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农业局对2016年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15号提案的答复(摘要)

( )

2016-07-08 23:51
发布单位:种植科
【浏览字体:

潮州市农业局对2016年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15号提案的答复(摘要)

 

林卓敏等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大扶持力度做强做大“凤凰单枞茶”产业》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潮州茶叶生产基本情况

    据农业部门统计,至2015年底,潮州茶叶种植面积近17.8万亩,总产量2.2万吨,产值超过30亿元。

二、近年来推进茶业发展的工作

围绕茶叶产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我市结合北部山区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部署,大力推进茶经济建设,重点开展以下七方面工作:

1、制定《潮州市大力推进单丛茶产业化建设实施办法》(潮府办〔2009〕57号)等发展规划,指明行业发展方向。6年间,全市新建茶园面积达到4.9万亩,产值比2009年增加24.5亿元,区域化、集约化程度明显提高。

2、启动茶叶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为做好我市茶叶资源保护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推进茶叶可持续发展。

3、通过政策性倾斜和项目扶持,培植龙头企业,再通过龙头带动合作社和农户,提高单丛茶产业化组织水平。

4、通过强化监管力度,守住两条底线,一手抓生态茶园建设,一手抓产品质量安全,从而提升单丛茶的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5、加大当地的茶叶科研和推广的力度,加大与高校的产学研合作力度,增强茶产业发展后劲。

6、通过抓电子商务建设、旅游宣传推介、名茶推介等流通环节,拓展茶叶销售渠道,提高潮州单丛茶知名度。

7、抓产业联动,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

三、存在问题

制约我市茶业经济发展的问题:一是小、散、乱格局仍没有打破;二是潮州单丛茶流通环节局限,品牌知名度低;三是茶业和旅游业的结合点不多;四是产业科技含量仍偏低,效益仍不突出等。

四、下一步工作部署

围绕《促进潮州单丛茶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为进一步推进茶产业跨越式发展,我局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1、制定一份适合潮州单丛茶产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

2、通过建设良种繁育基地、生态茶园建设等优化茶叶结构,推进茶叶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3、通过政策引导,使生产者和经营者抱团发展,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继而实现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和品牌化。

4、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守住生态环境和质量安全两条底线。

5、充分利用现有的公共品牌,开展品牌宣传,拓展茶叶产品市场。

6、培育流通市场主体,完善茶叶专业市场、“互联网+茶叶”、旅游产品市场等建设,完善单丛茶产业流通环节。

7、抓好茶文化建设,提高文化对产业的推动力。

8、加快各项配套建设,增强茶产业发展后劲。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