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市2010年1-8月份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报告

( )

2010-09-30 18:19
发布单位:市发展和改革局
【浏览字体:
潮州市2010年1-8月份经济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及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报告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局局长  张传胜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会议作关于我市今年1-8月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以及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1-8月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市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以及年初市人代会批准的年度计划,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实现“五年大变化”要求为动力,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核心,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重点,着力提升产业素质,着力拓展内需空间,着力扩大对外开放,着力优化发展环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有效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上半年完成地方生产总值266.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0%,增幅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具体执行情况如下:                              
(一)农业生产稳步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支农惠农政策,努力克服部分地区高温春旱和霜冻等不利气候因素的影响,有效保证农业生产的稳定发展。全市春种作物面积40.5万亩。其中,粮食播种面积32.1万亩,水稻播种面积26.1万亩;早造粮食总产预计13.2万吨,其中水稻11.2万吨。全市水果保存面积33.3万亩,茶叶保存面积12.2万亩,上半年制茶产量8100吨;蔬菜春收面积8.7万亩,总产17.2万吨,分别比去年增加1.1万亩和1万吨;生猪饲养量104.2万头,比去年增加4.0%。
(二)工业生产增速加快。随着世界经济的逐步复苏,我市积极拓展国内外两个市场,加大力度引导企业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发展自有品牌,支持企业抢订单、拓市场、扩份额,有效带动全市工业逐步回升向好。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06.8亿元,增长17.5%。其中,陶瓷、不锈钢制品、水族机电分别增长19.7%、22.6%和30.5%,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电力生产和供应业分别增长10.1%和22.4%。全社会用电量39.6亿千瓦时,增长14.5%。其中,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8.6%。
(三)对外贸易继续向好。深度挖掘传统市场、拓展新兴海外市场、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差异化和市场竞争力,使我市对外贸易保持较快增长。1-8月,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3.2亿美元,增长40%。其中,出口14.6亿美元,增长27.3%,完成年任务的70.3%,主导产品陶瓷出口达5.9亿美元,增长19.8%,机电产品、服装和鞋类出口分别增长34.6%、25.4%和27.8%;外贸进口总额8.6亿美元,同比增长69.1%。
(四)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紧紧抓住国家和省“扩内需、保增长”的有利时机,刺激经济“一揽子”计划稳步实施,积极协调推进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引导扶持民营企业增资扩产,实现投资稳步增长。1-8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1.4亿元,增长13.9%。其中,城镇投资54.6亿元,下降2.9%,农村投资39.2亿元,增长56.9%。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全市54个重点项目实现投资35.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90.1亿元的39.7%。列入省25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8.4亿元,占计划的46.5%。
(五)消费市场保持活跃。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扩内需政策,积极配合做好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政策措施的实施,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激活旅游市场,促进消费市场持续活跃。1-8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8.4亿元,增长18%,完成年任务的61.2%。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197万人次,累计增长13.2%;实现旅游收入27亿元,增长12.2%。
(六)财税金融平稳运行。积极做好财税征管工作,努力消除国家实施增值税改革带来的影响。1-8月,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3.5亿元,增长18.7%,完成年任务的65.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26.1亿元,增长16.3%。国税国内税收收入20.6亿元,增长8.9%;地税税收总收入12.5亿元,增长22.8%。截至8月底,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597.9亿元,贷款余额209.4亿元,分别比年初增长7.5%和8.7%。
(七)民生事业不断改善。加大社会事业方面的财政投入,1-8月份,市本级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科学技术、环境保护等财政支出完成14.2亿元,比上年增长23.8%。教育事业不断发展,今年全市参加普通高考入围率为85.9%,比上年提高4.4个百分点;就业形势保持稳定,1-8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2521人,登记失业率为2.4%;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参加城镇养老、失业、工伤、医疗的人数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0.6%、9.4%、20.2%、14.8%。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展顺利。保障性住房稳步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成效明显,扶贫工作抓实开展,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上半年,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462元,同比增长12%;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26元,同比增长7.9%。
(八)县区经济协调发展。明确责任,加强考核,加快各县区经济发展步伐,潮安县、饶平县、湘桥区、枫溪区上半年分别实现生产总值104.2亿元、58亿元、23.4亿元和3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5%、12.3%、13.0%和12%;实现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分别为3.9亿元、1.7亿元、1.2亿元和1.3亿元,分别增长25.1%、7.4%、19.9%和14%。
与此同时,完成各项预期目标也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突出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投资增长后劲不足。1-8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仅完成年任务的51.8%。年度重点建设项目受资金、用地等因素制约,进展缓慢,54个项目完成投资额只占年计划的39.7%;而利用外资未能取得新突破,1-7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增幅虽达到67.5%,但总量只有3593万美元。二是服务业发展面临诸多制约。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调整影响,1-8月,我市房地产销售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房地产市场较为低迷,商品房销售面积18.9万平方米,下降67.2%。上半年,金融业增加值只增长1.5%,而房地产业增加值下降7.8%。三是出口持续增长存在不确定性。人民币升值压力依然较大,贸易保护主义及其引发的贸易争端时有发生,原材料价格上涨可能性也在加大,企业用工紧缺状况较为严峻,这些都加大外贸出口风险和企业运营成本,制约出口的持续增长。四是物价仍处高位运行。1-8,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上涨3.1%,比预期高出0.1个百分点。其中,受液化石油气大幅度涨价的影响,水、电、燃料价格指数上涨21.8%,使居住类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1.5%。
二、1-8月份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列为今年度市重点建设项目54个,总投资276亿元,年度投资计划90.1亿元。1-8月,完成投资35.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39.7%。
今年以来,市政府主要采取以下措施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强化领导挂钩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加强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资金、征地、拆迁、理赔等突出问题,有力推进项目建设。二是逐步落实“政府主导、部门主职、企业主动、步调一致、形成合力”的工作机制。三是强化服务意识,积极解决项目建设资金紧缺问题。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利用国家扩大内需的有利契机,全力以赴向上争取资金支持,协调地方融资机构,创新投融资机制,发挥新兴金融产品的作用,有效缓解制约项目建设的资金问题。四是落实各级政府在征地、拆迁及理赔等工作的责任主体,按属地管理原则,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协调,力促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从而促进了重点项目的整体推进,部分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如能源保障工程、饮水安全工程、三环陶瓷封装基座产业化等项目,尤其是大唐电厂3-4#机组今年7月22日获国家发改委核准立项,对我市今年经济发展起到极其重要作用。
但是受项目建设资金、征地拆迁等困难因素制约,重点建设项目进度不太理想。至8月底,完成投资计划超过50%的项目只有18个;今年计划新开工的20个项目,至8月底实际开工9个。为此,市政府将今年度市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进行调整。重点项目数由原来54项调为64项,其中调出5项,调入15项,调减投资额6项,投资计划由原90.1亿元调整为87.5亿元(具体见《关于调整市2010年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计划的说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由原来20%调整为12%。
三、下阶段的工作措施
今年是我市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实现“五年大变化”的重要一年,保持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对推进“十年大发展”并为“十二五”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至关重要。第四季度将扎实推进以下六方面工作,确保实现全年各项工作目标。
(一)更加扎实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研究制订适合我市现阶段发展水平的现代产业体系和产品指导目录,规范各种产业对生产要素的无序竞争,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和发展水平。重点推进已纳入省现代产业重点培育500强的23个项目和最近即将批准的广东省自主创新企业100强项目的实施,加快优势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要以省委十届七次全会把文化强省建设放在与经济强省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发掘、发挥我市的文化资源优势,推进文化与经济的融合,发展壮大我市的文化产业。要继续落实节能减排各项措施,确保顺利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促进全市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二)更加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要切实抓紧抓好经过调整的今年重点建设项目建设,特别要推进今年新开工但尚未开工项目的建设。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推行部门联动协调机制,妥善解决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碰到的用地、拆迁、资金等难题。要重视对社会投资的引导和监管,特别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新近出台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着力改善民间投资环境,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和政策性住房建设、社会事业、金融服务、商贸流通等领域,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领域注入新的活力。要继续完善项目储备,结合“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在已建立的重点项目储备库基础上,抓紧研究提出一批“十二五”时期建设的重大项目,积极开展前期工作,为“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和实施提供支撑。
(三)更加扎实推进内外源经济健康发展。积极帮助企业正确应对技术壁垒、绿色壁垒和反倾销调查。加快外贸出口结构的调整,在深度开发欧美等传统市场以及非洲、中东、拉美和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同时,积极拓展东南亚的华人聚集区市场,实施“走出去”战略,要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对台经贸合作与交流的意见》,充分利用潮州港资源优势和作为对台直航港口的条件,加强对台沟通联络,积极申报设立潮州市海峡两岸商品交易物流中心,构建对台贸易平台,发展对台进出口直接业务。
(四)更加扎实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加快深圳(潮州)产业转移园区建设步伐,推进径南产业转移园和临港产业转移园基础设施建设和功能配套。争取尽快设立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区,增强园区吸引力。为推进产业有序转移和产业集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创造良好条件。要尽快研究出台各级各类园区和基地的产业发展目录和投资指南,明确优惠条件,设置投资强度和投资规模门槛,提高园区建设水平。要加快沿海工业带建设,合理利用岸线和腹地资源,科学布局涉港项目,加快潮州港公用航道及西澳港区综合建设项目、饶平大埕、所城、海山风电场等项目的建设。要重视临港产业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新增一批产业项目落户港区。
(五)更加扎实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以富县强镇事权改革为抓手,加快推进行政管理体制、行政审批制度、医疗卫生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认真实施市政府出台的《潮州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规定》文件,提高政府投资效益;实施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认真编制民间资本投资产业的指导目录和相关项目规划,促进民间投资健康、有序发展。继续推动企业上市融资作为投融资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在长城集团上市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三环、翔鹭和雅士利等企业的上市前期服务工作,争取更多企业成功上市。
(六)更加扎实推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建设。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一批普通高中学校改扩建工程,重点加快推进职业技术教育学校扩建工程。在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性住房、垃圾无害化处理、污水处理、人工湿地公益性建设等方面下狠功夫,争取更多的项目得到上级的支持。加大“三旧”改造力度,推进经济适用房、廉租房项目建设,采用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并举的方式,着力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要继续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建设。扩大城乡一体化的医疗保险制度覆盖范围,加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提高筹资水平,初步建立基本药物制度。大力推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着力加强农村劳动力培训,鼓励企业充分使用当地劳动力,有效缓解“用工难”和“招工难”的矛盾。扎实抓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高度重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千方百计稳定低生育水平,促进文化、体育、妇女、儿童工作,加强安全生产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精神文明和其他社会事业共同发展。
 
 
二〇一〇年九月二十八日
 
 
(2010年9月28日潮州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会议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