶业,促进茶叶产业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科学规划茶业发展。近年,我市先后制定出台了《潮州市大力推进单丛茶产业化建设实施办法》(潮府办〔2009〕57号)、《广东省现代农业生产发展项目--潮州单丛茶现代化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2012-2014年,2015-2017年)、《促进潮州单丛茶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潮办发〔2016〕2号)等若干茶业发展规划,并结合北部绿色经济示范区建设工作,从资源利用、产品定位、品牌整合、市场营销、文化宣传等方面对生态茶业的总体发展进行科学规划。

二是保护茶园生态环境。针对茶园开发的现况,我市先后制订出台了《潮州市生态茶园建设方案》(潮农〔2016〕8号)等茶园生态建设相关的文件,限制茶园开垦条件,全面做好茶园开垦建设管理工作和审批工作。

三是构建休闲生态旅游。利用北部山区自然、生态、绿色的资源优势,推动茶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市农业部门、林业部门、旅游部门积极合作,在加强自然生态保护的前提下,有序引领生态茶园建设,开发茶业生态休闲游、风情体验游和茶园农家乐等项目,以旅促茶,推动茶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四是推广绿色生产技术。市农业局等相关部门通过专项资金投入、项目引导、组建技术队伍和提供技术支持等,建设茶区生态示范点,示范推广茶叶绿色生产技术,大力建设具有潮州特色的生态茶园。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围绕生态茶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按照《促进潮州单丛茶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我市在发展茶叶产业方面,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培育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按照扶优扶强原则,集中资源着手打造科技型、开拓型、带动型的产业龙头企业。

二是建设监管系统,确保质量安全。通过建设农资监管与物流追踪平台、完善茶叶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和茶产品执法监督体系,确保茶叶质量安全。

三是建设生态茶园,提升单从茶品质。严格监管茶园开垦,推进生态茶园建设,大力保障提升单丛茶品质。

四是支持品牌建设,提高市场知名度。引导鼓励企业做强做大区域品牌,提高市场知名度;通过展播宣传片,举办旅游节、茶叶评比、展销会等活动,广泛开展单丛茶文化宣传。

五是落实保护措施,用好“活化石”。加快古茶树保护示范园建设,切实加强茶叶优质资源的保护工作;加快国家级“潮州凤凰茶树公园”的申报规划建设工作,开发茶园生态观光游和茶文化体验游,促进茶产业与旅游业的相互融合、共同发展。

六是强化服务保障,增强茶业发展后劲。设立茶产业专项发展资金,大力扶持生态茶业发展;加快探索农、企、银三者之间产业化投入融资机制;加大涉茶人才的培训,重点扶持。同时,依托市茶叶行业协会,强化行业自律,完善行业自我服务体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