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潮揭临港空铁经济合作区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在揭阳市召开

( )

2016-06-06 22:50
发布单位:市发展和改革局
【浏览字体:

2016年1月22日,省发展改革委余云州副主任在揭阳市主持召开汕潮揭临港空铁经济合作区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重点研究确定合作区规划的核心区、起步区以及协调区范围,并就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打造产业集群、建立合作区体制机制等方面听取意见建议。我市市政府张帆常务副市长、吴宋金副秘书长,市发改局熊勇局长、陈立明总经济师,以及潮安区政府、市国土局、市交通局和市规划局相关领导参加会议。张帆常务副市长在会上代表我市发言,提出了调整合作区中潮州规划协调区、核心区和起步区范围的意见,以及关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的建议,得到省发改委的高度肯定。

余云州副主任指出,经过近段时间的衔接协调,三市逐步达成共识,为合作区规划编制打下坚实基础。对于会上三市提出的调整规划范围的建议,将按照“基本对等”的原则,由规划编制单位继续研究深化。为加快合作区规划编制工作,余云州强调了六点意见:一是作为十八届五中全会之后编制的规划,要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其中。二是要高起点谋划合作区发展定位,突出合作区作为平台、载体的作用,为“大粤东”地区未来融合发展预留空间。三是起步区的划定,要体现“基本对等、早出成效”的原则,参照潮州市的区域范围设置,可以适当增减,但要实事求是,面积尽可能控制在15平方公里左右,能够在未来3到5年内形成规模。四是合作区产业发展,要注重空间布局和产业重点,汕潮揭三个片区要制定一个产业发展分区指引。五是合作区规划要突出体制机制创新,在省的层面设立一个统筹协调机构尚待考证,但省可以发挥更多的协调指导作用。六是上次会议明确的规划编制时间节点要求不变,要按照既定的工作方案,确保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各项编制报批工作。



附件: